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茶 不可思议的魅力(组图)

作者:朱英 发表:2008-05-06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夏特荐

在人们的印象中,喝茶似乎是一件古老的事情,但细看街头那些装修精致的茶肆,你会发现在提倡绿色生活的今天,喝茶已经成了一种既健康又时尚的休闲养生方式。对于从老祖先时代就热爱喝茶的中国人来说,茶一直是既健康又优雅的饮品,当饮茶的习惯传到日本,日本人还为此发展出一套复杂又迷人的"茶道";随着西方不断出炉的研究报告指出,绿茶的营养成分不论在养生或抵御疾病上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绝妙功用;追求营养及健康的现代人又掀起一股饮茶的风潮,搭配可瘦身的宣传与东方女性追求白皙肌肤的梦想,普洱减肥、绿茶护肤、花草茶养颜......在这个夏天,就在这春茶上市的季节,你也端起茶杯,由内到外地感受一下茶那不可思议的魅力吧!

情迷绿金

绿茶清香解渴,香气飘逸世界各个角落,国际媒体曾以"绿金"为标题,介绍绿茶的保健传奇。紧肤纤容、亮丽秀发、纤体瘦身,林林总总数不尽的健美诉求让人认为这是不是太夸大了绿茶的功效?其实,一点也不!经过许多实验证明,绿茶的确含有某些能帮助人维持身材,使皮肤更健康的成分。现在,不但与绿茶相关的饮料、食品大行其道,连保养品都努力萃取绿茶成分,借由它的抗老化功能及清新的茶香味,帮助现代人更妥善地保护肌肤免于自由基的伤害,并增添生活情调。

天然抗氧化剂 自由基会破坏人体的细胞及血管,同时损坏人体器官,促进人体老化,引发各种慢性病。因此适量补充抗氧化剂,才能防病于未然。目前已知如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及绿茶,都是极佳的天然抗氧化剂,其中以儿茶素中的ECGC抗氧化能力最强,比维生素C、E大上50~100倍。

血管清道夫 高胆固醇与高三酸甘油脂,容易使通往大脑的重要血管--颈动脉逐渐硬化狭窄,加上熬夜过劳,很容易造成暂时性脑缺血,出现肢体瘫痪甚至中风。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导致动脉血管粥状硬化的"坏"胆固醇。茶多酚能抑制LDL-C,降低动脉硬化的几率。日本已有将儿茶素类加入饲料中给蛋鸡摄食,蛋鸡所生产的儿茶素蛋,比一般鸡蛋的胆固醇浓度低,全脂量及过氧化脂质也比一般蛋低。

体态轻盈好环保 茶多酚被证实有助刷掉肠壁上的黏结物,避免毒素堆积,刺激肠壁肌肉蠕动,使粪便湿润柔软,易于排出,达到体内环保的效果。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的一篇研究报告证明绿茶能够加快卡路里,特别是脂肪的消耗。

TEA 不一般的能力

儿童可以喝点绿茶 如果将茶冲得淡一点,儿童也可以喝。此外,还可以提倡孩子们饭后以茶汤漱口。在日本,就非常提倡小学生饮茶,因为大量调查结果显示,喝茶的孩子比那些不喝的发生蛀牙的几率要小得多。

胃不好的人,多喝红茶 红茶是一种发酵茶,比绿茶含有更多的咖啡碱,提神利尿的功效也较绿茶要好。一般认为,红茶是"热性"的,特别适合肠胃较弱的人。

花茶适合女性喝 花茶较适宜女性服用。它有疏肝解郁、理气调经的功效。如茉莉花茶有助于产妇顺利分娩,玳玳花茶有调经理气的功效。女性在经期前后和更年期,性情烦躁,饮用花茶可减缓这些症状。

糖尿病人喝白茶 白茶的茶性清凉,白茶加工中未经炒、揉,任其自然风干,茶中多糖类物质基本未被破坏,是所有茶中茶多糖含量最高的。而茶多糖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功效,因而糖尿病患者最适合饮用的是白茶,喝时应注意用凉白开长时间浸泡(7~8小时),于清晨和晚上喝,不能用开水冲泡,以免高温破坏茶多糖。

