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志愿者尹春龙奇迹:救人就像摘香菇(图)

发表:2008-05-22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岁的尹春龙是在映秀镇的一个志愿者,四川资阳人,以种植贩卖香菇为生。经过近10个小时跋涉,5月14日,尹春龙走进映秀镇,开始帮助抬伤员。尹春龙将两名在废墟里坚持了150小时、179小时的灾民救出。他说,救人需忍耐,就像摘香菇。

20日,尹春龙前来成都军区总医院看望他搜救出来的伤者。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救人志愿者尹春龙在马元江救援现场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他的救人过程。周民摄
在分别坚持了150小时、179小时后,两名被废墟掩埋者在汶川县映秀镇成功获救。除了两人强烈的求生信念,奇迹得以上演的背后,都闪动着同一个瘦小的身影----一个20岁的志愿者,几乎以一己之力,凿通了两人求生之路的关键点。
他叫尹春龙,四川资阳人,以种植贩卖香菇为生。他说,救人需忍耐,就像摘香菇。

你的贡献很大

他叫尹春龙,20岁,是在映秀镇的一个志愿者。一名救援人员负责人紧紧握住尹春龙的手,拥抱了他,“非常感谢你,你的贡献很大!”
19日夜10点,一个白色的身影钻出废墟,一跳,再一跳,只两下,就从五六米高的废墟上跳到平地。
那是个1.6米左右的小伙子,头发和眉毛上满是混凝土板粉末,胡须稀疏柔弱,稚气尚存。
他叫尹春龙,20岁,是忙碌在映秀镇的一个志愿者。和大部分志愿者不同,他自愿去做的工作,是钻进废墟中刨人。
19日,已经是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七天,映秀镇仍有大批死者未被挖出,空气中弥漫着腐尸的气味,钻入废墟中搜救生还者,需要的已经不只是技巧和勇气。
19日深夜11点,从废墟上跳下来后,小尹坐在一边歇息,看着消防员钻进废墟接力救援。在此之前,他已在废墟中打出一条7米多长的通道,接近了被掩埋的31岁男子马元江。他还将一袋葡萄糖水管子递了进去,让马元江喝上了水。
成功,已经越来越接近了。
这时,一直在废墟上帮小尹运输挖掘出的瓦砾的消防员,让小尹休息一会儿。虽然有些不舍,小尹还是离开了救援第一线。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废墟前挤满了消防员、医护人员、留守居民和记者。每个人都知道,废墟中的人,如果施救成功,又将创造一个生命的奇迹。
在尹春龙离开废墟挖掘现场的2小时50分钟后,20日凌晨1时50分,奇迹终于出现,马元江被抬出废墟。
在欢呼和掌声中,最后将马元江抬出的上海消防局的消防队员们,集合在了电视镜头前,消防员们尽情地表达着成功的喜悦。这时,一名志愿者将尹春龙推到了记者们的面前。
“你们也应该拍拍他,他也做了很大贡献!”
一名救援人员负责人紧紧握住尹春龙的手,拥抱了他,“非常感谢你,你的贡献很大!”
小尹一时有些激动。
“他是真正的英雄!”在此之前,一名一直在现场关注救援过程的武警四川省消防总队医院的医生对记者说。
救援现场的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真的是个神奇的小子。18日晚上,他忍住尸臭,成功救出了被困150小时的女子虞锦华。
施救虞锦华时,虞锦华告诉小尹,她下面还压着一个男子,只有将自己救出来,那个男子才有信心坚持下去。在狭窄的通道中,尹春龙一边凿着通道,一边答应,他一定会将两人救出。
许这个诺时,小尹只是个没名份的志愿者----他甚至没和映秀镇志愿者组织联系过,也不知道,在志愿者点,已经可以吃上热饭了。来源:京华时报

神奇的特殊志愿者

在家里摘香菇,需要弯腰操作,直起腰就会影响速度。尹春龙说,他能保持着一个姿态不停地摘香菇。他钻入废墟,保持着一个姿态,开始凿洞救人。
5月12日发生地震时,尹春龙正在双流县白家镇自家的种植点摘香菇。地震发生后,这个20岁的小伙子马上决定当一名志愿者,他搭车前往都江堰。
地震发生后,四川的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搜集食品、水送到灾区,不过,直接前往最重灾区进行搜救的却少之又少。
5月14日,在经过近10个小时的跋涉后,尹春龙走进了震中映秀镇,开始帮助抬伤员。从都江堰紫坪铺大坝到映秀镇的水路开通后,15日,他走上距映秀镇三公里的码头,帮助维持秩序,安排灾民搭乘冲锋舟离开映秀。
由于当时冲锋舟数量还比较少,每船到岸,大批灾民都蜂拥上船,尹春龙说,他站在浸小腿的河水中,帮助维持秩序。
虽然是在映秀,这些工作也只是普通的志愿者工作。忙碌了一天后,他回到映秀镇中心----穿着一件解放军工兵专用的救生衣,那是军人对他工作的嘉奖。
重回废墟之中,尹春龙的“工种”发生了改变,他帮着消防员站在废墟上传递砖石,目睹消防员从废墟处打洞,救出一名年轻男子。
“救人需能忍耐,就像摘香菇。”尹春龙解释说,在家里摘香菇,需要弯腰操作,直起腰就会影响速度。尹春龙说,他能保持着一个姿态不停地摘香菇。一天后,他钻入废墟,保持着一个姿态,开始凿洞救人。
一具高度腐烂的男尸,成为他当特殊志愿者的最大考验。

