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家可归人数相当一个国 500万人露宿尸臭粪臭中

发表:2008-05-18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除死亡数字引起关注外,灾民的安置问题也值得忧心。根据中国官方统计,地震摧毁43.6万间房屋,约480万人无家可归。在地震灾区,露宿街头多日的灾民遭受馀震威胁的同时,亦担心疫症随时爆发。当地昨日尸体腐臭味越来越浓烈,而随处可见的粪便,甚至临时搭建的木头坑公厕也传出恶臭,就连80岁老婆婆也慨叹从未遇过这种日子。

不少外国传媒近日以近500万人无家可归为题作报道,其中英国《太阳报》指汶川地震后,无家可归的人数相等於一个国家的人口,比爱尔兰的430万人口还多,如何处置灾民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

闻鸭肉饭频说「好香」

由聚源中学往都江堰城区,一路上也弥漫尸臭味。即使防疫人员已不停喷撒消毒剂,也无法掩过臭味。在这种恶劣环境下,区内灾民大部份仍住在自救搭建的简陋帐篷内,一日三餐吃粮和即食。幸运的家庭在倒塌的房子找到煤炉,可用蜂窝煤煮面条。一家来自大邑的食品公司老板昨日带同员工为灾民带来鸭肉饭,立即引起灾民大排长龙。有灾民捧饭盒回家途中,忍不住凑近鼻子闻,并不停说「好香,好久没吃过这麽热的饭盒。」

灾区除弥漫尸臭,部份灾民居住的帐篷附近则传来阵阵粪便臭。由於灾民随处大小便,在帐篷附近草地可见便溺处处。当局除了开放没有倒塌的学校厕所外,当局亦在空地挖土坑,再用木板间隔建成灾民口中的「木头坑」公厕,但因太多灾民使用,环境恶劣,臭气天。

阿婆上厕所差点臭晕

从事财务工作的梁小姐表示,这种木头坑的厕所好恐怖。她看到一名80多岁的阿婆上厕所,蹲下已很困难,她还差点给臭晕了。「老太婆出来时跟人说,她活这麽大 也没过过这种日子」但梁表示,在灾区能有这样的公厕已很不错,「比随处大小便强」。30岁的她也坦言「从来没过这麽苦的生活」,但跟其他家破人亡的灾民相 比,她仍感到自己很幸运,「不要财产也无所谓,只要有命就好」。

梁又表示,地震发生头几天,政府为顾抢救生还者,无暇安置灾民,部份由山区 逃出的农民受伤,也不敢去医院。她曾看到一名十五六岁的女孩受伤,右手臂伤口肿胀化脓,但她的父母为怕医院要收费,并没送她入院治疗。梁的邻居杨小姐则 称,她在地震后头两天,连脸都没洗,后来许多矿泉水送到灾区,才不用担心食水问题。她与梁小姐都表示,地震后六天,她们都只能用湿毛巾擦身。

大部份灾民在昨日前仍靠自救搭帐篷栖身。民政部门大量帐篷昨日才运到都江堰灾区,但各地灾民要等候当局编排才能搬入环境较好的灾民安置区。

城区塌楼前面,昨日仍有不少灾民自行用简单材料搭建帐篷,甚至有孕妇陪家人露宿街头。一个正在废墟前赶搭帐篷家庭则批评帐篷派发不公,并质疑有官员或干部家属获特权首先得到分派。

缺电缺煤「水也没法烧」

地震灾区,几乎都是停水停电,即使是离成都最近的都江堰的商业活动也几乎完全停顿。在都江堰工作的外地人大部份已逃出灾区,小部份留下的外地商贩,也打算在 疫症爆发前回乡。一名卖卤水鸡的小贩称:「可能要几个月才会回来。」留守都江堰的本地灾民,连最原始的蜂窝煤也缺乏,担心「连开水也没法烧。」

卤水鸡贩回乡避疫症

来自卢州的罗先生在都江堰卖卤水鸡多年,地震后他的小店出现裂缝而关门,他将档口移到路上经营,虽然路上灰尘滚滚,但卤水鸡在灾区十分抢手,十多只鸡,不消 一会卖剩三只。罗对本报记者表示,每斤卤水鸡卖16元,跟地震前售价一样,虽然生意比以前更好,但他表示,因为害怕疫症,决定做完昨日的生意,就回老家避 难。

灾区停电,蜂窝煤是灾民最方便的煮食工具,但灾民肖贵燕表示,蜂窝煤在都江堰非常缺货,她因为有熟人在煤店工作,因此才能买到30元蜂窝煤,「还可以维持10天,以后不知怎麽办!」她表示,虽然灾区现有矿泉水供应,但要煮饭和烧开水,如果没煤烧水,就连都吃不上。

国家农业部官员昨日介绍指,截至昨日,这次地震已令四川5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1250万头(只)畜禽(主要是家禽)死亡,这些禽畜尸体如不及时处理,将引 起环境污染及疫情,农业部表示将采取措施,做好死亡动物的无害化处理,以及做好消毒和在灾区疫情监测工作。农业部坚信,经过努力一定能够确保灾区不发生重 大的人畜共患病,目前要做好防疫工作,确保灾区不发生重大的人畜共患病。

小康之家悲叹无力重建

记者连日在灾区都江堰看到,该市许多房屋倒塌,更多楼房变成危楼,很多灾民有家归不得。大部份灾民表示,这场大灾难后,他们根本无力重建家园,如果政府没有妥善安置,他们不知道要露宿街头多久。

耗尽积蓄置业今变危楼

也有灾民慨叹,辛辛苦苦努力多年,本来可算过上小康生活,不料一场地震,又被打回地狱,重返苦日子。

韩先生与家中兄弟姐妹及亲戚等10多户,10年前合资兴建了七层楼房,楼房在大地震中虽未倒塌,但楼内出现大裂痕,成了危房,地震后他们就不敢回家,要在楼房对面露宿。韩先生表示,他10年前耗尽积蓄建的楼房,如今变危楼,肯定不能再住人,以现在的物价,根本没本事重建。

除了家园尽毁,韩先生表示,他的妻子在汶川电讯站工作,地震后也音讯全无,生死未卜,他多方打听无果,正打算亲自去寻妻,而他18岁的儿子幸好无事。

他表示,一家三口在都江堰,本来也算得是小康家庭,不料被这场大地震毁了,家破人散,而且更落得露宿街头,真像掉进了地狱。

都江堰是最靠近省会成都市的灾区,救灾开展得最快,也最容易得到外界的支援,这的灾民尚且如此哀怨,震央汶川及北川的灾民,景况更加凄惨。在通往汶川映秀镇的路上,已沦为赤贫的灾民们现时只顾逃生,对他们来说,目前最重要是怎麽样活下去,根本还谈不上重建家园。

来源:苹果日报记者都江堰直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