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控制的关键在于资讯透明化

台湾观点

发表:2008-05-11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逐渐在中国扩大的肠病毒疫情,从最早的4月起安徽省阜阳市开始出现,多家医院开始出现大批6岁以下患病幼童,共同症状为发热,及口腔、手足、臀部出现皮疹,甚至发生脑部与心肺功能严重受损。直到月底传出第1个死亡病例,但是当地卫生单位对外宣称,死因是「重症肺炎」,这样的说法并未平息民间的疑惑,透过网路、电话和手机简讯迅速流传的「怪病」传言,引发了民众恐慌。

一直到4月27日,中国新华社终于证实该「怪病」为肠病毒「EV71型」,但患病儿童,却已快速由4月底的700多人,病毒疫情蔓延速度加快,安徽省卫生厅5月初公布,从1月1日到5月4日,累计报告5,840 个肠病毒病例。然而疫情并未局限在安徽省,目前已有湖北、河南、广东、□西、浙江等地官方相继报告肠病毒病例,北京也在3日首度向媒体通报,据估计,中国各地累计病例已达9,251个。

就在此时,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才开始转发卫生部的疫情报告,并且开始启动全国的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然而,此时中国安徽省肠病毒疫情日益严重,从爆发到被揭露出来,已经事隔一个月,而且疫情已蔓延至其他省份,安徽省官方刻意隐瞒疫情,导致疫情扩大,被民众痛骂这根本是2003年非典隐瞒不报的翻版!

回顾2002-2003年间的全球SARS非典疫情期间,当时中共公布的病例数字,令全世界质疑。时代杂志还指出,北京和上海等大都会,当地的医师和护士传说有上百个病例堆在传染性病房里,但北京市卫生当局却开会指导医师,为了维护稳定,禁止对外宣传非典死人的事;深圳市的卫生官员甚至警告人们为避免影响正常呼吸,最好不要戴口罩。当时疫情最严重的中国大陆,因种种因素隐匿疫情、采取资讯不公开,引发公共卫生危机。

其实中国并非没有对疫情宣布的相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需「及时、准确」地公开传染病疫情资讯。不过,中国从地方官僚到中央,不管基于国家形象、或是地方保护主义,在第一时间点,都采取隐匿的策略,过度低估肠病毒疫情的严重性。

由于再过100天北京即将举行奥运,各地游客近期纷纷入境中国。最近这波肠病毒疫情,受到全世界瞩目。然而,毕竟人民的财产生命安全,高于国家形象,更重要的是在一胎化政策的中国,小孩是所有父母的宝贝,一旦失去,将是一个个家庭的梦碎。

中共官方习惯在公共卫生重大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采取回避与说谎策略,不迅速、正确的公布相关疫情,放由网路流传或真或假的资讯与谣言发酵,等到谎言被一波波控制不了的事实所冲破,被迫事后追认。然而,此时由中央出面所公布的数据事实,却被民众与全世界媒体所质疑,认为不足取信,产生国家信任危机。其实,疫情控制的关键在于使资讯透明化,唯有第一时间让公共卫生资讯透明,民众在获得充分的知情权下,才有机会配合政策,积极有效的防止疫情扩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