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故事:来加拿大5年实现了人生5大梦想(图)

发表:2008-05-07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光如水,生命如歌,光阴似箭--谈笑间,我们一家不知不觉来加拿大竟已整整5年!

当一个人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应该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也不应该因虚度光阴而悔恨。在这过去的5年中,用英文来形容我的心情的话,还是那两个字 - mixed feelings.

宝贝女儿

古人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在国内的时候,虽然我在家里是老大,可能因为自己上学早,一直在班里是最小的,所以老是把自己当小孩看。另外在北京消费水平实在高,就说那房子吧,实在太贵了!加上一些前卫的朋友号称是丁克家族,结果一直以来没有想过要做爸爸。来了这里之后,发现接触的朋友们全部是三口之家、四口之家甚至是更大的家族。虽然我来加拿大时机太差(911后第二个月登陆),虽然由于找不到好工作经济情况长期很差,但是和小孩子们接触多了,突然特别强烈地希望有自己的宝宝。老天惠顾,两年多前,在我们买了房子之后,惊喜地发现:啊,老婆有喜了!What a surprise!

我们的宝贝女儿好像很有灵气似的,有了她之后,我们也开始顺风顺水走好运。借助着加拿大经济表现强劲的东风,我们换了新车(这个换的过程有一些黑色幽默的感觉就不影响这里的气氛了),换了新工作(大家常说的专业工作),老婆拿到了多大MBA学位,也打入了金融领域。和网络上的牛人们不能比,和自己以往在国内的处境也不能说有了大的进步,但是单和自己5年前来这里的凄凉相比,还是有点进步吧。

不过最大的惊喜,让我非常高兴甚至有些沾沾自喜的是,以上所有这些相比起来都微不足道的是,宝贝女儿长得很漂亮可爱,借助别人说的英文来说,就是 cute and adorable (不过对于天下的父母来说,100 个里面有 99 个都和我一样的感觉,孩子是自己的好嘛)。她虽然有些弱点,比如现
在还是单眼皮,因为一直不好好喝奶和吃东西所以一直很"苗条",在 percentile 上和别人比起来比较矮也比较瘦,但是白璧微瑕,每件衣服她穿起来都是那么漂亮,每个早晨她挣开眼睛就是那么灿烂的微笑。作为一个父亲,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是那么地让我感到生活是多么美好。

有人说,父母是为了子女活着。我现在也"苟同"这个说法。进一步来说,我的感觉是,有了子女之后,父母变得更加坚强和乐观,有什么样的坎咱都迈得过去。

国外大公司的工作环境

初到"贵"地之初,由于盲目乐观、不自量力、准备不足、信息不灵、策略不多,我突然陷入了困境,以往的惰性给我留下的很多弱点突然之间全部暴露无遗了。感觉有点不是从中国登陆到加拿大,而是从天上登陆到了地下。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的性情是相当苦闷加郁闷的。

人总是在压力锅中才能快速成长,还好,我现在有点挺过来了的感觉。在加拿大我度过了我的30岁,比起在中国,我的语言能力有了进步(不过惭愧的是,还不能说是过了语言关),我的梦想之一 --能够上班说英语,和外国人共事-- 也算真正地实现了。

经历了如此多的人生考验,我的心理承受能力更强了。吃过了苦,再尝甜的一定觉得更甜。看看一个小木匠也能够做上政治局常委,经历了丰富的人生体验,我想我也有机会达到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高度。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 (虽然还不是美国这样的超级强国) 从无到有站稳脚跟,我的人生阅历也增强不少。

在北京的时候,借着经济过热的东风,虽然没有暴富,但是工资水平在相当长的时间还表现不错 - 所以我的北京买房梦也比我预想的提前实现了。但是一直没有在大公司做过,这个遗憾持续到来加拿大后好几年。不过现在呢,我的这个梦也算基本实现了。说基本,是因为我还有更高的目标,这就作为我的下一个5年计划之一吧。

