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重创中国大陆经济

发表:2008-05-20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地震/直接经济损失可能超过200亿美元

风险评估公司AIR Worldwide表示,四川地震料将造成超过两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另有专家表示,地震将令全年4.8%的通胀目标破灭,对于沪深股市的余震仍将继续,但灾后重建反会刺激下半年的GDP增长。



路透分析指,这次四川大地震的直接经济损失会达几百亿元人民币,但从以往经历来看,地震后工业生产往往很快反弹。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地震对经济存量的破坏,中国多年来一直受到生产过剩的困扰,地震反而能帮助消化存量,关键在于经济增速是否会放缓。经济学家们预测,地震最多只会在第二季的GDP数据中有所体现,地区重建对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还会有帮助。



瑞银的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也指出,地震对经济存量的影响大,对增量的影响比较小,如果能够加速重建,反而会刺激GDP增长。

香港《文汇报》报道,摩根大通昨最新报告称,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且短暂,远不及年初发生的雪灾,相对于华南地区夏季频发的洪灾,此次地震产生的影响亦较小,而灾后大规模重建工作将极大地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报告认为,尽管此次地震可能导致受灾地区的物价出现短期波动,然而一旦震灾的影响消退,经济活动将恢复正常,部分食品价格也将随之回稳。即便是1999年发生的台湾9.21大地震,通胀也仅同比温和增长0.5%(灾前8个月已上扬0.2%),而且持续时间不过2个月。

报告并称,雪灾与洪灾波及中国大部分地区,导致农业减产,以及交通和电力供应中断,并最终对工业生产造成影响;而此次震灾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区域性事件,且四川是中国西南部的一个内陆省份,并非主要的制造枢纽。四川省的 GDP及工业生产仅各占全国的约4.2%以及2.5%,出口比重更是不足0.2%。



AIR则表示,四川处于地震易发地带,幸运的是此次强震未直接袭击成都市。AIR预估成都的总资产价值为逾1150亿美元,其中仅有很小一部分投了保险。但AIR还警告称,仍需数周才能计算出此次地震所造成的总损失。

******************************************

地震经济损失超雪灾 或拉低二季度GDP增速

多名专家学者表示,中国四川发生的8.0级强震由于人员伤亡和建筑损毁严重,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远超年初的雪灾,或将拉低二季度GDP增速0.4-0.7个百分点,并给全国劳动力供给和宏观调控政策带来短时间的冲击。

直接经济损失超雪灾

《中国证券报》报道,国内经济学家认为,汶川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雪灾。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预计,与雪灾相比,地震将给人民财产存量造成更大损失,直接经济损失要大得多。经济学者刘正山初步估算,这次地震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大约为5252亿元,远超年初雪灾造成的1516.5亿元损失。

大地震涉及四川18个市(州)和甘肃、陕西、重庆部分地区,受灾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直接受灾人口达1000多万。截至5月18日14时,地震已造成 32477人死亡,220109人受伤。截至17日14时,地震已造成房屋倒塌312.8万间,房屋损坏1560.9万间。此外,受灾地区交通、电力、通讯、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均受损毁,损失严重。

美林证券之前称,与雪灾相比,汶川地震的影响范围更小、持续时间更短,几乎不涉及经济重镇,对经济的影响也要小得多。这也是外资投行的普遍观点。

二季度GDP增速或受"震"

数据显示,四川省人口为8170万,占全国总人口的6.2%;四川GDP为10505.3亿元,占全国GDP的4.3%。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测算,地震将造成当地生产中断1个月左右,由于受灾地区GDP占四川省的50%左右、全国的2%左右,地震可能拉低全国工业生产增速0.3个百分点。同时,由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毁,受灾地区消费将下降30%,导致全国消费增速下降0.6个百分点。灾后重建将激发投资,推高全国投资增速0.3个百分点左右, "初步估计,汶川大地震将拉低全年GDP增速0.2个百分点。"

诸建芳认为,虽然地震带来的自然灾害会给二季度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到三、四季度,经济将恢复正常的增长,一些领域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

