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中之急 建议隐患点撤离群众方案

强降雨 可能引发溃坝

发表:2008-05-16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间2008年05月16日09:15消息
 
首份地震灾区遥感图解译,若近期强降雨,可能引发溃坝。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国土部要求灾区省国土厅向地方政府提出撤离群众的方案。


5月14日10时29分,国土部调集一架航遥飞机载3名专家飞往汶川、北川,对约1385平方公里进行航空遥感拍摄。14日晚国土资源部组织专家连夜对四川省地震灾区航空遥感影像图初步解译,结果显示北川、汶川两县县城及周边灾情严重,后期隐患重大。

根据解译,两县县城及周边倒塌房屋69片,每片面积500~10000平方米不等;10万立 方米体量的山体崩塌与滑坡19处;公路桥梁受损38处,损毁里程5390米;崩塌滑坡体堵塞北川县城周边湔江7处,如果近期降雨强度较大,可能引发溃坝; 至少还有6处50万~100万方体量具有隐患的滑坡体,如果发生余震或强降雨可能形成新的灾害。

据了解,灾区中的四川岷江有一系列的梯级大坝。其中处在地震中心的紫坪铺水库坝高156米,库容9.63亿立方米。

鉴于初步解译的严重情况,5月15日清晨,国土资源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徐绍史主持召开会 议,组织专家进一步解译四川省地震灾区航空遥感影像图,随后要求迅即对汶川、北川和都江堰等地地震灾区航遥影像图进行再解译,重点围绕建筑物倒塌情况、已 发生滑坡体情况、公路损毁情况、堵江沿线地质灾害情况、余震和降水可能引发的新滑坡点情况等,形成地质灾害评估报告,协助指导前方开展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 防治工作。
5月15日上午,飞机再次飞往地震灾区,继续进行航空遥感拍摄。此外国土部研制的无人机遥感系统也已由贵州作业点赶赴成都 开始作业。该系统可在阴天或小雨的情况下实施400米以下低空航摄,获取地面1米至0.2米分辨率遥感影像。

15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再次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国土资源部要求,相关省份国土资源厅要在近年地质灾害普查成果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对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和避让工作;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向当地政府提出撤离群众的方案,避免因滑坡等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北京 工 业大学教授郭明珠昨天表示,四川灾区都是沿着江和山形成一条路,最宽的地方只有7米。要快速地获取、评估地震造成的破坏程度和范围,只有借助于目前比较新 的遥感技术。遥感从远处通过探测仪器接收来自目标物的电磁波信息,从而全面掌握震区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灾情,进行公路、铁路、桥涵、水库、大 坝、电厂等重要设施和居民区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

目前,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已分赴受灾的四川、湖北、重庆 、陕西、甘肃五省市,并在四川成立前线指挥部,指导地质灾害防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