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神话中的三层宇宙

发表:2008-05-15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欧神话的宇宙是由九个世界所构成的,并区分为三层:
在最上面一层中有"诸神国度" --Asgard ,这里是 Aesir 神族的居所,是被一片绿色的原野 -Idawald 所环绕着,就在一条永不冻冰的大河 Ifing 的彼岸。
河面终年笼罩着浓雾,雾层不断涡动着,覆着河面,圣岛就在河的中央。
雾层中不时有火舌隐现,这是突破逆卷白浪的电光。

Asgard 四处都有摩天的庄严城堡,奔腾的浪花不断咬着城堡的裾脚。在鹫鹰蹲伏的山丘上,有绵延不断的宫殿,其中最庄严华丽的当属奥丁的"金宫" Gladsheim 。
它的大厅-"英灵殿" --Valhalla 以长枪的枪缨遮蔽屋顶,座椅皆是用白银包裹,在正中央耸立着黄金宝座 --Hlidskijalf ,诸神之父奥丁就从这宝座环视天界和人间。

"世界之树"它高扬的枝梢,荫蔽着诸神之父奥丁所居的城堡"金宫" --Gladsheim ,城堡黄金的屋脊顶端伫立着金冠的公鸡,它每天早晨负责把诸神唤醒。当这只公鸡啼叫时,下界死国的红鸡也和它互相应和,由此产生了喧嚣尖锐的"时间"。
奥丁带领神明们在这块土地上群聚而居,一次大会议之后,奥丁颁布命令,在此神之家不许有流血之事。神明们并建立了一大冶炼炉,制造出许多武器和工具,欢愉地建设家园,于是神祇的黄金时代开始了。

另外,还有另一神族 -瓦尼尔所居住的领域瓦纳海姆,天地之间万物的生养繁殖、海洋和风,都归瓦尼尔神族控制。
而且此神族通晓许多连诸神之父奥丁都不知道的神秘咒法。日神弗雷和爱与美神弗蕾亚即属于这神族。
在这一层中还有一种名叫妖精或精灵 --Elves 的生物,他们是伊米尔尸体蛆虫转变的一种生物,虽然不具神性,但仍然拥有很大的法力。
光明妖精生得特别美丽,穿着优雅透明的衣裳,比太阳还要明亮辉耀。

他们最爱光亮,是善良亲切的小妖精,他们住的地方叫"妖精之乡" --Alfheim ,是日神弗雷的领地。妖精们在 Fery 明朗光辉照耀之下,快乐地游玩嬉耍。他们照料花草,与鸟儿蝴蝶嬉戏,有时还可以在月夜绿草上看到他们的舞姿。

第二层则是人类居住的"中庭" -Midgard ,意思是中间的世界。
它被大海所环绕,可以经由跨越虚空的三色 ( 冰、火、空气 ) 虹桥 --Bifrost ,通往神祇居住的"诸神国度"。
不过诸神之敌的巨人族也住在这一层。他们的领域称作"巨人国度" -Jotunheim 。巨人们身材高大,野蛮强悍,有着可怕外型。

在极北之地有一只巨人幻化的大鹰,当他挥动双翼时,就会刮起凛冽的北风直扑"中庭" -Midgard 。女巨人都丑恶吓人,但是其中也有美丽动人的美女,如弗雷的妻子 Gerda 。
"中庭" -Midgard 非常富饶,可是巨人居住地却满是乱石、绝壁,荒林等恐怖不祥之处。人类世界到"巨人国度"的路标是一个恐怖的"铁森林" -Jarnvid ;也有传说海的那一边就是"巨人国度"。

而在北边的是矮人们 Dwarfs 的领域"矮人之乡" -Nidavellir 。
另外还有居住在"侏儒之乡" --Svartalfheim 的黑色的侏儒 --Trolls 、 Gnomes 、或 Kobolds 。这些也是伊米尔尸体蛆虫转变的一种生物。

这些侏儒长得很丑。长长的鼻子松松的垂落在嘴唇上,皮肤呈现肮脏的土色。
白天,他们躲藏在阴影中,晚上才到地面上来。这些侏儒把阳光视为最可怕的仇敌,因为他们只要一遇到阳光,就会变成石头。

他们的语言就是寂静无人处响起的回声;他们住的地方,或在深深的地穴中,或在大石的裂隙间。
在宇宙间所有的生物中,黑暗侏儒是最优秀的工匠,许多宝物都是他们的杰作。
同时,这些黑侏儒都拥有种种神秘的力量和深邃的知识,他们还懂得鲁纳斯 (Runes) 文字,不仅能刻写,也了解其中蕴含的意义。

最下面一层是"死人之国"或"雾之国" -Niflheim 。
这是一个冰冷多雾的地方,一个永夜的场所,只有亡者才能到达。
它的边界是冥河 Gioll ,河上有镶金的水晶桥,守桥者是状如骷髅的老巫婆 Modgud ,凡要过桥者都要用血贿赂。过桥后便来到由冥犬 Garm 看守的冥界之门。
在这死国里有个叫 Nastrond 的地区,每个作恶的死者都必须通过这里,然后受冰泉浸沉和毒蛇咬啮。

最南边的世界为"火之乡" -Muspelheim 。
它并不位于这三层之中,并且跟"死人之国" -Niflheim 一样,存在的时间甚至于比太初巨人伊米尔还要远久。

而贯穿连结这一切的是一株巨大的梣树。
它萌生于"过去",繁茂于"现在",延伸到无限的"未来"。树叶永远青绿,它的枝干支撑着整个宇宙的重量,根部贯穿全世界,它就是:世界之树- Yggdrasil

奥丁杀死的巨人伊米尔后,从伊米尔的尸体上生长出来一株巨大的梣树, 这就是整个北欧神话的宇宙核心:世界之树-- Yggdrasil 。它巨大的树根分为三条主脉:

一条伸向人类的"中庭" -Midgard ,一条伸向"巨人国度" -Jotunheim ,一条则延伸到"死人之国" -Niflheim 之下。 树根之旁都有泉水涌现,滋养着树根。

在伸向人类世界"中庭"旁的泉水是神圣的命运井 --Urdar brunnr ,是由"夜" Nott 的父亲 Norvi 后代,三位命运神( Norns )所看守,他们负责用泉水灌溉树根,维持大树枝叶茂盛。
这三位女神分别叫:
"过去" --Urd
"现在" --Verdandi
"未来" --Skuld
她们将生命分派予人子,指定众生的运数。

另外,伸向"巨人国度"的树根旁,则是由智者 Mimir 看守的智慧井,这涌出的泉水中隐藏着无限的智慧和知识。
但是,通往"死人之国"的树根旁,却潜伏着一条叫"绝望"的黑龙 --Nidhogg 。它和其它无数的蛇类盘踞树干,啃食着树干。
此外在大树顶端则是一只鹰,在它两眼之间蹲着一只叫 Vedfolnir 的苍鹰,炯炯有神地注视天上地下。
还有四匹大鹿宾士于树枝之间,无餍地嚼吃新发的嫩芽,四匹大鹿象征四个方向的风,吹拂着树枝。
一只松鼠 Ratatosk 则跳上跳下地挑拨苍鹰和黑龙。

这些都在伤害着"世界之树",当有一天它们咬死神木,宇宙就会崩塌!
在这树下躺着伊米尔,这巨人很不喜欢被沉重的大树压在身上,于是不断摇动身子,想把它摆脱。于是宇宙颤抖,这就是可怕的地震。


来源:百度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