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价格上涨过快农民压力大

发表:2008-05-28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范围的化肥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扬,推动化肥生产商的利润节节攀升,农民的获利却在不断下降。分析人士指出,化肥价格猛涨将导致全球粮食生产和食品供应面临更为严峻的局面。

过去一年来,全球粮食价格的猛烈上涨引起一些国家发生骚乱,另外一些国家被迫实行粮食配给制,并导致许多传统的粮食出口国限制粮食出口。但是产粮国的农民抱怨说,它们并没有因为粮食价格上涨而获得相应的利益,因为农业生产的主要投入之一化肥的价格上涨得更快。
 
美国农业部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化肥价格的上涨幅度几乎超过了农民使用的所有其他原料。报告公布的资料显示,4月份化肥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5%,相比之下,农用燃料同期上涨了43%,种子上涨30%,杀虫和除草等化学用品上涨了3.8%。

*农民请求美国国会和联合国帮助*
 
化肥价格昂贵引起世界各地农民的愤怒和抱怨。美国北达科塔州农民联合会主席罗伯特.卡尔森写信给美国国会,谴责化肥生产商垄断价格,敲农民竹杠。美国国会参议院商业委员会主席道尔根上星期表示,他已经要求联邦贸易委员会对化肥生产的商业行为进行调查。
 
印度最大的化肥消费者组织农用化肥合作社主席乌代.阿瓦希写信给联合国请求帮助,信中指责化肥经销商和供应商串通一气,操纵价格。俄罗斯政府反垄断部门把俄罗斯最大的化肥原料生产商告上法庭,要求它削减销往国内的化肥价格。巴西政府也正在考虑对国内的化肥储备实行国有,以降低农民的生产成本。

*拉森:成本和需求上升*
 
美国的地球资源研究所研究部主任珍尼.拉森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化肥的主要原料碳酸钾和磷酸盐的生产主要控制在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的几家主要生产商手中,这就难免出现价格垄断现象。但是她认为,化肥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生产成本和需求的上升。

拉森说:"一个主要原因是化肥生产的主要投入天然气的价格过去两年接连上涨,推动化肥生产成本上扬。另外,化肥需求一直在迅速增长,其中部分原因是美国等一些国家的农民为了满足提炼生物燃料的需要,去年的玉米种植面积大大超过原来的计划。玉米是化肥需求量较大的农作物,导致化肥有些供不应求。"
 
在北美市场上,尿素的价格比一年前翻了一番,达到每吨600美元。磷酸盐由去年每吨365美元猛涨到目前大约1千美元一吨。碳酸钾也由每吨230美元涨到700多美元。

*中国是化肥消费大国*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包括提出抗议等手段,最终还是同意以每吨576美元的价格从加拿大进口碳酸钾,而去年这项交易的价格为每吨400美元。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全球粮食项目研究员芭比.约翰逊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是化肥消费大国,它的进口量大得惊人。

她说:"中国百分之七、八十的碳酸钾来自进口,所以观察人士有理由相信,碳酸钾的市场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美国碳酸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比尔.多伊雷在4月份举行的一个听证会上预计,消费者不久就会看到碳酸钾的市场价格将会突破每吨1千美元,他警告说,那时将会出现真正的"震撼"。

*拉森:两个解决途径*
 
美国地球资源研究所的全球农业问题专家拉森认为,解决化肥价格危机的途径有两个,一是减少化肥需求量较大的农作物的种植,比如美国等提炼生物燃料的国家需要削减玉米种植面积;二是鼓励化肥消费大国更加合理、有效地使用化肥,比如中国需要在化肥使用方面实行"节约"的政策。

她说:"中国化肥使用量的增长一直远远高出农业产量的增长。在中国的许多地方,化肥使用的效率非常低,而在美国,我们可以使用较少的化肥得到同样的产量。当然,中国政府可以使用国内限价的措施来保护农民的利益,但是国际市场的化肥价格稳定需要中国和印度等化肥消费大国的共同努力来维持。"
 
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一些化肥生产商也设法节约成本,提高生产率。美国碳酸钾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它在现有投入的基础上,通过改善经营,争取在2015年把产量由现在的1千零20万吨提高到1千5百70万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