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份通胀率攀升至8.5%

发表:2008-05-12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通胀率在食品价格带动下持续攀升,最新公布的4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升至8.5%。

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一(5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通胀率比上月上涨了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5个百分点。

4月份的通胀率进一步迫近2月份的8.7%,那是12年来的新高。

新华社引述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4月份消费物价持续高企,既与去年4月份的低基数有关,又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导致国内食品价格居高不下有关。

这位负责人说:"当前仍需要密切关注未来的价格走势,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了4月份的生产物价指数为8.1%。生产物价上升最终会转移成消费物价上升,中国的财经分析员也指出,这个转移过程的时间间隙正不断缩短。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上周表示,价格总水平较高时中国当前经济运行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同时全球通涨加剧也对中国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外部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人行有可能会再次上调利率。

食品价格带动

中国消费价格自去年年中开始持续上涨,主要是粮食价格飙升所带动。

国际大米谷物价格飙升也对中国构成影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份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22.1%,其中猪肉价格升幅仍然居首位,达68.3%;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6.1%。

最近亚洲广泛地区因为谷物尤其是大米价格上涨而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的粮食价格在4月份也录得涨幅7.4%。

法国巴黎银行在北京的高级经济师师孟原指出,当前价格压力仍然很大,影响民众日常生活,加上经济增长放缓威胁就业岗位,这两个都是中国政府不能逃避的重大社会议题。

上海交通银行分析员唐建伟认为,当前消费通胀主因来自国际粮食和石油价格飙升,这是中国很难控制的。他预期人民银行将在第二季度采取进一步收紧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

上海东方证券分析师冯玉明则说,此前许多人预期4月份通胀会有所放缓,但当前的数字也并非始料不及。

冯玉明不认为北京当局会因为通胀而收紧货币政策,但是它也认同人民银行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今年内也将再提高利率一次。

国家统计局星期一还公布了4月份农村通胀率为9.3%,城市通胀率则为8.1%。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3月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曾定下今年把通胀率控制在4.8%左右的目标。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