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婚姻“四季”,需要宽容

发表:2008-05-17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婚姻指导师胡慎之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每一个初涉爱河的人,无不渴望相知相守,永不分离。而每一对走进婚姻的人,亦常常以"执子之手,与子携老
"作为誓言。然而,人要健健康康活到80岁尚且不易,期望婚姻一路走好自然更是难事。如果把青年、壮年、中年、老年四个阶段看作婚姻的"四季",那么每个季节都会有其相应的考验在等着你,而能不能闯过每个关口,往往取决于你的理解和宽容有多少。

青年:"拴住的爱"让人窒息

新婚是最甜蜜的,两个相爱的人从此可以不离不弃。新婚也是最盲目的,再大的缺点在情人眼里也会变成优点。于是,很多日后觉得不可思议的事变得顺理成章,譬如一天24小时黏在一起,时时刻刻形影不离,却还甘之如饴。但这种状态并非一成不变。不少从蜜月期清醒过来的男人,开始抱怨妻子对他的种种束缚。"不要说业余活动了,就是我工作出差老婆都不愿意,一会儿说这不舒服,一会儿说那难受,缠得我不行。我都快窒息了!"

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婚姻指导师胡慎之说,在适当的时间要做适当的事情,夫妻"相伴"应该是老年婚姻的状态,而年轻时除了夫妻关系之外,每个人还有各自的社会角色,若妻子只看到丈夫是自己的另一半,把他拴得太紧,很可能最后会把丈夫逼出家门。

壮年:孩子上学和"七年之痒"

说"七年之痒"与孩子上学有关,恐怕很多人都难以理解。在中国夫妻眼里,孩子就是家庭的核心,夫妻可以因为与对方父母不合而坚决离婚,却不会轻易在有了孩子后毅然分手。即使是濒临破碎的婚姻,看在孩子的份上,通常也会继续维持下去。

可是,事情往往都有两面性:对孩子的爱让夫妻不忍离婚,但爱孩子而忽视对方却又让婚姻面临"七年之痒"的考验。胡慎之说,孩子出生后,妈妈只顾照料孩子,丈夫一心投入工作,这样的情形极为多见。二者不但很少关注彼此间的心理需求,在孩子的抚养和教育上即使发生不同意见,也可能因孩子而忽略。直到孩子上学,分离给夫妻特别是妈妈带来强烈的失落感,就会激发出焦虑、恐惧甚至抱怨的情绪,而丈夫早已因得不到妻子的关注而满怀凄凉。此时,两人突然发现不会关心对方了,就会萌生找另一个人聊聊的念头。所以,"七年之痒"往往伴随"红颜知己"和"蓝颜知己"的存在。

中年:有所成就后叛逆之心渐起

进入了中年时期,看上去稳定的家庭再一次面临分离:原本依傍父母羽翼保护的孩子,随着青春期的来临逐渐脱离父母的怀抱,变得自强、独立和有自己的主张。在孩子成为自己的过程中,父母们开始变得多愁善感。"孩子长大了,留下我怎么办?"孤独带来的失落感与内心强大能量的冲突,会给中年人带来久违的类似于青春期孩子的"叛逆的冲动"。

这种冲动如何发泄?"男人为证明自己的能力无非是追求权力和女人。"胡慎之说,之所以一些丈夫在获得成就后不是与妻子分享,而是另造金屋藏娇,其实有两个原因:一是丈夫事业发展期得不到妻子的支持,以至于夫妻感情日益淡化;二是在丈夫走向事业顶峰的同时,妻子却可能逐渐走下坡路,人老色衰,缺乏生气。面对变得平庸的妻子,激情难耐的丈夫很容易移情别恋,转而寻求婚外情的刺激,并且乐在其中。在婚姻中,这又被称为"十一年之痒"。

老年:出轨更强烈、更顽固

人老体弱欲望少,如果你是这样看待老年人的,真应该改改了。有研究显示,60至70岁的男性老年人嫖娼占人群比例与壮年男性相同甚至略高。而生活中也不乏真实的例子:老头想过性生活,却遭到了老伴的拒绝。"老年婚姻出现问题,与男性性需求得不到满足有极大的关系",胡慎之说,女性绝经后性欲减退,而男性在性方面得不到满足时容易出轨。所以很多男人喜欢找比自己小的女性,而老夫少妻恰恰是和谐的组合。

不过,性还不是老年男性出轨最重要的原因。"出轨有时更多出于父亲对女儿的情感支撑:没有女儿的人渴望女儿,有女儿的人嫁女之后想抵消失落感。这样的出轨不是男女之间的激情之爱,却是更深入的亲情之爱,所以感情更强烈、更固执,很难被拆散。另一种情况则是:有些男性一辈子扮演照料别人的角色,老了以后希望得到别人的照顾,出轨正是出于人生愿望没有达成需要补偿的心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