招商证券发布报告认为,"如果不计算生命损失及对自然资源的破坏影响,以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相当有限"。地震震中汶川县属于山区,只有少量工厂和农业生产,产值只占四川省的0.3%;震感较强的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和湖北的GDP总量占全国的18%,但生产基本上未受破坏。

范剑平认为,二季度四川省消费和服务业(主要是旅游业)将受到影响,从而使全国GDP增速受到负面影响。但从全年来看,根据经济学上的"破窗效应",灾后重建将拉动投资增长,反而可能推高全国GDP增速。此外,尽管当地一些大企业生产受到影响,但其他地区为救灾加班加点生产,可以抵消这一负面影响。

冲击波仍在"发酵"

专家认为,除影响经济增长外,地震还可能冲击全国劳动力供给和宏观调控政策。招商证券认为,重大人员伤亡可能会对区域劳动力供给造成影响。2007年,四川外出务工2002万人,在全国居第一位。"考虑到灾区有效劳动力目前多在外务工,灾后可能短期回流以支持重建,地震对全国劳动力供给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评估。"

由于发生了大地震,一些投资者预期宏观调控政策将会有所放松。央行成都分行近日也表示,对受灾严重的成都、绵阳等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5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国金证券认为,管理层会像处理雪灾情况一样,适度扩大信贷额度以满足重建需要,今年银行信贷总规模扩大的可能性有所上升。

但也有专家认为,虽然用于灾后重建的投资肯定会有所增加,但抑制通胀仍是短期内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

**********************************

人民币汇率升破6.98 料地震推动升值速度

人民币兑美元19日中间价创汇改以来新高为6.9712元,亦是08年以来第35次创新高。分析称,四川强震短期内将推动通胀飙涨,监管层可能继续通过推动人民币升值来控制通胀。上周五美元显著下跌,也推动了人民币兑美元升势。



四川是中国农业大省,地震或将使通胀压力有所增加,而且在当前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持续在数年来高点处徘徊之际,料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指日可待。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5月19日消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19日中间价为人民币6.9712元。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14.05%。



自4月上旬人民币兑美元强势突破7.0大关之后,人民币兑美元陷入高位区间震荡走势,今日突破6.98关口,明显突破了此前区间。



上周四美国财政部向国会递交了半年度全球汇率政策报告,决定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对中国最近几个月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表示赞赏。下月将举行新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市场预期此前人民币可能恢复升势。



中国央行在《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称,抑制通货膨胀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中国央行网站14日发布的这份报告称,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这将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和抑制物价上涨。



********************************



密切关注地震可能引发股市"余震"



四川汶川发生的7.8级地震已经或正在影响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各个方面,影响的程度已经或正在逐步显现,适时适度地对地震灾害的广度和深度做出评估,认真分析灾害的传导途径和实现机制,形成合理的灾情预期和减灾措施,具有现实的紧迫性和全局的重要性。本文拟从股票市场的视角加以整理,供各界参考。

市场近期表现

上证指数从5月12日的3626.78点到5月16日3637.32点横盘整理,交易量相应从1187亿元到 908亿元基本持平,地震灾害对股市的影响不大。从结构上看,出现了"灾后重建"的热点板块,水泥、钢材、医药、路桥的相关个股涨停、甚至连续涨停。从走势上看,在管理层稳定股市的要求下,TOPVIEW显示,机构投资者上证A股的持仓量5月13日以来连续4个交易日增加,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持续4个交易日净买入,正在延续政策底反弹行情,近期并有向好发展的趋势。据申银万国证券统计,5月13日停牌的66家川渝公司,以2008年5月12日收盘价计算的流通市值仅占上市公司总流通市值的2.22%,以2007年年报计算净利润占比还不到1%,直接影响非常小。雷曼兄弟认为,四川、重庆两地的GDP全国占比5.9%,工业产值全国占比仅3.5%,不足以左右未来经济局势,四川地震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影响是暂时而又有限的。也就是说,市场认为,四川、重庆的农业经济体属性不会因地震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经济的工业化属性,左右宏观经济走势,进而改变股市的基本面;川渝板块的份量较小的特性,还不能导致股市的结构性量变上升为全局性质变。

关注滞后"余震"

