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汉服年轻化 叠日聚会打版缝衣(图)

发表:2008-05-20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群年轻人在去年农历七夕组成"中华汉服文化创意发展协会",为了方便记忆,他们选择每个月的"叠日"聚会,聚会时大家都要着汉服,这些汉服都是参考文献、典籍和历史书籍,自己打版缝制。


这群年轻人为什么这么乐此不疲?中华汉服文化创意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吴明达(宝贝龙)表示,当初是因为想找一个能够振兴台湾经济的独特文化来吸引国际目光,就想如果每个人都穿汉服走在街上一定很特别,而且台湾有小吃、有景点,穿汉服可以帮助台湾发展观光业。
理事长刘育绮(舞姬猫)说,从小开始就特别喜欢唐朝、明朝,或宋朝的东西,喜欢水袖、喇叭的衣服。刚开始不知道,直到前年的年底,才在奇摩拍卖网站上发现古装汉服,不过,当时还没有这么大的动力要去推动。

去年1月7日,学生代表结果发表的前一天晚上,刘育绮下定决心要办一个汉服协会,把这个文化推广开来,她说,因为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很喜欢,但是却不知道它。"汉服"有一种很内敛的感觉,要细看才知道它的漂亮。

为了推广汉服,他们身体力行。吴明达现在习惯穿魏晋时期的衣服,刘育绮则喜欢穿小龙女的衣服出门。平时的聚会,会员们更是携家带眷,把自己最得意的作品穿出门。

吴明达说,刚开始,中午要出去买便当,还好附近的人都认识我,并没有引起一阵骚乱;反而是刘育绮穿了小龙女的衣服出门,人家看了觉得很奇怪,小孩子的反应最直接会说:" 哇!好漂亮的新娘。"

吴明达现在开了一家周休书店──龙凤古书町,为了钻研汉服,他特别到大陆搜集三十几本书研读,去年3月,他将书町制服改为"汉服",除原有集点折扣外,另增穿"汉服"前来消费的顾客均享有九折优惠。

喜欢穿着薄纱长裙古装的刘育绮轻柔细语地说:"汉服本身袖口较大、裙子较长,女孩子坐下来的时候自然就不敢这么大剌剌的,会觉得自己是一代美女。穿汉服会有一种很开心的喜悦感,可以让人家看到我们的文化是这么棒,有一份骄傲感。"

已经穿了1年的吴明达说:"刚开始很多人会说不好看不要穿。近期的感觉,有一种道德的自觉,在风度、风雅及处理态度上,我们就会开始自我约束,形而外的,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的脾气好像好了不少。"

"交领右衽,宽袍大袖"为汉服的特色,时至今日,有人认为已经不适合于现代人的生活型态。可是吴明达不这么认为,四百年前这些汉服都是日常服装,不管是游荡江湖或是搬货的,或者是官家小姐,这些人穿的都不一样,可都有方便他们身分要做事的服装。

他说,每一个朝代的衣服有每一个朝代的特色,汉朝的袖子是一个半圆形,袖口是束起来的;到了魏晋南北朝这些袖口和衣服才变的相当宽松。

吴明达指出,台湾推广汉服只推了几个月,效果怎么样还看不出来,服饰是很容易被人瞬间注意的,推行传统文化重点应该先是服装,然后配饰,然后才是道德,使民众因为穿上汉服而爱上汉文化的内涵,进而陶冶心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