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之生命的考验

发表:2008-05-15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桃花心木是一种特别的树,树形优美高大而笔直,种树苗的是一个高大的人,他弯腰种树的时候,感觉就像插秧一样,不同的是,这是旱地不是水田,树苗种下以后,他总是隔几天才来浇水,奇怪的是,他来的天数并没有规则,有时三天 有时五天有时十几天来一次,浇水的量也不一定 有时浇得多,有时浇得少,我感到越来越奇怪,更奇怪的是桃花心木有时会莫名其妙的枯萎了,所以他来的时候总会带几株树苗来补种。

我起先以为他太懒隔那么久才来为树浇水,但是懒的人怎么会知道有几棵树枯萎了呢?后来我以为他太忙,才会做什么事都不按规律,但是 忙的人怎么可能行事那么从容呢?我忍不住问他:到底什么时间来;多久浇一次水,桃花心木为什么无缘无故会枯萎呢?如果你每天来浇水,桃花心木苗应该不会这么容易就枯萎吧种树的人笑了,他说: 种树不是种菜或种稻子,种树是百年基业,不像青菜几个星期就可以采收,所以树木要自己学会在土地里找水源,我浇水只是模仿老天爷下雨,老天爷下雨是算不准的,它几天下一次上午或下午一次下多少,如果无法在这种不确定中汲水生长,树苗很容易就自然枯萎了,但是只要在不确定中找到水源拼命扎根的树,长成百年大树就不成问题了,

种树的人语重心长的说: [如果我每天都定时浇一定的水树苗就会养成依赖的心,根就会浮生在地表上,无法深入地底一旦我停止浇水,树苗就会枯萎的更多幸而生存的树苗,遇到狂风暴雨也一定一吹就倒了。]

想到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比较禁得起生命的考验,因为在不确定中,我们会养成独立自主的心,不会依赖在不确定中,我们深化了对环境的感受与情感的觉知,在不确定中,我们学会把很少的养份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长。

生命的法则不可能那么固定,那么完美,因为固定和完美的法则就会养成机械式的状态,机械的状态正是通往枯萎死亡之路。

这一棵树苗正努力面对不确定的风雨,努力学习如何才能找到充足的水源,如何在阳光中呼吸一旦它学会这些本事,百年的基业也就奠定了。

等到那一天桃花心木苗长得与屋顶等高,是那么优雅而自在,宣告着自主的生命,种树的人不再来了桃花心木也不会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