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地震捐款 为什么要钱不要物(图)

作者:孤山 发表:2008-05-21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地震,国内的民间人士立即行动起来以最快的方式投入救灾,其中有12060台大型工程机械组成的的民间抢险突击队36小时抵达震中开始大规模救灾。不能直接参加的,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是个人还是公司,纷纷以自己可能的方式伸出帮助之手。据报道,中国现已收到国内外捐款和物资90亿元人民币。有评论认为,影响更多人捐款捐物的主要因素,则是对捐款过程和捐款使用不透明的忧虑。我已经听到不止一个人说,希望自己的捐款哪怕有十分之一到达灾民的手里也好。

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在中国,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慈善机构,所有在网上公布接受捐赠的都是政府部门,而政府部门使用这些款项是属于国家机密的。当年重庆市云阳县高阳镇的何克昌、姜青山、温定春和冉从新等几位移民代表到北京上访,要求知道三峡移民的安置费是多少,并向香港的新闻记者叙述了三峡工程移民安置经费中关于房屋补偿费的计算公式,结果是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了刑的。鉴于以往腐败官员挪用贪污救灾款的不良记录,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已经出现某些值得注意的奇怪现象了。

一条消息是一位和准备捐赠一千万的地产公司老板去什坊。什坊是这次的重灾区。什坊市委书记和民政局长大鱼大肉招待外加五粮液。一听到一千万全是物资,他们马上就打住了,说让换种方式。他们需要的是钱,食品和棉被堆了一大仓库。

另一条消息是说慈济的志愿人员到达灾区,当地负责接待的宗教局官员先是提出慈济或许可考虑将赈灾对象优先转为“劳军”、鼓励深入灾区的武警解放军,后又提出市内救灾物资供应基本足够,建议基金会或许能将物资转化为金钱援助。

为这些消息佐证的则是来自灾区的报道。在绵竹市桑枣镇,灾民没吃没喝没地方住,大量的救灾物资被锁在镇政府办公大楼里。灾民三天才得到一瓶矿泉水,镇长却和人喝酒大醉。

地方政府官员要求现金捐赠是不合理的。灾区还有大量的民众被压在倒塌的建筑物底下生死不明,幸免遇难的最需要的就是帐篷、被子、衣服、食品和饮水这些物品。这时候就是有钱只怕是也买不到东西。如果捐赠的物资不符合灾民的需要,完全可以向捐赠方提出来本地区最需要的物资清单。而位于灾区的地方政府,现在应该是所有的人力物力全部用于救灾,如果对方捐赠的是现金,还需要动用车辆、采购人员这些最紧缺的资源去外地购买,如此舍近求远,怎能让人不怀疑其动机。

温家宝正孤军奋战在救灾第一线,没有精力再分心对付各地包括灾区的官僚。司法机关从来就不是用来对付腐败官员的,更何况大灾之际正忙着继续抓捕维权人士上访民众和法轮功学员。如何保证捐赠的钱物到达灾民和救灾部队士兵手中确实是个大问题。本来,捐给诸如慈济或美国红十字会等独立的机构也是一个选择。不过中国当局至今没有允许海外的独立慈善机构直接向灾民分发物资,如果按照中方提出的由中国政府分发,那还是没有保证。

民间力量在这次地震救灾行动中已经表现出了极高的效率。建议中国政府允许民间整合现有的救援机构,同时成立全国性的地震救灾基金会,统一接受、管理和分配使用捐赠的钱物。政府机构把精力集中在政府拨款的使用上,社会捐赠全部交给民间组织。全国性的组织最好有一位长期从事此类工作,其个人品质都广为国内外所广为人知并受到敬重的人士担任,以便吸收更多来自国内外各方的资源。我对中国大陆这方面的人士不太了解,能想出来的最合适的人选是胡佳。

回到了开始的问题。除了捐钱,我们还能为灾区的同胞做什么?加强对政府官员的监督,支持民间救援团体,让每一分钱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也许我们做不到,但我们至少应该去努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