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参与台湾921地震救灾工兵的几点建议

发表:2008-05-17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听到四川大地震的消息,让人感到十二万分的悲痛,整个晚上都守在电视前面关心灾情。由于我也经历过台湾的921大地震,并在当时身为工兵部队的连络官,全程参与了救灾过程,想到有几点当时救灾的经验,想要给目前投入的救灾人员做一些参考。

在第一时间最需要的三个兵种是无线通信、战斗工兵、野战医院

投入军队积极救灾是必要的,而调动济南的机械化师也可以理解,因为该军区为总战略预备队,大概是最快可以机动移防的。但是台湾军方在做地震防灾预案时,曾参考过救灾经验最丰富的日本自卫队震后救灾报告,发现增派以作战为训练目的的野战军队进入灾区其实作用并不大。其实在第一时间最需要的三个兵种是无线通信、战斗工兵、野战医院。

921地震发生后15分钟,台湾参谋总部依照预案发出三道命令:

第一道是关于通信,就是各军团通信营开始准备器材,要求在通知灾区地点后,马上能空降无线电兵到受困灾区。并且命令空中预警机立即升空,在灾区通信系统受损时,在灾区上空中继无线电讯号。后来统计在抢救前三天,24小在空中轮班的空中预警机共中继了9千多通求救、要求救灾物资的通信,并且让搜救指挥能全盘掌握在灾区的所有救灾单位。而无线电兵也以二个人为一组,在震后二个小时就由直升机机降到还无法回报灾情到台北的可疑地区,并且建立了连系管道,并且在几个小时候,整个野战通讯营就在灾区建立了临时无线通讯网,一直工作到所有受困灾区通信修复为止。

建立无线连络管理的重要性在于,有些偏远的山地部落平日连外道路就只有一条,而且路况差,居民又多分散居住。有些村只有几千人,却分散成好几个部落,乡公所自身已经成为灾区,已无力知道偏远村落的情况,更无进行救灾的可能,连络上村公所不代表能够掌握灾情。国家灾害救难应变指挥中心一开始就通令各地政府连络每个村落最基层的邻里长,只要连络不上,就报上指挥中心,指挥中感马上请参谋总部派出一组无线电兵进驻,由直升机机降到最近的国小操场或茶园。并立即透过空中的预警机或山头中继的通信营通信车向指挥中心回报灾情。因为有的部落人数很少,很偏远,而救灾工兵有限,必需要集中力量抢通至最大的灾区。但是散居在山区的灾民也需要被照顾,于是无线电兵能回报灾区最迫切需要的物资。比如有的村落有天然泉水,所以不缺饮用水,但是缺粮。有的本身就有粮食,但是已经没有安全的饮用水。或者有的村落有水有粮,也没有立即的危险,只是通信中断。在掌握了灾区的情况后,该空投水的空投水,没粮食的空投食物,需要基础医疗的就空降携带简易医疗器材与药品的医护兵,没有立即危险的村落就保持通信顺畅,这样才不会浪费最重要的救灾资源,花了大力气空投了没有用的救援物资。

而通信营在建立无线电的紧急连络网后,更要派出有线电话架设兵,随著工兵的推进,在各灾地建立基本的有线通信。因为随著道路的打通,各种救援的事务连络,人员后送,重建协调,都需要庞大的通信量,这不是用来紧急连络的无线电与天上的预警机可以负荷的,而灾区民用通讯线路要能全部修理完毕,也要一年半载的时间,这个空档就全靠通信营的有线电话架设兵,建立起一个最少可以支撑半年的通讯网路。而最偏远、最难到达的地区,连机降的空地都没有的地方,比如在深山种香菇的香菇寮,或台电在深山的工作组,一样受困,且灾情况不明。当时就只能靠参谋总部派出空降特战司令部辖下的高空渗透突击排,进行战斗跳伞,直接空降进入丛林中去找到他们,这非常危险,但是他们拥有在野外求生的本领,可以确保这些人生存直到救援到达。

第二道命令是抽调本岛所有军团直辖的工作群、联兵旅直辖的工兵连,赶赴灾区。

当时我就是某军团工兵群的连络官,由于军团直辖的工兵群拥有极多的重型机械,因此参谋总部特命所有的运输部队与随后征调来的民间车辆第一优先支援工兵部队。这让本岛三个军团直辖的工兵群都能在第一时间能赶到灾区。因为由日本救灾的经验总结,抢通道路是所有救灾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因为只要抢通了道路,所有的医疗物资,饮用水、食物就可以进入灾区,灾区重伤的人可以马上后送,尸体也可以运离灾区以避免传染病的发生。

