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与传说∶磨菇石

作者:燕子(夏威夷) 发表:2008-05-20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传在中国广东省南海县,有一位天才,姓乐,单名叫亚祈。他自幼聪明,生来具有医术,是位善者。他从小就喜欢帮助乡民医病,很受人们的称赞,也令人们称奇,说他是“天医星”下凡。他家中供奉吕祖先师,每日对着神像盘坐,修炼。

有一年乐祈的家乡闹旱灾。因为长时间没有下雨,村民缺水,缺粮,为求生存,他们甚么都吃,只要能充饥的,都吞到肚里去,看到水,不论是否干净,都喝到口里。日子一长,很多人生了病。乐祈看到乡民的处境,十分难过,心中很着急。因为天旱,找不到适合的草药帮大家治病,唯有求吕祖天师赐于智慧,给于灵感,也希望老天爷开恩,下场大雨,挽救苍生,解决百姓的疾苦。就这样,经过乐祈的诚心愿力,在他修炼的盘基中(盘基是过去道家的一种术学,这里不详谈)显示了灵语∶

西天飞来一座山
仙草香气绕云间
若能轻尘高峰去
石花凌空照善颜

祈求后的第二天,乐祈的诚心果然感动了上天,突然间乌云密布,大雨如注,雷声四起,连续下了三天三夜雨,使环境焕然一新。

风雨过后的清晨,他到门外朝西边方向一望,老天爷不知从何处搬来了一座大山,非常雄伟。他马上回忆起那首灵语,并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为了解救百姓的病苦,他决定前往那座大山,寻觅仙草。乐祈带了干粮,拜别了乡亲,毅然向着西边迈进。这山很大,有很多山峰,到了山边,他沿着一条小路,穿过山门,往山顶攀登。不知道走了多少时间,见到了一个美丽碧绿的天湖,有许多白天鹅在嬉戏。再走下去,看到了一帘很大的瀑布。山上林草茂盛、鸟语花香、云彩飘动、阵阵风雨。正是∶近山多雨色。云和雨驾着东风,飘舞回旋,树叶萧萧飘落,好一片迷人的仙境。讲到此景,使我想起张协的一首诗∶

朝霞迎白日
丹气临汤谷
翳翳结繁云
森森散雨足

乐祈正凝望着这一切,突然想起自己是来采药的,不能沉溺在这里,不能乐不思返。他继续寻找“仙草”,从一座山峰,走到另一座山峰,发现山上长着很多奇形的药草。他赶忙采摘,最后,他看到悬崖石壁上长的“石花”,当采下来时,它流出了乳白色的花汁。所以,后来人们把“石花”也称为“乳花”。

乐祈用采回来的“石花”,治疗乡民的疾病,很有灵效。视物模糊的病可治,毒疔,火伤可治,腰膝疼痛也可治,小便不通也可用它,真是可除百病。

随着年代的推移,人心的堕落,上山滥采草药的人很多。他们采药并不是为了救人,而是为了满足私欲和发财。这种人的贪念之心如此巨大,惊动了上天。一怒之下,上天就把“石花”和奇异的草药移到别的山峰去了,生长“乳花”的那座山峰,也随着岁月消磨,变矮了。那座美丽的山峰,再也不是林草茂盛,鸟语花香了,最后变成一座“磨菇石”,成了今日的名胜古迹。

这座大山,就是今日世人所称的“西樵山”,它是广东四大名山之一。西樵山上有吕祖庙和吕祖仙师的神像,那里还遗留下吕祖仙师的一些痕迹,如炼剑的“试剑石”,“神仙脚印”等等。

“石花”草药在《草本便方》有记载,在《吉林中草药》里也有记载∶养血明目,益肾生髓,壮筋骨;凉血,止血。膀胱湿热,小便不利,肝炎,口干咽躁,冻疮,火伤等症,都可见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