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价大飙升导致贫困人口增加

发表:2008-05-12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粮食价格飙升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粮价暴涨又导致世界上很多最穷的民众陷入更严重的贫困。专家认为,造成食品价格窜升的原因包括燃油价格的提高以及一些大国不断增加的中产阶层人数。

如果你近来在市场购物,不用说,你也知道物价暴涨了很多。在一些情况下,最近几个月国际市场的价格已经增长了两倍以上。

"从去年12月开始,原来三百美元一吨的粮食,这个星期已经超过一千美元一吨了。"

*多方面因素造成*

这是国际大米研究所专家罗伯特.齐格勒在谈论大米这种亚洲主要粮食的价格问题。 中国、越南、印度为保证本国民众的需要而限制大米出口以后,大米价格就开始异乎寻常地上涨。其它食品价格的增长也令人吃惊。

联合国粮农组织说,塞内加尔的小麦价格已经翻了一番。塔吉克斯坦的面包价格也增加了一倍。乌干达的玉米价格六个月之内上升了百分之65。原因之一是,农民将他们的高额成本,特别是不断上升的能源价格转嫁给消费者。约阿希姆.冯.布朗是设在华盛顿的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的主任。

他说:"肥料的价格让小农场的农民越来越难以承受,他们在世界粮食危机中首当其冲。运输成本越来越贵,因此农业成本造成了食品价格的上升,就算我们大力增加生产也不行。"

其它造成食品价格上升的原因还包括自然因素,比如干旱、虫害以及商品交易市场上的投机行为等。

在国际原油价格浮动在每桶120美元上下之际,有越来越多的粮食用于燃料生产。在美国,目前有大约四分之一的玉米都用来生产乙醇,乙醇和汽油混合可以成为汽车燃料。大豆农场改种玉米,进而导致大豆价格上涨,价格链一环扣一环地攀升。

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也是一个因素。特别是印度和中国,数以亿计的人们开始跨进中产阶级的门槛,更多的人购买相对高档一些的食品。内罗毕国际家畜研究所的专家卡洛斯.瑟尔雷阐述了这方面的原因。

他说:"我们拿消费者来说,当他们的生活水平从每天两美元上升到十美元的时候,他们基本上会提高蔬菜,食用油以及肉类产品的消费。这种现象在世界各大国中不断发生,因此就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最穷穷人为中产阶级壮大付出代价*

但在很多情况下,中产阶级享受财富上升的同时,最穷的穷人却在为此付出代价。大米研究所的分析家齐格勒评估了由此造成的损害。

他说:"这个现象的后果是什么呢? 有评估显示,如果目前的趋势长期继续下去,我们将会看到有一亿人会被推回贫穷的深渊。"

食品政策研究所的约阿希姆.冯.布朗表示,今天高额的食品价格可以导致人们改变饮食习惯,进而带来长期破坏。

他说:"食品价格昂贵限制了贫困人口的食品消费,并可能造成他们不平衡的营养结构,导致健康上短期和长期出现有害的结果。儿童在三岁之前如果有几个月的时间得不到适当的营养,就会造成终生的伤害。"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