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形核战军演内情

发表:2008-05-23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四月二十六日凌晨至五月十五日凌晨,为期二十天,解放军展开一次代号为“0八─卫国─二0”的军事演习。今次演习,首次推出缩形核子战争演习。

代号“0八─卫国─二0”军演

从四月二十六日凌晨开始,同时在华北、华中、西南、西北四地启动三军代号“0八─卫国─二0”的军事演习,为期二十天,至五月十五日凌晨结束。

这次军事演习,是中共十七大和十一届“两会”后,首次规模性军事演习。军方高层指:“0八─卫国─二0”军事演习,无论从规模、兵种、装备、战略战术,还是从时间、环境、国内外形势,诸多方面的影响、意义,都远超过九六年春夏军事演习。

军演的四个部分和指挥人员

今次军演分四个部分:(一)三军常规武器综合实战演习;(二)各军兵种高级指挥员高科技、高难度、高强度、高复杂环境下,战略、战术考核;(三)三军新装备、新武器在新战争、新战略、新战术下的检验;(四)缩形(模拟)核子战争、激光、束光战争。

今次军演领导指挥部,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任总指挥,副总指挥:梁光烈、陈炳德。指挥部成员:廖锡龙、常万全、葛振峰、吴胜利、许其亮、靖志远。

各军兵种、七大军区、军事院校、军事装备研制单位、军事科学部门,组成三十多个综合性观测团到实战现场搞调研等。

中央军委下达的硬指标

就今次规模性演习,中央军委下达朝着“四个适应、五个解决、一个防止”的硬指标:

(一)四个适应:适应高科技、局部战争;适应打来自外部多面攻击现代化、高消耗战争(这是官方迄今未公开过的战争形式);适应打高科技、毁灭性军事集团组织袭击式战争;适应打核子武器攻击和反攻击战争。

郭伯雄在视察二炮驻京津地区基地时,说:必须加强战备,首先要对战争可能爆发的思想意识要确立,才不至于在战争降临时处于很大的被动局面。加强对高科技武器装备的掌握,加强对在复杂的、险恶的、不确定情况下战略战术的掌握、运用、研究。

(二)五个解决:对战争和反侵略战争的意识,在新环境下的薄弱;对战争战备的认识、意志普遍存在着衰退、掉以轻心;军队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约束性、服从性的涣散、疲懒情况十分严重;对现代化、高科技战争下战略战术的研究、学习、创新、指挥,存在着差距和脱节;对新式的高科技装备、武器的掌握、运用、保养等问题。

郭伯雄在三军军一级学习会上指出:适应当今和平、物质条件优越的环境下,高级军事指挥员普遍存在着怕战争、恐战争,更怕打高科技、毁灭性战争,这是军队建设中的隐患。消除隐患是一项极具关键的任务和工作。

(三)一个防止:防止军队蜕化变质。在建设时期、在非常时期,违背抗拒党的领导而导致政局危机爆炸。

军演列出要解决的逾二百问题

今次“0八─卫国─二0”军演的另一个目标和任务,是要解决近几年来在军事演习、实战演习中发生的、暴露的问题,共列出十大课题,二百七十个问题,其中在战术上、武器运用上,占到七成五以上,暴露了三军军事指挥官的现代军事素质,对军事、国防现代化建设形成阻隐患和埋藏着危机。

军演重点:缩形核子战争

今次军演的一大特色,是同时在甘肃省金昌地区红沙岗地下基地,阿尔金山地下基地同时进行缩形(模拟)战术核子对抗、攻击、反击等项目的演习。缩形战术核子演习的弹头,相当于常规炸药十吨当量至二十吨当量,约为广岛、长崎核武爆炸威力的五百分之一。陈炳德总参谋长、二炮司令员靖志远将亲临现场指挥。该项演习列为今次军事演习的重点。

来源:动向月刊记者岳山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