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持冲锋枪堵路续:富商互指为黑老大(图)

发表:2008-05-05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照片显示,一伙人手持木棒、枪支站在路中间,旁边有很多群众在围观。图中圆圈部分为持枪人员。

1月12日,广东省陆丰市甲子镇一些"村民"持枪封路;4月22日凌晨,该镇新开张的金海大酒店被人枪击。事件在网上曝光后,始引起政府和警方高度重视。发帖喊冤的,是一个来此投资的亿万富商。事件步步恶化的背后,是政府公共职责的缺位。

4月22日,论坛上一篇描述广东省陆丰市甲子镇"黑帮"光天化日持包括"AK47"冲锋枪在内的各种枪械封路的帖子被置顶,随帖还公布了13张照片。短短一天,点击率超过20万人次。

这天凌晨,甲子镇金海大酒店发生了一起枪击事件,事件中无人受伤。但此后酒店停业至今,港方投资商也黯然离开陆丰市。

"事情上网后,陆丰市成立了一个调查组,有纪委、公安局、检察院等好几个部门,就住在甲子镇,已经调查几天了。"甲子镇镇长郑普选告诉《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112"持枪事件:互指"黑老大"

2008年1月12日,数百人持械围在金海大酒店前。酒店方面称,这次围攻是陆丰的"黑老大"许裕长暗自操纵;而为许辩护的居民则对记者说,酒店老板刘树才是真正的"黑老大"。

金海大酒店今年1月开业,位于甲子镇半径社区,是按四星级标准建设的一个高档酒店,在甲子镇乃至陆丰市都首屈一指。

"持枪事件"在网上公布后广为人知。帖子说,这些持枪的是当地以许裕长为首的"黑社会"团伙成员,而到场的警察对此视而不见。

半径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坎亲历了"112"事件。胡坎说:"1月11日晚上,镇长通知我去社区开会,镇长说,半径群众要求拆除金海酒店的围墙。然后就分成两队,李炳丰副书记带一队做金海的工作,郑镇长一队做群众的工作。后来李书记打电话回来说,同金海酒店已经谈妥了,明天9点酒店自行拆除围墙。

"12日8点钟,大家都在金海酒店前集中,但是金海迟迟没拆。于是群众就催金海,一直等到10点多,金海终于开始自己拆,拆到12点多才拆完围墙。大家就散开了。

"到了下午1点多,郑镇长又给我打电话,说有情况,我就又过去。我看见有几十个人拿着铁棒、钢叉站在那里,像站岗一样。由于都是年轻人,我不认识,不过都是半径的居民。但是他们是要拆两位陈姓人的围墙,与金海围墙相邻。这些人围在这里跟金海完全没关系,也不是针对金海。"

胡坎说他当时没看见有人持枪,并说:"居民为拆二陈的围墙这么兴师动众不值得,不用拿东西也拆得了。现在持枪的4个居民都已经主动缴枪了,都是土造的雷鸣登猎枪,没有AK47。"胡坎说他不知道其他村民家中是否有枪。

半径社区的居民说法,同胡坎有所区别。一名自称知情的居民对记者说:"金海酒店老板刘树才是真正的黑老大,他霸占了半径村(当地习惯称法,实为社区)的土地。这块土地原本是打算建水产市场,没建起来,他就建上围墙想占有,村民叫他拆他不拆,态度还很强硬。由于他有很多打手,村民没办法,只好带上家伙叫他拆。"他说,"那几把AK47,是村民自己改制的,不是真枪。"据了解,村民最初主动上缴的枪支都是假枪,并称当时持的也是假枪,仅是用来吓人。

甲子镇镇长郑普选认为"112"事件纯属误会:"金海酒店现在正在建员工宿舍,但是员工需要一个临时住宿地,就在相邻的水产市场里建了个临时建筑,因为安全问题就在外面建了个围墙,等职工宿舍楼完工了就会拆掉的。政府从来没有说过给金海使用。"刘树也承认只是临时借用。

至于水产市场后来没建成的原因,郑普选解释这是前任的事情,"主要原因是资金不足"。

半径社区居民告诉记者:"这块地当初是半径村的,有1万多平方米,市政府说要在这里建水产交易市场,把土地征走了,结果没建成,荒废了将近10年。后来金海建酒店,一个镇领导就许诺把这块地送给他们做职工宿舍,这才引起我们气愤。"

据居民说,水产交易市场是个国债项目,申请国债资金高达1700万元,但是镇里把这笔钱挥霍一空,连个市场的影子也没见着,因此居民就想把这块地再要回去。

金海酒店的投资商刘树的说法相反。刘树说:"1月12日那天,酒店的围墙是许裕长的人开推土机强拆的,根本不是自拆的。他们说我是黑老大,我要是黑老大我还怕这件事吗?我是黑老大我什么时候打过人?我是黑老大我还捐款修路,还捐款给政府盖办公楼?"刘树说,陆丰市现在在建的政府办公大楼,他捐款200万元。