运用事件分析法观察,汶川地震对股市的影响,短期内统计上既不明显又不显著;从传导途径和实现机制上跟踪,短期内对股市的基本面影响有限,股市的供求关系静态均衡。所有这些,并不说明汶川地震不会引发股市"余震";如果将观察的期限延长,将观察的视角扩大,将观察的方法增多,"余震"的不确定性陡然扩大,需要密切关注。

国际经验表明,曾经发生在美国加州、日本神户以及印尼的地震,在地震发生之后的几天内并没有对股市造成过大影响,但几天之后,灾情不断揭示和日益扩散,地震引发经济下滑的担忧传导并扩大到资本市场,随即出现股市大幅下跌。已有迹象显示,地震后的医药股已经感受了一场"余震",短短4天内经历了一场大起大落。数据显示,5月13日,医药板块指数上涨6.1%,涨幅8%以上的超过20只;5月15日,医药板块指数下跌3.58%。跌幅超过5%的医药股25只,而整个A股下跌超过5%的个股不到50只,医药板块大规模跳水。这就说明,股市"余震"有案可查,同时并不遥远,亟待认真研究。

"余震"需要正视

汶川地震恶化部分川渝公司的基本面。尽管复牌的公司公告损失不大,但目前川渝板块仍有32家公司继续停牌,正在评估灾情损失。同时,已查明的损失不小,云南铜业预减1.3亿元销售收入,剑南春因水电不通停产损失近40%,新希望预损300余万元,苏宁电器、岷江水电、桂冠电力、乐山电力等已经停产或部分停产。据申银万国证券测算,中国人保、平安和太保2007年在四川的财险市场份额分别为44.8%、8.7%和 6.4%,人身保险市场份额分别为38.6%、11%和10.7%,保险行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影响程度依次是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这些直接形成了利空预期,"余震"多久有待观察。

汶川地震加剧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据统计,2007年全国粮食产量50150万吨,四川占6.9%;全国油料产量2461万吨,四川占9.3%;全国棉花产量760万吨,四川占0.22%;全国肉类产量6800万吨,四川占16.1%。2006年川渝地区肉猪出栏 7356万头,占全国总数的10.8%,其中,成都、绵阳、泸州等8个主产地区猪肉产量占四川全省总量的51%。可见,汶川地震将提升近期中国通货膨胀尤其是食品价格通胀预期的上行风险。据申银万国证券测算,生猪价格可能多涨5-10%甚至更高,推高2季度的CPI0.3%左右。汶川地震在造成直接损失的同时,往往还会发生一些次生灾害,如水坝垮塌、火灾、有毒物质泄漏、灾后瘟疫、海啸、社会动乱等等,产生的连带灾害损失。这些利空正在形成和逐步扩大, "余震"多大不容慢待。

这就表明,汶川地震对股市可能产生的"余震"的震源主要是直接恶化灾区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增加个股的非系统风险;加剧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下移股市的估值中枢,增大股市下行的系统风险。"余震"的传导途径是从灾区向全国蔓延,从受灾公司向产业传导,从受灾产业向宏观经济集聚。"余震"的传导机制从供给损失变为供给减少,从供给减少转化为价格上涨,从价格上涨转化为需求减少,从需求减少演化为经济滞胀。

政策建议

防范汶川地震引发的股市"余震",需要加强对股市的风险管理,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的识别机制、度量机制和管理工具。首先需要适时适度改善宏观调控,防止出现经济滞胀。然后,尽快建立股市系统风险的识别和预警机制,通过开发系统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实行逐日盯市制度,适时发布股市系统风险等级,及时揭示股市风险,适度明示风险大小,合理引导市场的预期。其次,实行相机决策机制,按照内生工具优先、外生工具辅助的原则,依次启用制度工具、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实现分期分批分散风险、处置风险和隔离风险的有机结合。最后,建立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联动监管机制,尽快实现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过渡。(文/王晓国)

