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茶不洒 功夫了得

发表:2008-05-19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3月9日,中国重庆市农村,两人表演传统倒茶特技。

听过一个笑话,前往成都的飞机还没降落机场,就能听到下面传来哗啦啦的麻将声,除此之外,还可以听到「倒茶」的声音。

中国茶叶之乡 茗茶茶艺均负盛名

说起中国四川,川人爱喝茶、品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在明、清时期,以茶会友、以茶款客已成为平民居家的待客之道。那时,在古称「巴蜀」的这块宝地上,因为地理、气候原因,四川不仅盛产茶叶,甚至在中国最负盛名的几大名茶中,巴蜀生产的茶叶竟占了大半,其中峨眉、青城等地方出产的名茶,成为皇室贵人的极品。

也因为如此,带动四川许多地方演绎出一道道韵味十足的茶文化来。如茶艺表演就起源于四川的青城、峨眉、蒙顶等产茶地方,现在四川各地的茶楼、茶馆、茶庄和茶店里,在品茗之际又可以欣赏到技艺高超的「功夫茶道」。如「盖碗茶道」和「长嘴铜壶茶艺」以及功夫茶,都是从民间自发演变而来的。

中国茶道的理论基础与道家的五行「金、木、水、火、土」相关,而中国的道教和茶文化也都源于四川。古谚有云:「南武当,北少林,峨眉宏佛法,探本上青城」。青城长嘴壶茶艺是中国古代茶艺之一,发源于中国道教圣地--世界文化遗产四川青城山。传说轩辕帝问道青城山时,就留下长嘴铜壶茶艺。

「功夫茶」是四川绝技之一

四川的功夫茶取南北之长,倒茶时穿古典式的功夫服,戴茶倌帽,穿厚底布鞋,最重要的则是倒茶姿势,一支细嘴长近二公尺的铜壶,在茶艺人手里操控自如,表演着各种招式,倒茶时茶壶的出水口离茶杯一大段距离,稳稳当当将壶内滚水注入所有茶客的杯中。

功夫茶的动作取材于中国民间武术,一招一式表演难度高,讲究动作要快、准、稳。左右手翻动长嘴铜壶时,这二公尺长的细嘴不能触物,在表演中也不能将壶中开水溅出,同时茶艺人的眼神要随着铜壶嘴做到上下形神兼备,动作要有节奏感。总言之一句话,使茶客享受到一种动中有静的美感。

如今,最时尚且流行最广的是「功夫茶道」。功夫茶道取盖碗茶艺、茶道和长嘴铜壶茶艺之精华,将功夫融会其中。与其说「功夫茶道」,倒不如说是「茶道功夫」。现在,仅四川这种功夫就多达40多个招式。例如:「乌龙入宫」、「壶外追春」、「关公巡城」、「黄龙缠身」、「飞龙载天」、「神龙摆尾」、「龙飞凤舞」、「高山流水」、「秋水伊人」等,四川茶功夫招式多样,令人啧啧称奇。

通常学习这项技艺的人要耗时多年,才能练得一手好功夫。从最基础的空壶到渐渐装满冷水练习,最后换成热水到整壶滚水。拿着一壶好几公斤的水,一站两、三个小时练习是常有的事。开水不能溅出外,各种招式还要耍得行云流水。想出名的茶艺人,还得自行创作出一些不同的招式。

大学生练倒茶 当「茶博士」

四川的茶馆几乎是全中国最多的。四川的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即将开设茶文化专科,将采取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结合,包括茶文化、茶历史、茶派知识、茶叶知识等专业课程共20多门。而在技能上也将培训「茶博士」的倒茶技能。看来四川茶功夫未来不再是民间技艺,也将开始走入正式学堂。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