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云海:将国际救援队拒诸门外,是何道理?

作者:林云海 发表:2008-05-17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2日发生在中国的大地震震惊世界,为了跟死神抢时间,拯救数以万计的被埋者,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救援队抛开一切虚文,早早整装待发,随时奔赴灾难现场参与救援。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在这时间就是生命的要命关头,这许多跃跃欲试的国际救援队却迟迟未能成行,这是为什么?让我们来听听13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的几段答记者问。

华尔街日报记者:

中国曾经说过,欢迎在此次灾后外国提供援助,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将在此次灾后接受外国的援助?如果是的话,将会接受何种方式的外国援助?是他们专家提供的支持,还是金钱上的援助?您能否提供这方面的信息?另外,中共政府还有没有别的地方有道路上通到灾区?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

我想说的是,我国发生地震灾害后,许多国家,包括日本、英国、罗马尼亚、智利、墨西哥、美国、葡萄牙、以色列、欧盟、阿富汗、塞浦路斯、西班牙、德国等政府领导人和相关政府机构,向我们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表达了慰问,部分国际机构,包括国际移民组织,也已经提出了援助的意愿。特别是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也表达了参与救援,或者是捐款捐物的意愿。例如,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今天已经表态,首先拿出捐款3000万元支持灾区。我们十分感谢国际社会的这种慷慨援助,将及时接受捐赠款物,并且要及时送达灾区。另外,联合国和一些国际机构也向我们表达了派遣救援队伍的意向,我们深表感谢。

目前主要的问题是交通道路受阻,进到灾区非常困难,所以运输和到达灾区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目前难以安排国际救援队伍入境和前往灾区,我们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主动联系,并且由外交部协调民政部、地震局等有关部门进行安排,捐款捐物,我们都欢迎。

现在家宝总理提出,到今天晚上12点所有的道路都要打通。现在能够到县城,人员能进去,但道路还不太畅通。

中央电视台记者:

据我了解,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是一支非常专业的队伍,在以往的地震当中,包括国外的地震救援中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我想知道在这次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中,面对这么多受灾群众,这支大概一两百人的队伍,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什么?谢谢。

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宏卫:

近些年,中国国际救援队连续出国进行国际救援,进行人道主义救援,获得了非常好的救援经验。第一次国际救援在阿尔及利亚,之后又到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包括印尼爪哇岛和伊朗的巴姆地震等等进行救援,包括国内一些救援,应该说,得到了国际上的肯定。这次地震发生以后,我们的国际救援队在第一时间出发赶到现场,专业的救援队伍在现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这支救援队是包括工程救援,也包括民政工作人员,还包括一些专家。他们配备了现代化的仪器和设备,包括生命探测系统,也包括破拆系统,还有医疗设备,都是先进的。所以他们能够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实施更有效的救援。这次救援队在现场,就是在其他的救援手段发挥作用受到限制的时候,发挥了作用,成功地施救了一些被困人员。

从上面的答记者问,我们可以发掘出几条有用的信息:

1、别国发生地震灾害,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是有参与救援的,那么无论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还是作为礼尚往来,当中国有难时,别国的国际救援队理所当然也应该来救援,这跟国家体面没有半点关系。

2、没有哪个发生地震灾害的国家曾经把中国国际救援队拒诸门外,也就是说,把国际救援队拒诸门外是不符合国际惯例的。

3、专业的救援队在现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被困人员如果不是专业的救援队是救不出来的。

4、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只有区区一两百人,以今次受灾面积之广,被困人员之多,是远远谈不上人手足够的,如果参与救援的专业救援队不是一两百人,而是一两千人,那些从绝境中获救的人肯定会比现在多得多!

由上面的答记者问,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理由把国际上那许多的专业救援队拒诸门外。要说道路不通吧,家宝总理能到达,作为专业救援队为什么不能到达?要说出于安全考虑吧,堂堂一国总理都能深入险地,不惧流血,作为专业救援队还怕那点危险?要说一个家宝总理能抵一两千专业救援队吧,在前线呼天抢地的人们,以及在后方悲天悯人的人们也许会同意,但是,那些还被埋在废墟下面,还在绝望、无助中等待死亡的人们是绝不会同意的,他们没有表示不同意,仅仅因为他们无法站出来抗议!

家宝总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爬高爬低,吊死问生,又是流泪又是流血,这么煽情的场面无疑是很感人的。然而也只限于感人了,它作为一种精神安慰剂,对于那有幸逃出生天的人们来说其实已经算是锦上添花,而对于那些还被埋在废墟下面,还在绝望、无助中等待死亡的人们来说就绝对算不上是雪中送炭,那些还被埋在废墟下面,还在绝望、无助中等待死亡的人们,他们看不到这样的感人场面,也想像不出这样的感人场面,他们还在死亡线上挣扎!此时此刻,能给那些还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人们雪中送炭的只有一种人,就是专业救援队!

每次有大灾难发生,都有将坏事变好事的倾向,这次也不例外,领导,人民子弟兵,人民群众都是新闻卖点。领导赤膊上阵的特写镜头,让我们知道,原来我们的领导真的是爱民如子啊,人民子弟兵急风骤雨的特写镜头,让我们知道,原来我们的人民子弟兵真的是最可爱的人啊,人民群众踊跃捐款捐物的特写镜头,让我们知道,原来我们的人民群众真的是心连心的华夏子孙啊。然而,所有这些都救不了那些还被埋在废墟下面,还在绝望、无助中等待死亡的人们,这不是我说的,这是我们的地震局新闻发言人说的,按我们的地震局新闻发言人的说法,只有专业救援队才救得了那些还被埋在废墟下面,还在绝望、无助中等待死亡的人们!

透过新闻镜头,我希望充斥眼球的是专业救援队的身影,而不是领导,或人民子弟兵,或人民群众的身影,因为在地震灾害的救援工作中,前者才是主角,能让那些还被埋在废墟下面,还在绝望、无助中等待死亡的人们获救的是前者,而不是后者!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哪怕只为了多救一人,掌管国门钥匙的主啊,不管是哪个国家,或哪个地区的专业救援队,都马上放他们进来吧,有那么多命悬一线的被埋者需要专业救援队从死神手上抢救出来,而我们自己的专业救援队又明显忙不过来,你们就那么忍心见死不救吗?你们也知道那关键的"72小时",你们是在等过了"72小时"再放国际救援队进来吗?

2008年5月16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