乌龙茶最提神 乌龙茶有较好的降血脂、降低胆固醇、助消化的功效,且有较强的提神效果。可于静夜苦读时,泡上一杯浓香型的武夷岩茶,既提神醒脑,又解除读书的疲乏。

黑茶适合"肉食者" 黑茶加工中因经过后发酵工序,茶性更温润,去油腻、去脂肪、降血脂功效更显著。平时饮食结构以肉制品为主的消费者可选择黑茶类,如湖南的茯砖茶、湖北的青砖茶或云南的紧压茶、普洱茶等等。



 
 复合花茶

复合花茶在欧美已有调配好的茶包销售,但国内目前仍以单品花茶为主,想DIY调配出各种功能的茶其实不难,只要购买几种花草叶,即可变化出多种功能茶。无论是女士美白、瘦身,男士强化肌肉,还是老人家要安睡一整晚,都有特别的配方。

三花美容茶

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2、铁、钙、叶酸等重要营养素,可调节生理机能,养颜美容,促进新陈代谢,减少疲劳,常饮有退火降火气之功效。

材料:粉玫瑰3克、荷叶2克、茉莉花3克、玳玳花3克

塑身美腿茶

能够利尿,减少多余水分滞溜,改善消化不良,帮助肠内净化及瘦身减脂。特别是针对下半身滞水(俗称水梨型)的人所设计的,常饮可使体型较均匀。

材料:柠檬马鞭草3克、迷迭香3克、柠檬草3克、薄荷3克

味道清雅的迷迭香用途非常广泛,可以防老化、强化肝脏及心脏功能,并能活化脑细胞、增强记忆力,也可以消除胃肠胀气、促进血液循环、调理贫血、帮助睡眠,此外对于头痛、经痛等症状也有很好的疗效与预防效果(孕妇避免使用)。

养颜消暑茶

解热活血、养颜美容、清肝明目。

材料:洛神花3克、甘草3片、杭菊3克、枸杞10克

洛神花味酸,有消暑、解热、利尿、降火气等功能。现代人常吃煎炸的多油食物,肝火旺盛,多喝洛神花茶则有消暑退火、提神养颜、去脂肪、治青春痘的功效。 杭菊为菊科,秋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药材也可当成饮料,冲茶清香四溢,有消炎、明目、降压、降脂、止泻、顾胃等功能。

花香 果香 茶更香

近年来,随着健康养生意识的抬头,拥有自然疗效的花草植物所冲泡出来的茶饮继绿茶、红茶之后成为当下最受欢迎的饮品主流。它们天然的特殊成分能舒缓你紧绷的神经,由内而外改善你的体质,让你轻轻松松就能得到健康与美丽。

一杯茶 百花香

早期的花草茶纯粹为品味植物芳香而单饮,如今号称具有心理疗效的复方喝法,在欧洲颇为流行,根据生活需求搭配出了安眠茶、起床茶、镇静茶、记忆茶、振奋精神茶等茶谱。一家专营德国花茶品牌的公司负责人表示,复方花茶基本上是将不同功效的单品花茶做调配组合,并无特定比例,主要依照个人对各类花茶的爱好度调配,只要别把功能相冲突的花草摆在一块即可。

浅金色的菩提子花茶、紫色的锦葵茶、绛红色的丽春花茶、蓝紫色的薰衣草茶、绿色的蒲公英茶,花草茶的缤纷色彩足以带给人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与此同时,花草茶中也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具有功效。 据专家介绍,常见的营养成分有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类黄酮、鞣质、芳香油类、苦味素、配糖体等。其中,芳香油类具有良好的醒脑明目作用,水溶性维生素可促进消化代谢,类黄酮利尿,对心血管也有保护作用,苦味素则有消炎、抗菌之效。

