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一位来自“那个时代”的老人的忏悔

发表:2008-05-05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总记得中国人在用因果报应说事的时候就会有这么一句话,可是说起来,这辈子因为受到无神论的影响,又受到唯利益主义的严重熏陶,我都已经几乎丧失了所有关于人类本身所应该具有的信仰和美德,所以一般情况下我都不会相信这些的。

不过,在某些时候,总会有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在不经意间就会使人对因果报应的事情有所感悟,就比如老公所接手的一个“私活”,那是一个因为腰疼得直不起来腰只能躬身行走而求助于我老公为她针灸按摩来减轻痛苦的六十多岁的老胖太太。

说起来,我最开始也并不知道她曾经做过什么,但是每次她到我家来的时候,都会拿着一本关于地藏王菩萨或者是关于因果问题的佛书,而且,只要在老公不给她针灸按摩的闲暇过程中,她总是专心致志的看着那些,而不会抬起头来跟我们聊天。也是老公一直都忙于他额外的那些患者,所以也一直没有时间去和她搭话。

终于有一天,好奇心促使我去和她说话,我问她:“为什么每次见到您的时候,您都在看这些书呢?”

她说:“忏悔,还要赎罪。”

我说我不明白,于是她就把自己以前所做过的事情一一的讲给我听,告诉了我一些关于“那个时代”的真相,和她以前所做过的一些“错事”。

原来,她是那个时代的一个“运动小组”的小领袖,也是一个大工厂里主管思想工作的人。那个时候,她天天组织厂里的工人开大会,背语录,可以说,她们那群在那个时代不知道天高地后只知道崇拜一个精神领袖并把他当神的风华正茂的年轻人,都是一天二十四小时的处在那种对于自己的虔诚信仰所支配下的兴奋状态中。

当然了,那个时候,除了“团结自己的革命同志”,她们还要大搞阶级斗争,所谓的“搞阶级斗争”,无非就是那种或出于自身报复心理的,或出于那种被利用状态下的“整人”。

她说:“那个时候,我们所成天批斗的人中,不仅仅包括所谓的资产阶级当权派,文化人知识分子,同时也包括那些所谓革命意志不坚定的普通工友。可以说,我们是得着谁就整谁,甚至不管他平时是不是自己朝夕相处的好伙伴。”我问她现在怎么想那些事情呢?她说:“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整个就都是一群精神病!一群疯子!一群不长脑袋只知道拿自己和别人的生命与尊严开玩笑的混球!”

她说:“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整的我们心目中认为他最是一个反动派的人,就是当年大资本家孔祥熙的一个贴身保镖,他是孔祥熙的忠实打手,是一条最可恶的走狗!他是一身的好功夫,当年要不是他心甘情愿的被这些嘴巴没毛的孩子整,七八个大小伙子都近不了他的身。”

我问她你们是怎么整他的呢?

“和整别人一样,因为他已经放弃反抗了。……记得在那天,在我们厂的人要把他们押送去劳改农场之前,我们让他和几个知识分子一起睡在一块大铁板上,然后在他们中间宽敞的缝隙中都洒上水,因为我们要看着他们,免得他们跑了,那个时候我们都是整夜不睡的,但是你也知道,他们也是人,我们也是人,他们要睡觉,我们的人也会困,所以我们在他们中间放上水,只要我们这边的人一困了,就去用一根竹竿去敲他们说睡的那块铁板,一敲铁板水就会溅起来,冰凉的水就会泼洒在他们身上,这样他们就不能睡,我们也会有人在此时起来换班。

……而且,一敲他们睡的那块铁板,他们就会立即从铁板上跳起来,不管困成什么样,都会跪在地上说我认罪我认罪。”

“然后呢?”我问:“那你们第二天不是都很疲劳?”

“可是这样的话就能保证第二天他们没力气逃跑了。”她说:“那个时候,其实也没有人会跑,因为他们在事先就已经被整怕了。为了避免受更多的苦,他们都很顺从很老实。”

“那那个保镖呢?”

“他,后来不知道怎么样了,可能是死了。不过,我最清楚的就是,我在那个时候,只管组织大家读书,背语录,或者给大伙做饭,所以我从来都是没有碰过任何人的一根手指头,所以你看我现在,只是腰疼得直不起来,却没有那么早的死了。”她擦了擦眼睛,微笑着说:“你过去让人家撅着走路,现在报应回来了,人家也让你腰疼的只能撅着走路。这是我活该的,这就是报应啊!而那些比我还要活该的人,已经都得了现世报!该死的都死了,就算没死的也永远不会逃脱良心的谴责!”

“那为什么都要撅着呢?”