据了解,捐款修路,不仅刘树捐过上百万,许裕长也捐过上百万。

捐资修路:两政协委员反目

许裕长是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某公司总裁;刘树则是陆丰市政协委员。刘树和许裕长最初是很好的朋友,刘树在甲子镇投入巨资兴建酒店,也是许裕长出的主意,两人同为甲子镇亿万富豪,惺惺相惜,引为知己。但在捐资修路这件事上,两人产生了矛盾。

据介绍,甲子镇是一个海港城镇,南临大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偷渡走私泛滥,出现很多身家过亿的归侨,藏巨富于民,而政府财政却时常捉襟见肘。这样,很多本来需要公共财政出钱的道路、桥梁建设,都是民间集资修建。

一份官方资料显示,自2006年以来,陆丰市外出人士捐资支持家乡建设总额达到两亿多元。该资料里特别提到甲子镇许裕长为家乡瀛江大道修建捐资达100万元。

记者看到,已建成的瀛江大道甲子段路边有路灯、绿化、石椅等配套设施,是镇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瀛江大道200 6年开工建设,许裕长等人发起成立了"甲子民心工程理事会",共筹集资金1500万元进行建设。

"这个工程耗资近1600万,其实只募集到1200万元的资金,现在还有400多万元的欠债。"甲子镇政府一工作人员表示。

刘树表示,一年多前许裕长为修建这条路,动员刘树捐资500万元。刘树认为太多,实际只捐了10万元。两人间的矛盾由此而起。

刘树对瀛江大道的看法是:"这条路不到3公里,实际上900万元就足够了,根本不可能花1500万。他自己说捐了100万,实际上怎么可能捐100万?"

刘树说:"这种民间集资的公益事业在各个地方都很普遍,尤其是对于在外的、所谓事业有成的人的募捐。这种乡绅外贤募捐的形式在实际操作中根本没有人对建设资金进行监管,基本上就是几个牵头的人说了算。至于募捐的资金究竟花费了多少?怎么花费的?这根本无法知道。更为重要的是,集资起来的资金还剩下多少,之后这些资金如何运作,也根本没有人知道。

"我现在和另外一个老乡领头修建甲港路,一共15公里,我捐了100万。现在泥土地基已经基本完工,到目前为止也不过花了300多万。我负责任地说,那条不到3公里的道路,最多造价也不过1000万。我说这些的意思,不是不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而是钱要花得明明白白,真正花到实处。"

数天采访中,记者一直拨打许裕长的电话,但始终关机,发短信也无回复。

镇长郑普选对记者说:"捐资修路都是热心公益的成功人士搞的,我们完全没有参与,没有参与集资,也没有参与修路。至于许裕长和刘树之间因此闹矛盾,我们也完全不知情。"

据向律师咨询,对于公益捐赠,政府并非全无责任。《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受赠人每年度应当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受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接受监督。必要时,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对其财务进行审计。而捐赠人有权向受赠人查询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

祖坟被挖:亿万富商求助网络

在1月12日的持枪封路事件之后,金海酒店的老板刘树连受打击:谣传他被绑架,4月21日祖坟被挖,4月22 日酒店遭枪击。前几次警方调查迟迟无结果,他选择了上网求助,矛头直指许裕长。

4月28日,记者在甲子镇采访时,酒店经理告诉记者,枪击事件后,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已全面停业。

金海大酒店后勤部员工李某是枪击案发生时的两名目击者之一。据他回忆,22日凌晨3时30分左右,他看到两名男子共驾一辆女式摩托车驶入酒店,二人均戴着全封闭的头盔,看不清面目。他起初以为是前来投宿的客人,谁知道摩托车驶近住客停在酒店外的一辆黑色轿车旁,后座的男子下了车,突然掏出一把约60厘米长的枪械,"砰"地对着汽车后尾箱左侧就是一枪,紧接着又朝酒店玻璃幕墙、水泥柱连轰了两枪。

刘树认为"422"事件只是"112"事件的延续,意在给他警告。刘树承认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帖子是他发的,网上照片是他从现场监控录像里截取的视频图。

刘树说:"在发帖的几天前,我们老家到处流传两个版本的说法:一种说我被人绑架了,因为我们一家在深圳居住,我被绑架的说法让我好多亲人都十分担心。那几天,我老婆和我接了有50多个电话,问我究竟是不是被人绑架。

"另外更重要的一件事是,在4月21日那天,有人把我家的祖坟全部破坏了,说要断我家的风水。被破坏的是我祖母的坟墓,不管什么事情,都不能牵涉已经入土为安的人吧?"

有居民反映挖刘树祖坟的是李家,跟许裕长无关。但记者采访时,李家人断然否认这事是他们干的。"他家的坟建了三四年了,我们从来没有过任何矛盾。"

这次刘树没有报警。"我此前很多事情第一时间都选择了报警,但是很多事情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结果,所以这次没有选择报警。我此前一直抱着容忍的心理,希望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祖坟被挖,我已经忍无可忍,没路可退,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向社会公布这些黑幕。"

刘树认为网络求助的效果比报警好多了。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