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堰塞湖险情告急 灾民遭另一波冲击

发表:2008-05-28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院新闻办星期二下午公布,四川地震死亡人数增至6万7,138人,受伤人数为36万多人,失踪约2万790人。地震后两星期,因地震造成的堰塞湖的险情告急,受影响地区的灾民再一次不得不搬离栖身之所。

星期二,绵阳市委书记谭力表示,唐家山堰塞湖水位今日继续上涨1.79米。目前指挥部把抢险往最好处努力,避险往最坏处打算。另外,据报导,有专家透露,当局可能出动空军轰炸机炸开唐家山堰塞湖。唐家山堰塞湖将实施机械施工与人工爆破"双管齐下",以人工爆破为主的方案。

据了解,五百多名武警突击队员携炸药抵达堰塞湖边,将以爆破方式协助泄洪。但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还透露,有可能由空军出动轰炸机炸开唐家山堰塞湖。刘宁还预期,如果天气情况正常,应急疏导泄流槽将于10天之内修成。

绵阳市水利灾害整治组的仁先生星期二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当局已经开始疏散在危险区的群众---

仁先生:"目前,上游不降大雨的话,在未来10天不会出现危险。"

记者:"是不是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的疏散计划?"

仁先生:"现在大坝正在开挖溢流槽,然后下面在疏散部分危险区的群众,三分之一溃坝的地方的人员正在组织撤离、疏散。需要疏散16万人。"

记者:"现在已经疏散了多少?"

仁先生:"现在疏散了6万多。"

仁先生说,大概在后天将把所有这些人都疏散---

记者:"最主要影响的是哪几个县城和地方呢?"

仁先生:"受灾最重北川县城,绵阳城区,威胁最大的是这两个,还有三台县城。1/3溃坝只威胁、淹没北川县城和绵阳城区部分。"

绵阳市区是其中一个最危险的地区,该市西南科技大学的陈女士星期二说,当局星期一下午给他们发了准备疏散的通知---

陈女士:"昨天下午就给我们通知了,要我们把贵重东西收拾起,随时疏散,他通知我们就疏散。"

陈女士的哥哥说,当局说会在24小时前拉警报。刚经历过8级地震,再面对溃堤的危险,他们都表示担心---

记者:"就是说你们要做好准备,对不对?"

陈先生:"对对对。"

记者:"他们会24小时通知你们什么时候搬走?"

陈先生:"嗯,对。"

记者:"有没有说朝什么地方走?"

陈先生:"有,各个区都划了那个地方。"

记者:"你们担心吗?"

陈先生:"肯定是担心,这个还用说。"

因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当局最早实施疏散的是地震重灾区北川县。星期二,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北川县通口镇幸福村的孙国军先生,他们村200多人在当局的协助下,星期天已经疏散到比较安全的地方---

孙国军:"我们前天已经开始疏散了。"

记者:"当局有一些什么安排?"

孙国军:"政府出面,把老百姓的帐篷,疏散到这个撤的位置,还专门安排了食物和水。"

记者:"你们的吃的和水足够吗?"

孙国军:"足够,我们这里位置比较高,是山上的水,粮食是充足的。食物从现在来看应该是10-20天没有问题。"

孙国军说,虽然现在他们距离原来的水位35米以上,但是仍然担心---

孙国军:"我们肯定担心,我们当然想是按照他们研究的1/3溃坝,对我们这里没有影响,当然更好。"

孙国军表示他们现在最希望的是能够早日通电---

孙国军:"我们现在就是希望电能过早点通,还有一个堰塞湖早点能够排险,就啥事都解决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