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湾到四川,爱在绵延(图)

作者:杨孟瑜 发表:2008-05-23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地震的灾情,一篇篇灾区里的故事,多日来深深牵动了台湾许多人的心。

 

四川大地震死亡人数升至五万多人。

"看到妈妈在哭喊自己的孩子,或孩子呼喊着父母、亲人,每一滴眼泪都令我们心痛。"台湾影视圈数一数二的主持人张小燕,说出了不少人的感受。

倾囊捐助

退居幕后多年的张小燕已经很少主持节目了,但日前,她站出来,和其它几位重量级主持人,参与中时集团和中华民国红十字总会举办的"把爱传出去"活动,一起凝聚大家的爱心,为四川募款赈灾。

那一晚,四个小时的电视节目,共募得了2亿2千7百多万元新台币,其中,有人大手笔捐款3千万元左右,有市井小民捐出了女儿的奖学金5百块钱,而不论数目或大或小,都是珍贵的心意,都汇聚成一股送往四川的暖流。

那一晚,当时还在忙着准备就职总统事务的马英九,也来到现场,成为300多名轮番上阵的义务"接线生"之一,接听民众的捐款电话,详述捐款的方式。

马英九当了一个多小时的接线生,而他的妻子周美青更是足足待了4小时,她很低调,不接受采访,就是埋头接电话,与捐款民众对话。

据指出,那一晚,共涌进400多万通电话。而这活动,只是台湾为四川灾民所尽心力的其中之一。在此之前,台湾官方的、企业界的、宗教团体的,以亿或至少以千万为单位的捐款,已陆续捐出。

或许很难明白述说是那些因素,让台湾能有如此源源不绝的送往四川,是经历921大地震的感同身受、是两岸交流多年来的日渐交融、是同文同种的渊源背景、是"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恻隐之心,可能都有。

也或许可以更深一层来说,台湾长年以来,早已孕育出、发展出,像慈济功德会、法鼓山这样在各地"闻声救苦"的宗教组织,及其悲悯和友善的情怀,已普遍深植民心,而成为台湾社会的深厚底蕴。

两岸曾经隔阂、曾经敌对,但一场大灾难,也让彼此重新发现。就像祥鹤旅行团的故事。

患难见真情

台湾的祥鹤旅行社,有一团旅游九寨沟的旅客,大地震发生时正好在震央汶川附近。此后失去联系多天,急坏了在台湾的家属。

终于取得联系后,发现原来这一整团10多名,都有一把年纪的阿公、阿妈(台语)们,是被机警的导游带往四川山区一个小村落,七盘沟村。虽然困了七天六夜,但都安然无恙。而当地村民,为了这一团意外的台湾"访客",尽可能送来木柴和水,拔来青菜,张罗吃食。

尽管这些村民自己也是灾民,也可能强忍着刚失去亲人的悲伤,依然热心帮助台湾这个旅行团。

患难中见人性,两岸是可以互助的,天灾无情,人可有情。

地震过去多日,救援之后,是重建的开始。这漫漫长路,愿从台湾到四川,爱不止息,依然绵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