*************************************

证券市场红周刊 震后股市更要"讲政治"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造成的惨重伤亡超出了大多数人早先的预料,令人痛心疾首。而在股市方面,原先投资者比较担心会受地震的负面影响而暴跌,但出人意料的是股市没有在这个时候添乱,表现相当平稳,甚至还顽强上涨。看来这是"讲政治"的成果,基金不会在这个时候选择抛售, "大小非"也不敢再冒天下之大不韪违规减持,剩下的私募基金和散户影响有限,再说大多数人对股市上涨乐观其成,因此让股市度过了震后不同寻常的一周。综观沪深股市一周的表现,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值得咀嚼。



大灾之后更须稳定股市



有心人曾统计了境外股市在发生大地震后的表现,结果上涨的居多,有的涨幅还较大,而下跌的是少数,并且跌幅也不大。地震属于天灾,会造成严重的破坏,一般来说,这肯定是重大利空因素,股市因此而上涨是反规律的。那么为什么反规律的事却普遍发生呢?看起来境外股市在发生天灾后也采取了一定的稳定市场的措施,从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当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出于"讲政治"的需要而采取一定的稳定股市的措施是完全正常的,否则这个时候股市再大跌,那就可能影响社会安定。应该说这次管理层做得很好,股市的表现比任何时候都稳定,没有出现任何恐慌的苗子,一切似乎都是市场行为,没有人为干预的影子。

如果出于"讲政治"的需要而在这个时候选择买进,那么一般会选择什么股票呢?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医药股、钢铁股、水泥股出现强劲上涨。这在境外股市已有先例可循,沪深股市可谓是依样画葫芦。道理很简单,大地震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急需医药救治,而灾后重建又需要大量的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对这些上市公司来说增加了业务量,必然也会给相关上市公司增加一定的利润。境外股市如此表现有其道理,那么沪深股市也如此表现又是什么道理呢?

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上市公司大都是国有公司,未必能因为天灾而获利。不过一样要买进股票,以这样的理由选择股票比较容易形成共识,既讲了政治,又能够立竿见影地在二级市场获利。从过去的股市实践看,这只能产生短期效应,过去非典暴发时也产生过这样的现象,但非典对医药类上市公司利润率的实际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原因也很简单,谁也不能在这种时候发国难财,相关上市公司的产品在这个时候不是无偿划拨,就是以成本价向灾区提供。大家对此心知肚明,但仍然选择买进这些板块的股票,其实也是一种短期行为。通过短期行为在这个关键时刻稳定股市,这是大家都乐于接受的。



大灾对国民经济有大损害



从中长期来看,地震对国民经济的伤害不容轻视。这次特大地震与年初的雪灾不可同日而语,可比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而对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害可能远远超过唐山大地震。虽然这次特大地震地处偏远地区,造成的人员伤亡损失小于唐山大地震,但灾后恢复重建的代价却要大得多。汶川地区的灾后重建可能需要10年的时间,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这里面固然有商机,但更多的恐怕还是阵痛。对股市而言,资金面恐怕也会偏紧,人们曾经寄予厚望的股市"黄金10年"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有了对中长期趋势的判断,把握短线行情就应该既积极又谨慎。既然现在有一波"讲政治"行情,那么投资者就不妨积极参与,有行情自然没有理由不做。但现在的股市与去年已经完全不同了,捂股不动将是大忌。行情的短线特点给散户投资者提供了较大的周旋空间,但散户投资者对目前市场炒作的一些个股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跟风也必须快进快出,从本质上来说,一些个股的强势仍然是凭借资金优势炒作的结果,不可迷信。

像震后连续涨停的四川路桥,就是靠想象凭资金优势炒作的产物。从表面上看,汶川的灾后重建给四川路桥提供了商机,但实际情形可能得不偿失。四川路桥很大一块收入来自道路通行费,毛利率高达93%,而道路工程施工的收入毛利率仅为5%。换言之,道路通行费收入对四川路桥至关重要,而多接一些道路工程施工对利润率的贡献度不大。汶川大地震对四川的旅游业造成沉重打击,游客的急剧减少和运送救灾物资车辆的免费通行将大大减少道路通行费的收入,这对四川路桥业绩的影响其实是负面的,因此这样的炒作只能是短期的。投资者如果明白这一点,就不会盲目跟风了。(作者:胡东辉)

