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 垮了!

发表:2008-05-23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初步统计,在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省共有65处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遭受不同程度损失,许多已全部垮塌或面临垮塌;馆藏文物损失841件,其中珍贵文物148件。

报导说,世界文化遗产地“都江堰.青城山”遭受巨大损毁。二王庙片区山体滑坡,秦堰楼下沉,戏楼、厢房、五十二级梯步、照壁、三官殿、观澜亭、疏江亭、前山门等建筑和围墙全部垮塌。

伏龙观所有古建筑屋脊、屋瓦全部损坏,鱼嘴裂缝,木结构断裂,建筑严重倾斜,已成危房;青城山片区道教古建筑群严重受损,屋脊、屋面全部毁坏,大部分古建筑倾斜,部分垮塌。

平武报恩寺位于重灾区之一的绵阳平武县,是第四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报导提到,第六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彭州领报修院云岩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油云岩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江油李白故居,安县文星塔等受损都十分严重。成都市内的武侯祠等也不同程度受损。

四川省汶川县雁门乡一座距今四千多年的古羌王遗都“萝卜寨”,是目前世界上以黄泥所建最大最古老的民族村落,如今古寨已在汶川大地震中被夷为平地。

南方都市报报导,萝卜寨是一座没有碉楼的羌寨,只有依山而建、错落成群的黄泥建筑,户户相通的巷道如迷宫一般,由于海拔1970公尺,因此被称为“云朵上的街市”。

汶川大地震后,萝卜寨里的建筑几乎被夷为平地,226户人家的房屋无一幸免,经历近五千年风雨的黄泥墙已成一地废墟,倒在地上碎成一块块黄泥砖。目前萝卜寨里除了被困的村民,剩下徒步前去救灾的解放军和武警,进羌寨的15公里柏油路在地震当天超过八成被损毁,小型车辆包括自行车都无法通行。

来源:世界日报/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