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过后网络凸显力量 比官方信息快 隐瞒也难

发表:2008-05-14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之后,北京、上海、天津、甘肃、江苏、云南等地出现不同程度反应,但大家纷纷在问:哪里地震了,是什么震级?昨日14时37 分,也就是在地震发生后的9分钟左右,新浪论坛就出现第一条网帖,让网民及时发布当地信息,第一时间让各地朋友了解地震所波及的范围,化解地震所带来的心理影响。

各地网友均有震感

在新浪、腾讯、网易等论坛,诸多城市的网友纷纷发帖跟帖表示感到震感,根据发帖数据不完全统计,海南、云南、四川、湖南、重庆、江西、湖北、北京、甘肃、山西、内蒙古等地网友均感到不同程度震感。而且,网友们还自拍上传当地的现场照片。在新浪论坛上,有四川南充网友不仅发照片,还"滚动报道",即时更新信息,讲述亲身经历,他说,"我是四川南充的,我们这也地震了~2:40我正在睡觉,突然我惊醒了,外面的好像刮了大风,我从屋里出来,外面的人也都在大声的谈论着,我才知道原来是地震了,据当地的群众反映,有人的脑袋都震昏了,瓦也有些松动。据说附近的有的瓦房,遭到损坏,有人从窗户跳了出来,请大家做好防备。"他并且收集了各地网友反馈的统计资料,还有避震的应急要点。他的这一帖子,引来众多网友跟帖回应,点击量迅猛上涨,为此新浪论坛甚至放在首页,重点推荐。

用幽默化解恐慌

而当突发的地震袭来之后,迅速透明的信息传播显示了巨大的力量,安静下来的人们开始互相打听亲友的情况,互相告知平安的消息。讨论地震袭来时应注意的救生措施,"提醒千万不要跳楼......"在诸如QQ、MSN等即时通讯和网络论坛上,网民们甚至开起玩笑,用幽默来化解地震带来的心理影响。

在信息传播中,也有不和谐的信息在传播,如有人宣称,"晚上10时到12时还会有震",还有用脚趾头也能想出来,地震预报现在能准确到以小时计?"云云。令人高兴的是,对这种不确定信息的传播,谣言止于智者,人们已经学会通过分析信息内容,分析信息来源来判断真伪,社会情绪得到了很好的稳定。

曾听说过有这么一种说法,对于未造成实际影响的灾害信息,公开比不公开的印象危害更大。但这是老黄历了,这样一个资讯发达的时代,不能想象,如果有关地震的消息不能迅速公布,人们会有怎样的恐慌。令人高兴的是,不但媒体已经转变了观念,受众在接受信息时也变得成熟起来。可以说,这些都是值得认真书写一笔的现象。


来源: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