专家提醒说,饮用花草茶不能光看它的外观美丽,首先应对它的功能特点有所了解,挑选最适合自己的花草茶。

几种常见的花草茶都有保健疗效,如金盏花有清热的功效,能减轻伤口疼痛、促进消化;玫瑰能降火气、活血美肌、预防便秘;薰衣草可缓解焦虑及偏头痛、预防感冒;柑橙花苞能促进消化、助安眠、养颜美容;百里香可缓和咽喉肿痛,有杀菌作用;迷迭香可促进血液循环、安神定气;薄荷可消除腹胀、镇定安神;蒲公英能降血压、健肝肾。

 

全能冠军--花草茶

花草茶的效果大致可以分成3种:第一种是松弛的效果,有助于镇静身心,去除紧张,安抚烦燥的情绪,恢复身心的平衡;第二种是振奋精神的效果,增强身心的活力,并且有助于消除疲劳;第三种是具有利尿效果,能够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提高新陈代谢,如此一来当然有助于美容和健康。

美容花茶类

1.玫瑰花:它清火润喉,具有消斑、除皱、养颜之功效,是花中之王

2.康乃馨:美白皮肤,祛斑除皱

3.红巧梅:消火祛斑,美白润肤,调节内分泌,促进新陈代谢

4.紫罗兰:清火养颜,滋润皮肤,给皮肤增加水分,增强光泽,防紫外线照射

5.杜鹃花:润肤养颜(主治月经不调等妇科病)

6.薰衣草:祛痘祛斑,去火安神,增白紧肤,修复疤痕

7.玉美人:调养气血,润肤乌发,又能瘦身(贵妃们的专用减肥茶哦)

8.桃花:女人之花,能美容养颜,又能调节经血,还能减肥瘦身(和玉美人一起减肥效果好)

特殊功效花茶类

1.白雪茶:消除体内垃圾,排除毒素(高血压、高血脂、肥胖者的首选佳品)

2.红雪茶:降血压、血脂

3.胖大海:咽喉肿痛,扁桃体炎,鼻炎都有其独特的功效

4.野生苦丁:口感甘甜,清热解毒,明目肝胆,降血脂、血压,是中老年人和男士最喜爱的茶

其他花茶类

1.百合花:去火安神,清凉润肺

2.野菊花:避暑消热,清心明目

3.竹叶青:解渴消暑,解毒利尿(夏日首选)

4.金银花:清火润喉,清热解毒(咽喉肿痛,扁桃体炎)

5.金盏菊:养肝明目,养颜美容,解毒消炎(头晕,胃寒痛等)

6.杭白菊:清热解毒,保肝明目(解暑,抗疲劳,软化血管)

7.金黄菊:清热解暑,消肿明目(有效排出毒素,消除体内垃圾)

8.茉莉花:疏肝和胃,理气解郁(月经不调,痢疾,肿毒等)

复合花茶

清爽美颜茶

能治疗长期便秘,并具有消除紧张、清肝明目、养颜美白等功效。

材料:洋甘菊3克、苹果花3克、枸杞3克、柠檬 1片

夏天可加入冰块凉饮,也可以2粒酸梅取代柠檬。

降火除痘茶

因连翘、金银花都属寒性,皆为清热解毒、化脓及硬疮的药材,对身体燥热、火气大、脸上长痘疮者具有一定的疗效,再搭配白菊花的清肝效用,很适合夏天饮用。

材料:连翘5克、金银花3克、白菊花3克

洋甘菊性微苦、甘甜,气味清香。具有镇静的作用,可消除紧张、稳定情绪,也可舒缓头痛、偏头痛或感冒引起的肌肉痛、肠胃炎,还可治疗长期便秘,并具有减轻眼睛疲劳、改善过敏皮肤等功效。金银花因性寒、味甘,常用来清热解毒、杀菌去脓。可治疗肿疮疡、红肿热痛、胃溃疡等,还可清肺补虚,治疗喉干咳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