中加两国各方面区别太大,所以在加拿大这个山头唱什么歌呢?来了之后慢慢发现,在加拿大混的话,政府、银行、保险、大 IT 公司不是最好也是很好的去处,起码听起来气派一些。经过了无数令人沮丧的失败,无数令人痛苦的打击,无数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在老婆和家人的关怀下,在宝贝女儿的鼓舞下,不久前我的大公司梦终于实现了--至少可以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A small step for man, A giant leap for mankind。现在,我也成为加拿大第1大银行的一分子了,呵呵,和朋友们聚会,面子可以稍稍好一些了。

所谓的星期一测试或者清晨测试是说,当你在星期一的早晨或者是每天早晨清醒过来之后,你是否觉得,我很愿意甚至是渴望去上班?如果回答是 yes,那么恭喜你,你现在处于一个很好的状态之中。如果回答是 no,那么你得注意了,这种情况不能持续很长时间,比如不能超过10个月或者更长。对于这个问题,我现在的回答是:absolutely YES!

House

国情确实不同啊。遥想公瑾当年,年轻有为来自多伦多的老板 Albert 开着新车,带我参观他在昌平郊外的别墅。当时他指着小区里面一个个气派的洋房说,看,这些就是国外很普通的住家,在这里成了别墅。而我走进他家里,看到那么大的空间,那么多的房间,那么大的电视,表面上我还比较镇定,但是我肚子里面的那个无形的嘴巴已经张大到最大极限 - 这种感觉可能和 Apprentice 中大家参观 Donald Trump 的全金超豪华 apartment 有一点像吧。对于我这个小人物来说,我对于那天晚上的事情实在是永远无法忘怀,可能刘姥姥进大观园后也是这么想的。

5年前来了之后,几经周折才住到朋友联系好的一个 house 里面。虽然不是那么惊奇了,但是我还是自己琢磨,中国人来到外国还是很多人很厉害的嘛。经历了 911 之后漫长的 IT 冬天,我也奋力住进了自己的 house 。虽然这不过是一个几十年的老房子,不过是 townhouse 而已,不过才 20 来万,不过是贷了 25 年款才买下的,不过是Scarborough而已,但是对于我这样一个既非常传统地置家置业至上,又非常害怕搬家折腾的小人物来说,还算是在安居乐业方面,迈出了自己坚实的一步吧。而且搬进来之后,生活很方便,老婆很快还怀上了宝宝。而她的加盟,给我们的寒舍添光不尽,增彩无穷。

新车

外面的世界还是很精彩。在北京,见到的多是自行车流,大公共和出租车。小汽车基本上就全是公家的,司机基本上就全是专业给别人开车的。听说谁开自己的车上下班,羡慕得不得了。来了这里之后,看到好多人开着漂亮全新的私家车上下班,看到大伙一到节假日就结伴驱车自助游,真是向往。经过了心惊胆战的学车长征,经过了多次考车失败(真是丑事不足道也),咱也买了新车了,呵呵。新车虽然比二手贵多了,我们的新车虽然无法和别人新宝马野马新 SUV 比,但是爸妈、岳父母来了之后,一家 5 口同车出游,想去哪里就基本上能去那里,想停哪里基本上能停在那里,说车是人的第3条腿确实千真万确啊。重要的是,宝贝女儿喜欢它,它也给宝贝女儿安全。

提到这个,我应该再次着重提醒自己,千万要注意安全第一。在拥有它之前,经验不足和麻痹大意导致了一个让我多次噩梦的追尾,直接和间接损失巨大,我的第一辆旧车也就 go with the wind 了。但是财产相比生命和健康来说是微不足道的,而一次疏忽、一个不按规矩、一念之差,我们的这些无价之宝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失去。有人说车祸猛于虎,我个人觉得一点也不夸大。

给父母们开了开眼

早就想请父母们也出国看看,前几年混得太差也无法成行。这两年终于有机会实现了。虽然由于种种限制,并没有完全领略好国外的月亮到底多圆,但是毕竟我想他们还算是丰富了一下人生的内容吧。

来源:加国无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