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记者说明会

发表:2008-05-07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新唐人电视台国际文化艺术系列大赛筹委员会,近日就第二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召开记者说明会,大赛评审委员关贵敏先生和著名声乐教育家韩素秋女士出席了会议。关先生和韩女士在会上表示,新唐人电视台第二届华人声乐大赛的宗旨是为了促进全世界华人的文化交流,除了选拔优秀人才,也是为了弘扬纯善、纯美的正统声乐艺术。

今年的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选在台湾为初赛场地,亚太地区出赛日期时间定为2008年7月5日至7月6日;决赛日是2008年 8月8日 至8月10日,在美国纽约举行。评委们表示,有了去年主办的新唐人电视台第一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经验,今年第二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他们更有信心,而且相信选手的水平会更高。去年因为中共的打压与干扰,民族唱法部分的选手相对弱了些,评委们表示今年将会有更多的民族唱法的选手来参加比赛。

评委们表示,本次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分为民族唱法跟美声唱法两个组,民族唱法跟美声唱法有着很大的联系,也要求美声唱法也要吐字清楚。中国的文化是神传文化,一个好的歌手,即便是唱义大利歌剧,咬字也要十分清楚。所以无论美声还是民族组都有这样的要求。中文的每一个汉字有很深的内涵,故而中国的声乐艺术,是离不开汉字的,汉语具有其他何语言都不具备的内涵,中国字有四声,所以发声会有韵律,表现力十分丰富,用来诠释声乐是最能感动人的,如果吐字都不清楚,就难以表达出他所要表达的意境。

第二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是以中国、传统、民族、经典歌曲、影视插曲、和中外歌剧咏叹调、艺术歌曲为比赛曲目,记者询问到歌剧咏叹调与艺术歌曲不同之处时,评委指出," 艺术歌曲和咏叹调是不一样的,咏叹是一种感叹和情绪的宣泄,比如德国义大利的歌剧等;艺术歌曲方面举例说,像中国的大部份电影插曲都是给中共涂脂抹粉的,虽然听起来声音高亢激昂,声调却呆版没有任何变化。但是三十年代上海的一些电影插曲终民歌味比较浓厚的,可以算是艺术歌曲类的,只要歌曲没有明显的为中共歌功颂德的,就属于艺术歌曲的唱法。"

对于西方艺术歌曲的定义,评委表示可细分为歌词、旋律(曲)以及钢琴伴奏,他是三位一体的。咏叹调是歌剧中的主要唱段,与歌剧内容融合一体,又可以独立表演,他的戏剧性比较强,而艺术歌曲相对比较轻松一些。神韵晚会中钢琴伴奏和声乐歌手结合更可恰如其分的烘托出独唱演员的功力。

而比赛中选曲目被要求不能有党文化的内容的部分,评委们认为,新唐人举办声乐大赛就是要归正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音乐艺术,清除党文化的影响,文化大革命中中共以破四旧为名,几乎把中国人最值得骄傲的传统文化破坏殆尽,并表示:" 现在国内的民众已经看不到什么是纯正的音乐艺术,误把破坏传统文化的党文化当作中国文化,这是很可悲的。"

对于大陆选手应该如何选择曲目的建议部分,评委说明:" 因为1949年以后所创作出来的歌曲多少都有受到党文化的影响,因此,对于大陆选手评审会适当放宽一些标准。去年就是有几位选手因为选了含有党文化的曲目被临时更换,影响选手比赛时的发挥,大陆的选手如果把握不好,可以在报名的时候多报几首曲目,我们会帮助挑选一下。"

最后记者针对民族唱法与美声唱法之区别要求详细说明,评委指出:" 美声的起源自于义大利,顾名思义就是美妙的歌声,现在简称为美声,以男高音Carlos Marin (卡洛斯马林)所创作歌剧为代表。现代人往往把西洋唱法统称为美声唱法。其实民族唱法也要接受美声唱法的基本训练,比较大的区别是美声唱法的发音比较靠后,而民族唱法比较靠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