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震后 出现六大险情(图)

发表:2008-05-26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5日下午4时21分左右,四川青川一带发生6.4级余震,造成 1死2百多人受伤;据报北京有震感。图为绵竹汉旺镇的一个实验室被地震摧毁,埋在地下的一些包括氰化钾在内的化学品一旦泄露会带来极大的危险,军方防化部队在挖掘。

截至25日中午12时,四川大地震已造成62,664人遇难,358,816人受伤,23,775人失踪。中共总理温家宝昨日说,死亡数字有可能超过8万人。受地震蹂躏的四川省,目前仍面对六大险情,包括道路再次受阻、堰塞湖告急、堰塞湖尸体污染水质、形成新孤岛、山体开裂滑坡及疫症威胁。

中央社引述《南方都市报》报导,从20日傍晚开始,四川地震灾区出现震后第三次降雨。21日,灾区的降雨仍在持续,而于25、26日更持续两天降豪雨,最大降雨恐超100毫米。汶川震区的唐家山堰塞湖、污染、放射源和化工厂泄漏已成"定时炸弹"。

报导引述中国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官员表示,由于降雨较明显,震区水库和堰塞湖来水量都将增加。

他们指出,近期强烈的余震和连绵的降雨,在给抗震救灾工作带来更大难度的同时,也引发灾区四种大的灾情和险情。

道路再次受阻亦对救灾工作构成威胁,报导表示,305国道通往平武县的一个拐弯处发生了约55米长的塌方,致使从绵阳通往平武县城的唯一公路被堵。日前初步打通的213国道茂县至汶川段变得脆弱,目前货车通行难度较大。

  

24日,在映秀镇,搜救人员在灾区喷洒消毒剂。

震区堰塞湖威胁70万人

另外,中国水利部指出,大地震至今造成35座堰塞湖,其中四川有34处,当中有3个已决堤,5个满泻,4个要以人工方式泄流。这些堰塞湖正威胁着超过70万人的生命,部份较为严重的堰塞湖,如果遇到余震或者洪水,将会溃坝。当局已疏散19个堰塞湖下游的居民。

水利部又指出,绵阳灾区北川唐家山堰塞湖蓄水量达1亿2千万立方米,水位以每日2米的速度上升,水位目前距堰顶最低处只有29米,正处于高度危险状态。气象局更预料未来2日,附近地区将有50至70毫米的降雨,令抢险形势更加严峻。当局欲以爆破方式泄洪。

此外,绵阳平武县的文家坝堰塞湖亦出现险情,下游则有3处渗水,面积明显较两日前大,工作人员日前下午出动4台挖掘机,挖出一条沟渠,开始将湖水分流排出,以缓解险情。
其它对下游威胁较大的堰塞湖,包括安县肖家桥、文家坝堰塞湖下游的平武南坝、青川石板沟及绵竹黑洞崖的堰塞湖。

受灾区2千余水库有险情

另外,根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最新统计,四川、重庆、云南、陕西、甘肃、贵州及湖北等多个省市,共有2,380座水库有险情,包括大坝有裂缝,以及坝体有滑坡等;其中位于四川的有1,800座。当中有69座水库有溃坝风险,320座有高危风险,要加固防险。

在山体开裂滑坡方面,日前青川县城西北方向的狮子梁已出现重大山体裂缝,威胁着5万名受灾群众和救灾部队的安全。报导引述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李浩说,如果再发生大余震,或者受到雨量过大的影响,已经变形的山体可能随时崩塌,整个青川县城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二的面积将会被夷为平地。

 

24日,在映秀镇,一名遇难者至今仍被压在瓦砾中。

青川堰塞湖腐尸污染水质

重灾区青川县可谓多灾多难,除面对堰塞湖决堤、山体滑坡等危险外,堰塞湖有尸体在水中浸泡腐烂,污染水质亦成为一大难题。中国《财经》杂志报导,青川县委书记李浩生表示,青川红光乡东河口石板沟山体滑坡,掩埋群众7百多人,山体崩裂,堵塞河道,形成了3个总库容为2千万立方公尺的堰塞湖。
死难者的尸体在水中浸泡已经腐烂,造成水质污染,若灾民饮用受污染的食水,将感染疾病。

同时,灾区恶劣的卫生情况,亦对灾民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疫症随时爆发。有专家预测,未来一、两个月将是传染病爆发的高峰期,若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善卫生,并为灾民提供清洁用水,灾区将有机会爆发霍乱等传染病。另外,地震中的伤者数量惊人,但当地医院却没有足够的破伤风疫苗,令爆发日本脑炎等疫症的机会大增。

各类动物疫情潜藏灾区

动物疫情也是潜藏在灾区的另一危机。地震除造成近80万头猪以及超过1,000万只鸟与家禽死亡,亦严重破坏了灾区的供水系统及基础设施。随着夏季到来,去年肆虐的猪流感及猪蓝耳病等疾病,将会踏入传播高峰期,势将对灾民造成更严重的损失。

青川县在这次大地震中,地质灾害频发,据统计,发生地质灾害50处,除了形成3个堰塞湖外,县城背靠的狮子梁山体出现大裂缝。现在青川县城街面出现明显下陷,有大量的危石悬吊在半山坡,直接威胁县城25万民众的安全。

另外,报导又指,堰塞湖的阻隔,致使一些灾区变成"孤岛",给救援带来极大的困难。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