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兵器不锈之谜(图)

发表:2008-05-20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俑坑数以万计的青铜兵器虽埋在地下两千多年,但挖出后,仍寒光闪闪,锋利无比。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经过对剑、矛、镞、殳等兵器进行微光显微光谱、X光萤光、电子探针、光谱分析等检验,发现其兵器表面有一层致密的含铬化合物的氧化层。北京铜铁学院曾对一支三棱铜镞用电子针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它表面铬的含量为0.87-2.23%,平均1.98%,厚度约10至15微米。对一支秦剑进行过四次电子探针测,也是只有表层含铬,含量达0.6-2%,厚度10-15微米。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测量,一戈錞表面含铬0.23%。

化学镀铬技术的发明,是我国于两千年前首创的奇迹,至迟是由秦代人发明的。关于这一工艺的具体方法,今天已不得而知,但根据模拟性的实验,用铬矿石的火硝在空气的参与下,经过800度至1000度的焙烧,可浸出制成铬酸盐或重铬酸盐。再把重铬酸盐加温到400度左右,使其液化,涂到青铜剑、镞的表面,即可形成一层灰色的铬盐氧化层,具有良好的防腐蚀功能。这是当时生产条件下的一项特殊工艺。这种工艺在西汉时期仍沿用,在西汉满城汉墓中就发现这种经过铬盐氧化工艺的兵器,后来再没有发现过这种情况。因此,这种工艺后来失传了,遂成为千古之谜。

青铜剑的锋利程度简直使人难于想象。现存故宫博物院的那柄秦俑坑青铜宝剑,我们曾作过试验,在桌面上放一叠纸,然后轻轻地将剑从纸上拉过,一次居然划透了十九张纸。这把剑是用铜、锡、铅等金属制成的,且各种金属的比例掌握得恰当好处,从而使秦剑坚硬锋利而富有韧性。

在青铜兵器的铸造过程中,我们惊讶地发现,在两千多年前人们已使用了标准化工艺,这可是一个了不起的创造。所谓标准化是指同类产品部件必须能够互相通用,以便于大规模生产和检验管理,同时也便于更换和维修,它是现代化工业的产物。但通过对秦俑坑兵器的实测结果,发现数百件弩机的牙、栓、刀和其它部件,完全可以互换通用,轮廓误差不超过1毫米。铜箭镞按照应用需要,分为四种类型,形成了系列产品,同类型铜镞的三个面的轮廓误差不大于0.15毫米,镞头锋刃采用流线型三维空间曲线,放大24倍后与当代生产的手枪弹头轮廓线竟奇迹般的重合。由此可见秦代兵器生产型号、式样已规范化、系列化。1982年英国标准化专家在看到这批兵器后赞不绝口,并公认世界的标准化发源于中国的秦代。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