*****************************************



华盛顿邮报 中国面临经济余震



从数据上看,张正杰(音译,Zhengjie)和他的工厂情况良好。受伤工人数为零,死亡工人数为零。工厂有钢筋加固的墙经受住了上周的大地震。在地震结束后,关于什邡曾发生的噩梦般的事情,工厂里唯一的证据就是管道的轻微破裂,这些很容易修好。

然而,这家肥料厂自地震后一直没有运作。问题不在供给或机器。而是雇员。什邡安达化工的销售人员张正杰表示,人们很恐慌,不敢进工厂工作。

震区最初的混乱被军队惊人有序的救援和清理工作所取代,中国领导人把注意力转向幸存者以及恐惧的经济后果。

在震中附近地区,很多人住在帐篷里,或者在草坪上,哪怕他们的房子仍然完好。工人拒绝回岗位工作,直到政府检查员认可建筑物的完整性,不过要他们全部复工,可能需要数月或数年时间。

早期评估认为,这场灾难的经济影响将是"极小的"、"暂时的"、"有限的"。经济学家宣称这是一场人类灾难,而不是一场经济灾难。

但在地震过去差不多一个星期后,大量企业仍然关门,数以百万计的民众仍然没有回到工作岗位。有证据表明,中国维持其双位数增长所需要的各种资源(从谷物到水电到化工)变得越来越少、越来越昂贵。

多山的四川并不是制造业基地,仅占中国总工业产出的3.5%。然而,它是重要的谷物和猪肉生产地,而且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气储备。它的五座最大的城市(包括省会成都)避过了这场大规模的灾难。

尽管地震的损失不会令中国经济出轨--重建项目几乎必然会促进开支,但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它可能显著地削弱GDP增长。

最重大的全球经济问题可能是地震对石油价格的影响。在周五(16日),纽约原油价格几乎涨到128美元一桶--猜测世界第二大消费者中国将因为地震损失造成的能源短缺不得不加大进口。

此外,大约400座水坝在地震中受损。华能集团太平驿水电站周围的路全毁了,还有50名工人被困。

在国内,中国能否在危机之后控制通胀将是政府形象的关键指示器。保持基础食品价格稳定被视为社会稳定的关键。

去年夏天猪肉价格开始上涨之时,中国总理温家宝高调敦促地方官员控制价格,否则可能扰乱"和谐社会"。而四川生产中国超过11%的猪肉,而且是中国谷物产业的心脏地带。由于种种因素,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2%,中国官员上周宣布开放国家储备的数万吨谷物和植物油这样的非常措施。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分析师孙明春(音译,Sun Mingchun)写道,尽管他认为农产品生产不会遭到大破坏,但"由于全球稻米市场的最近的短缺",危机仍然可能"恶化大米供应问题的恐慌,可能导致米价再升高"。

而上周由于人们预测重建会令对建材的需求增长,河北太行水泥和亚洲水泥的股价上涨。

什邡安达化工的行政骨干和海外客户联系,要求工人在周一(19日)报告。这家工厂曾经试图在周四(13日)开工,但130多名工人只有10人露面。厂长向朝安(音译,Xiang Chaoan)表示,最初的想法是让人们迅速走出地震的阴影,但如今看来似乎太急了。他表示,如果工厂本周运作,他应该可以保持价格稳定,但如果长期只能部分运作,那他可能无法满足所有的订单。(作者 Ariana Eunjung Cha)

译文为摘译,英文原文: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8/05/18/AR2008051802372.html

**********************************

震灾挑战政策从紧力度 20日料出台系列政策

汶川大震后,中国宏观调控发生微妙变化,央行的关注点从通胀转移到避免经济下滑。有消息称,央行正在酝酿一系列的抗震救灾的政策和措施,预计正式出台时间将在5月20日前后。

中央财经大学主任郭田勇分析认为,地震后央行首要任务是保证货币供应量。预计出台政策内容包括放宽灾区信贷规模限制、提供利率优惠、延长信用卡还款期、支付系统开放运作等;而对于备受关注震毁房屋的按揭贷款等问题,则更多应该是多部分协调解决,如"震毁房屋按揭贷款,就应该由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及银行分担解决,不可能让商业银行单方面承受损失,银行可以考虑适当减免利息甚至部分本金。"

