恩情并重 古夫妻(图)

作者:小慧 发表:2008-05-04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插画⊙詹玉霞  

等二十五年啊,我墓上的柏树都已长大了。尽管如此,我仍旧会等你......

传统文化中,夫妻之间除了爱情,更有一份彼此关怀的责任感,「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是不离不弃的两性依属,也是对缘分的珍惜。

在离婚率普遍攀升的年代,阅读古代夫妻相处的小故事,其情中有恩,恩中带情的关系,细细品味,备感淳厚。

故事一:流亡公子重耳之妻

春秋时重耳(后为晋文公)要逃离晋国,对他妻子说:「等我二十五年不回来,你就可以嫁给别人。」妻子对他说:「等上二十五年啊,我墓上的柏树都已长大了。尽管如此,我仍旧会等你。」

故事二:许允新妇智贤明驯夫

三国魏人许允与阮卫尉的女儿举行婚礼,由于新娘子长得丑,婚礼仪式结束后,许允找了各种借口不愿进洞房,家人也为此事而担忧。这时候刚好大司农桓范来访,许允就在外面陪他聊天话旧。

桓范劝说许允:「阮家会把他们家的女儿嫁给你,想必新娘子一定有过人之处,你应该好好观察一下。」

许允心不甘情不愿地进了洞房,等打开面纱见了妻子的容貌后,许允心情低落得想即刻夺门而出。妻子知道许允如果现在出了洞房,就绝不会再进这个房间了,于是赶紧抓住许允的衣襟。许允不屑地的对妻子说:「妇女应有的四德(妇言、妇德、妇容、妇工),你具备哪几样呢?」妻子说:「这四德当中,我所缺乏的也只是姣好容貌而已。但是,读书人应有许多良好的品行,您又具备了几样呢?」许允说:「全都具备。」妻子说:「是吗?读书人的所有良好品行当中,以『德行』最为重要,那么你喜欢美色而不喜欢德行,怎么能说全都具备呢?」许允听妻子说了这番道理之后,知道她是个贤明之人,再不敢瞧不起妻子,两人相敬如宾、互敬互爱。

故事三:刘庭式不弃盲妻

北宋时期有一位儒生,他的名字叫刘庭式,字德之。是齐州(今山东一带)人。考取了进士以后,在密州担任通判官。当时的苏东坡,就是这里的刺史。苏东坡很赏识、敬重他的人品。

刘庭式在没有考取进士之前,曾经认识本乡里的一位民家女子,并约定了婚姻关系,只是还没有付送聘金。

后来,刘庭式当了进士,做了官,又得到名人的赏识,看来是前途远大、鹏程万里。可是那位女子,却因生了一场大病,两眼全失明了。女子的家庭是种田人,家境贫寒,也就不敢再向刘家提起这门亲事。

朋友中,有人劝刘庭式,对他讲:「那位女人已经瞎了,你为了自己的前程和未来的家庭,就另行择亲吧。如果你一定要和那家结亲,就娶她的妹妹好了。」刘庭式回答说:「我当年同她订立婚约时,已经把心许给她了。她现在眼睛瞎了,但是她的心还是好的。我若是违背当初的心愿,我的心倒是变坏了。再说:人人都会变得年老,妻子年老色衰时,我们也不能更换年轻美貌的女子吧?人得守诚信,不能变心。」

就这样,他们二人结婚了。婚后,刘庭式尽量照顾好这位双目失明的妻子,夫妻和睦相处,很是恩爱,还先后生育了几个孩子。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