“不仅是撅着,有的人每天还要批斗自己呢!”她说:“那个时候,很多被批斗的人,都会每天戴着高帽子,写上我批斗我自己或者我打倒我自己的字样,然后在他被拉出去批斗的时候,在下边全是人的高台上大喊我批斗我自己,我要打倒我自己,因为我是反动学术权威,我是资产阶级当权派,我是反动军事教员什么的。……有的时候,他们会被底下群情激愤的青少年们冲上台来谩骂和殴打,然后他们的高帽子就被打坏了,可是,那个高帽子又是被批斗的时候必须戴的,所以,他们只能在受了很严重的精神和肉体的创伤之后,每天回家去自己粘补那些给他们自己的尊严带来侮辱的高帽子……”

“那你的感想呢?”

“都是人哪!何苦这么互相整呢?”她说着说着,眼泪就在此时滑落:“我现在非常后悔于我当初做的那些事情,因为那简直就不是人做的事情!就是我们这些人,把人间变成了活地狱!我们就是地狱里的小鬼!糟蹋了一群纯洁无辜的人!最可恶的,就是我们还自己整着自己!小鬼之间互相整!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已经不是人间,而纯粹就是地狱!”

“那现在呢?”

“现在,现在是一个真正的人间了,虽然说老百姓很多人还是没过上好日子,可是至少这个时候比那个时代要清静!而我们这样的幸存下来的在那个时代造了孽的人,就应该为自己过去所做过的事情表示忏悔,就应该为自己过去做过的错事多做点补偿来赎罪!”

“可是光靠念经吗?这样真的就能赎罪了吗?”

她就跟我先说了一些有关佛教教义的东西,然后对我说:“不仅仅是念经,念经只是在净化自己的心灵,为自己消业,我也经常做些实际的事情去补偿。比如,我一直都在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特别是现在的那些下岗工人,他们基本上都是从我那个时代走过来的,很多人都是过去的那种老人在医院靠公家的钱泡病号,他们来接班工作却不好好干活的人,他们是那个时代的牺牲品,也是受害者,所以我会尽量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尽量让他们得到补偿。”

“那,具体的呢?”

“你没有办法说清楚你具体曾经替他们做过什么事,也无法说清楚你到底帮了谁,但是我一直都在努力,因为这是出自真心的忏悔,我每见到一个这样的人,都会觉得深深的愧疚。因为当年的我,或者是坑害他们家人的那群人中的一分子,或者就是耽误了他们去上学去读书的人。……总之,我现在只能尽我的一切努力,去帮助他们,去为他们补偿他们失去的那些东西。可是,我也知道,现在我所做的一切,也只是出自我个人的力量,我微薄的力量是不能够使所有的人都得到这个补偿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也都只能通过念经来为自己消业,希望过去的那些,现在的这些人的怨气,都能够在佛祖的力量下化解。”

“深深的忏悔,是吗?”

“是的,忏悔,一辈子的愧疚,尽管我没有做过很多直接伤害别人的事情,但是我却永远逃脱不掉我良心对我的谴责。……我知道,我现在的疼痛,就是来自那个时候的人们的怨气,他们的冤枉,委屈,痛苦,此时都集中在我的身上了,所以我只能一边去忏悔,一边来求助于你们,这样的话,可以使我更加坚强的活下去,去多做点事情来赎罪,去多做点事情弥补。”

这样的话,看来我老公就是您的解咒师了,呵呵。

“算是吧,你也一样,因为你仔细的听着我把自己心底的话都说出来,让我的良心能够得到一点安慰,谢谢你。”

“我只希望,如果你真的能多帮助一点人,让他们走出困境的话,佛祖就会因为他们的感激而把感激放在你的身上,从此偿还你过去所做的那一切。”

“我也希望如此,我希望不了解那段历史的人,能够多了解一点那个时代的历史,看到了过去的悲剧,他们就不会再去做出让这样的悲剧重演的错事了。否则,他们也会永远陷入在一辈子的愧疚而永远只能忏悔,却不能够达到当初没有做那些事情时大家共处开开心心的效果。”

……

最近一段时间,老公的针推火罐多方治疗并用给她解决了很多痛苦,她已经基本能够直起腰来了,但是,她的忏悔却从来没有停止,她对别人的帮助也从来没有停止。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一个时代可以是错的,但是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却不应该总犯着那样的错误。

“知过能改,善莫大焉。”一个人可以是错的,但是只要他肯改过,就仍然是个好人。

中国有很多值得推崇的名言,也有很多可以唤起良知的好故事,希望中国人民能够自己多多学习,多多借鉴,好好的思考自己正在或者将要去做的事情,从而不再犯下伤害自己,伤害别人,伤害大家的错误。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