自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央行已先后出台了多项紧急措施,其中针对灾区商业银行出现的流动性困难,央行已经增加了55亿元再贷款。

首次未提"经济过热"

《中国经营报》报道,市场人士说,央行发布的2008年第一季货币执行报告是在四川大地震后出台的,反映了宏观决策者对于目前的复杂宏观经济的一种谨慎态度。这种谨慎最集中的体现在对于经济增长的描述和态度。自200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从紧货币政策半年以来,"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双防"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

在最近一次央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也就是今年2月22日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仍然强调,"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抑制总需求过度膨胀。"

时过两个月,在美国经济衰退、中国南方雪灾袭击及至今日的四川大地震等等一系列事件冲击下,在经济界的不断呼吁下,央行终于首次摒弃"双防"中的"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转而将"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这一说法反映了央行对于目前经济回落的关注,央行会继续保持从紧货币政策,保持原有的措施,但是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将不会出台。

"双防"描述上的松动极大地鼓舞了市场,分析师们似乎看到了未来朦胧的银根信贷松动。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发布报告表示,尽管中国4月份CPI高达8.5%,但货币政策实际上正在放松。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对货币紧缩构成影响,第三季度信贷额度将出现松动。 王志浩称,中国持续面临高通胀威胁,政府正在对是否确实实施紧缩货币政策迟疑不决。

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说,此次地震灾后重建和雪灾不同,这次灾后重建的难度要大很多,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住房、民生问题的投资。他认为可能会有一些政策放松,首先体现在财政政策放松上,政府会对基础设施投资增加,政府会拿出一部分钱救援受灾的百姓。

地震影响中国经济

影响"双防"修正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刚刚发生的四川大地震。5月12日四川地震后,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说:"我们在成都的一个农业科技项目已经停了,但预测灾后重建会加快项目的推进力度。"

受地震影响,66家川渝上市公司在5月13日集体停牌。不过,第二个交易日34家公司复牌表示,生产经营未受地震影响,这极大地舒缓了市场对于地震的忧虑。

相较于经济总量的影响,经济学家们更加关注地震对通货膨胀的压力是否会加大。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PI)同比增长8.5%,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食品价格仍是通胀最大推力,同比上涨22.1%,较3月高出0.7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表示,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四川国内生产总值的20%源自农业,远高于国内11%的平均水平,因此市场担忧地震会进一步加大中国食品价格的上涨压力。四川的农业及大米产量分别占全国的6.1%及7.3%。同时,四川也是中国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占全国生猪产量的11.6%。幸运的是,作为四川省最重要的地区,省会城市成都受地震的影响相对较小。

摩根大通认为,尽管此次地震可能导致受灾地区的物价出现短期波动,然而一旦震灾的影响消退,经济活动将恢复正常,部分食品价格也将随之回稳。同时,灾后大规模的重建工作将极大地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新组合:"松财政、紧货币"

在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高于市场预期的CPI数据后,市场正在等待"不对称加息"。但是四川大地震后,央行仅仅按惯例每月一次的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而再次放弃了加息。

在央行2008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首次未提"防经济增长偏快转向过热"后,市场再次预期,第二季度加息可能性几乎没有。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分析师祝宝良说:"地震加大了宏观经济的复杂性。现在的情况是,目前通胀压力较大,但是处于可控范围;同时保持10%的经济增速,但要防经济下滑。整个经济态势比较平稳,所以目前实际是‘松财政、紧货币'的平衡组合调控政策。"

祝宝良表示,"松财政"是一系列加大农业生产的投入,对城市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及未来震后重建的投入等措施,目的是维持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紧货币"就是考虑到未来的通胀压力,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同时对价格进行管制。

祝宝良说:"从紧货币政策必须坚持,但是现在加息没有必要,除非美元止跌、不降息后,才可以考虑。现在加息加大热钱的流入,同时对经济紧缩影响较大。经济增长如果真的落到10%以下,就业就会出现问题。"

沈明高建议,在防通胀和保经济增长的平稳关系上,政府要考虑取舍。是不是在灾后重建的情况下,适当放松通胀目标?一方面放松资金的时候,进一步控制非灾区的价格,这样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到平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