当时依照命令,参谋总部承国家灾害救难应变指挥中心的要求,限定在几点几分内工兵部队要推进到什么地方。推定的技巧是将工兵分组,像我们工兵营就依编制分为第一连、第二连、第三连,各配属军团支援的土石承重车辆。遇到第一个坍塌障碍时,先不求全力抢通,而且先想办法排除障碍,让工兵与野战救护悍马车能通过。由于军用工兵与军用重机承受恶劣路面的能力远比兵用机具好,所以可以很快的让第二连、第三连通过向前推进。留下第一连继续在原地抢修至民用车辆可以通行为止。而抢先通过的第二连、第三连则继续推进,遇到障碍时再以同样的方法让第三连快速通过到下一个障碍点进行抢修,等到第三连排除障碍到一个程度能让军用工兵通过时,第一连大概也修好前面的障碍并且赶到前头了,可以再挺进下一个障碍点。这样的方式可以大幅的减少抢通需要的时间,让灾区尽快抢通道路,则大批民间救援物资与义工就能进入灾,将伤害减到最少。

战斗工兵群与前进部署的无线电兵们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随著推进的进度,不断清理出前方灾区的简易直升机起降场。一般来说各地的学校操场都是最佳的直升机起降场,但是因为地震,很多时候操场已经被破坏,或是布满倒塌房舍的破碎混凝土,更或者因为平日不用于直升机起降上,而使操场上空布满电线,这都会使直升机无法起降。工作部队必需要派出人手,清理出简易的起降场,留下维持秩序与指挥降落的人员,并且回报指挥中心。直升机起降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抢通的道路中,势必马上会挤满运入灾区的各种物资,大塞车在所难免,有时候紧急事件无法靠车辆运输。如灾区迫切需要的某一种药品,或重症病患无法在当地治疗,需要马上送大医院处理的,都需要靠直升机来帮助。指挥总部也要建立简易的直升机前进基地,让陆军、空军、甚至海军的直升机可以进行整补。在921大地震后,南投县山区交通全部中断,在最初的几天全靠直升机运送前方野战医官迫切的需要药品仪器或后送重症病患。当时在南投县的县立体育场就建立了简易的直升机前进基地,有将近上百架参与救灾的直升机都部署到这里来,直升机不用飞回原基地加油维修,所有空军、陆军的地勤人员就带著维修器材与耗件直接部署到体育场,直升机由这里起飞,抵达灾区很近,争取了很多时效。

同时南投县体育场外的空地也成了救援物资管制中心,所有要进入灾区的物资全送到那里,由救灾中心统一分配给军用卡车或直升机运送进入灾区,避免造成民间自愿参与救灾的车辆直接进入灾区。之所以要避免民间车辆自己进入灾区有二点考量,第一就是怕民间救灾车辆进入灾区危险,因为抢通的道路并不安全,而且落石不断,一般民众进入可能再次受困。第二就是抢通的道路多半只能单线通行,一但所有的车辆拥入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大塞车,阻碍了救援时效。同时建立前进救灾物资管制中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避免有不肖人士趁火打劫,而想要捐献物资的人也很容易的就知道该把物资送到那里去,统一分配使用,增加效率。而且人是铁饭是钢,所有参加前线救灾的人员也需要生理支援。这个管制中心也可以扮演这个功能。许多轮班救灾的人在退下第一线后,都在这个体育馆旁的中心吃饭,休息整补后再次加入救援。民间的组织也可以在这物资管制中心组织各种服务。我印像最深的就是慈济功德会的爱心妈妈组成了大厨房,24小时供应热腾腾的便当,并且还有免费洗衣服务、医疗站提供预防针注射、甚至还有免费心理医生、佛堂。因为救灾的人很多因为见到了极惨的场面,本身也需要辅导与宗教协助。

另外野战医院也是很重要的。当时参谋总部一下命令,军团所属的野战救护车马上就上路了。在我们抢通部分公路时,越野性能极佳的悍马野战救护车就进入山地村落。虽然这些野战救护型的悍马车比不上正规的医院,但是能马上在缺乏医疗的灾区进行检伤分类,每一部救护型的悍马车就是一个小诊所。轻伤的就地医疗,小手术也能在车上进行,严重的可以用无线电要求直升机后送。缺乏的药品也可以立即的要求空投。后来统计,当日投入了所有台湾军队在西部地区的所有悍马救护车,在灾区进行了上万次野战小手术,并且后送了上千名重伤病患。而专业的灾害救援队更是千金难买的,在921地震前,台湾也没有这样专职救援的特种消防救难队,对于埋在土砾下的受难者也只能徒手挖。幸好当时各国伸出援手,纷纷派出国内最顶尖,受到各种训练的救难队飞过半个地球,抢在抢救黄金72小时内到达台湾灾区进行搜救。这些救难队拥有生命探测仪,救难犬,各种仪器,可以深入土砾堆中救出被困的人。请求国际援助,快进让这些各国特种救难队进入灾区,这才是最重要的。

抽调通信、工兵、医疗等辅助单位,并不会影响各军团的战备任务。当为了怕出现防务空隙而要远从济南调动部队时,不如就近要求各军区的辅助单位立即赶赴灾区,将宝贵的空运能量用于药品、特殊工兵、特勤救难队、搜救犬使用。

事实上各国都证明了,徒手进入灾区的一般战斗部队能做的事很有限,与一般平民是差不了多少的。最后希望灾区的人能坚强,受困的人都能平安无事。参与救灾的人注意自己的安全,这样规模的大灾难,不是几天就能完全结束救灾的,将是一场漫长的持久战,加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