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69座水库告急 堰塞湖下游转移两万多人

发表:2008-05-27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新办于25日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介绍防范次生灾害和水利抗震救灾情况并答记者问。四川出险的水库中有溃坝险情的69座;唐家山堰塞湖濒临溃决险境,但堰塞湖总体基本可控,下游民众转移了两万多人。
  据星岛新闻集团报道,国家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国新办记者会上表示,截至到25日8时,地震造成全 国水库出现2380座,其中四川1803座,占76%,四川出险的水库中有溃坝险情的69座,高危险情的310座,次高危险情的1424座。其中,紫坪铺 水库出现险情,全国地震灾害发现堰塞湖共35座,其中四川34处,受威胁总人口超过70万。
  
  四川省内有2380座水库有险情,堤防损毁达996.4公里。地震区内的堰塞湖情况,基本上可以控制,而水库水电站并无溃崩,风险正进一步降低。
  
  但大地震后形成的北川唐家山堰塞湖,蓄水量达1.2亿立方米,水位以每日两米的速度上升,正处于高 度危险状态,预料未来3日,附近地区将有50至70毫米的降雨,令抢险形势严峻。其它对下游威胁较大的堰塞湖,包括安县肖家桥、平武南坝、青川石板沟及绵 竹黑洞崖的堰塞湖。
  
  鄂竟平说,目前唐家山除险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下游群众已经转移了两万多人,但根据昨天的天气预报进行了分析,25日至27日堰体以上的区域将有50-70mm的强降雨,这不但会加大入湖的水量,同时也会影响正常施工,形势比较严峻。

  目前堰塞湖有三种溃坝方案,每增加一个等级可能要转移疏散30多万人,如果发生全溃要转移130万人。
  鄂竟平介绍,水利部紧急组织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基本摸清了各堰塞湖的几何尺寸、地质结构、来蓄水情况和对下游的影响。组织地震、水文、水工 等方面的专家对所有堰塞湖进行了风险评估。对需要紧急抢险处理的堰塞湖已落实了施工单位、水文预报监测单位、气象预报单位,明确了实施时间。
  鄂竟平说,威胁最大、情况最危急的唐家山堰塞湖地形极为复杂,经过十多次的努力,才通过直升飞机空降到现场进行查看。温总理5月22日乘直升飞机查看了唐家山堰塞湖,并连夜召开会议成立了唐家山前线指挥部,确定了三条处理原则,制定了应急处理方案。
  
  鄂竟平还表示,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授权发布: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5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2664人遇难,358816人受伤,失踪23775人。紧急转移安置与累计受灾人数与24日相同。
  截至25日12时,共接受国内外捐赠款物总计290.55亿元,其中实际到账捐赠款物合计237.2亿元,已向灾区拨付75.19亿元。向灾区调运的救灾帐篷共计46.314万顶、被子241.9347万床、衣物344.4526万件、燃油39万吨、煤炭80万吨。


来源:星岛网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