废墟中破洞前行


一具高度腐烂的尸体挡住了救援通道,尹春龙用凿子扩大尸体卡住的洞口。腐尸被吊出通道后,一条求生的通道打开了,尹春龙看到了虞锦华。
地震发生后,映秀湾电厂女职工虞锦华被埋在六层水泥板下的废墟中。
16日上午8点,消防队员们发现了她的生命迹象,开始进行施救。由于废墟内乱石、水泥柱交错,施工稍有不慎,极其容易发生二次垮塌。消防员准备了多种方案,最终确定从废墟上方手工打出一洞,靠近虞锦华。
破洞5米后,一具高度腐烂的尸体挡住了救援通道。
身材矮小灵活的尹春龙主动要求援救虞锦华,5月18日早晨,他下洞救人。
挡住狭窄的求生通道的,是腐尸的臀部,腐尸腰被卡住,冒着恶臭味。尹春龙不得不用凿子扩大尸体卡住的洞口。
扩洞时,尹春龙已经可以和虞锦华通话,“她就告诉我,她后面还有一个人,如果救不出来她,那个人也活不了。”尹春龙说。
将洞口扩到足够大时,尹春龙用随身带着的绳子绑住腐尸的右臂,他用凿子撬,脚蹬,终于将腐尸震开。“那是个人啊,我现在还肉麻。”
腐尸被吊出通道后,一条求生的通道打开了。尹春龙看到了虞锦华。
由于虞锦华的腿部被牢牢压死,广东医疗队的专家只能下洞为她做了截肢手术。18日晚上8时,虞锦华被抬出废墟。
虞锦华被救引起了媒体高度关注,她被困了整整150小时,是当时坚持时间最长的人。
废墟外庆祝的当晚,尹春龙开始了搭救马元江的行动。从一开始,他就信心十足。

挖出8米隧道

尹春龙从5月18日晚上一直干到凌晨,一边凿洞,一边和马元江聊天。尹春龙自称自己是名消防员,“如果说是志愿者,他可能就不信任我了。”
来源:京华时报

将虞锦华挪出废墟后,马元江的声音清晰地传进他的耳内。从虞锦华被困的位置,尹春龙开始了自己的救援。马元江的表述非常清晰,这让尹春龙认定,自己一定能将他救出。
“他对我说,‘师傅你能不能用根PVC管子,给我放点水出来’。”尹春龙要来一袋软包装葡萄糖水,用PVC管子慢慢探入缝隙。马元江能听到水声,但没法喝到。
尹春龙当晚就开始慢慢凿洞,他判断,马元江的位置低于虞锦华。他斜着向下凿出一个隧道。此时,消防员对马元江的救援同时开始,消防员的施救通道与尹春龙的方向,并不一致。
尹春龙从5月18日晚上一直干到凌晨,一边凿洞,一边和马元江聊天。尹春龙自称是名消防员,“如果说是志愿者,他可能就不信任我了。”
5月19日晚上8时许,他打出一条7.5米左右的隧道,“我们俩手能拉手了。”
这一次,他成功地将一包葡萄糖水通过导管,喂给了马元江。隧道最终打出8米,马元江的获救几乎已经确定。
5月19日晚上10时,尹春龙被消防员换出了现场。
四川消防总队副队长来到现场,尹春龙被介绍给副队长。两人握手时,尹春龙还颇感遗憾地说:“你们一开始按照我指的方向挖掘,就会让他少遭24小时的罪。”
“非常感谢,你说的意思,我明白。”这名副队长回答。
在整个救援的过程中,马元江所在单位的多名同事,一直在现场,他们目睹了尹春龙的努力。
当马元江被成功救出后,映秀电厂的吴书记也激动地对尹春龙连声感谢。

也想当英雄

他坚持认为,发生在5月20日凌晨的成功搭救中,他的声音和画面被电视传播了出去,人们应该认识他。几乎没有人认识他。
马元江被救出,在现场进行了短暂的紧急救助后,就被迅速送入第三军医大学的临时治疗点。一直聚拢着的记者也随之而去,柴油发电机被撤掉,映秀电厂废墟沉入黑暗。
少数几名记者也离开了尹春龙。他发现,自己还没吃晚饭,晚上的住处也还没着落。在映秀只有有组织的机构才搭建了帐篷和临时居住点,尹春龙每晚的住处都不定。在一名志愿者的带领下,他第一次来到被组织的志愿者聚集地,在沉沉的黑夜中,度过了一夜。
昨天清晨,在临时治疗点,尹春龙看望了马元江。略微恢复些精力,马元江再次听到了尹春龙的声音,他连声道谢。
昨天上午10点,尹春龙搭车回到成都,他想再看一眼虞锦华,告诉她,自己已经实现了承诺。然而这个目的没能实现,虞锦华在军区总医院的感染科接受治疗,暂时无法见人。
在医院里,尹春龙有些固执地向来往的人讲述自己的救援行为。
他坚持认为,发生在5月20日凌晨的成功搭救中,他的声音和画面被电视传播了出去,人们应该认识他。
几乎没有人认识他。
捏着安全帽,穿着那件军人奖励给他的橘红色救生衣,昨天下午,20岁的尹春龙最终决定先回趟家。从地震发生后赶到映秀镇,他还一直没有跟家里人打过电话。

昨天上午10点,尹春龙搭车回到成都,他想再看一眼虞锦华,告诉她,自己已经实现了承诺。然而这个目的没能实现,虞锦华在军区总医院的感染科接受治疗,暂时无法见人。

在医院里,尹春龙有些固执地向来往的人讲述自己的救援行为。

他坚持认为,发生在5月20日凌晨的成功搭救中,他的声音和画面被电视传播了出去,人们应该认识他。

几乎没有人认识他。

捏着安全帽,穿着那件军人奖励给他的橘红色救生衣,昨天下午,20岁的尹春龙最终决定先回趟家。从地震发生后赶到映秀镇,他还一直没有跟家里人打过电话。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