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专栏】中国地震局2006年的“自信”与2008的“谦虚”比较

民主先声223

作者:郭泉 发表:2008-05-31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7月28日,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在中央电视台《决策者说》中对"地震预报可否预测"的问题肯定地说:"要简单地回答这个问题,应该是肯定的,地震是能够预报的。特别是从科学技术方面不断深入研究,通过这么多地震震例的总结,至少我们现在已经能够对某种类型的地震在一定程度上做出预报。"

中国位列地震预报的先进国家之首。这是因为,第一、我国地震部门的中长期预报能力较高,中期预报的准确率已达到30%,基本上可以满足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工作的需要。第二、1975年2月,我国曾成功地预报了辽宁海城7.3级地震,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此外,对1976年云南龙陵、四川松潘的7级以上地震,1976年四川盐源的6.7级震群,1995年7月12日云南孟连7.3级地震,以及1998年宁蒗6.1级地震等,也都作过不同程度的短、临预报震例,所以,中国被全世界公认位列地震预报的先进国家之首。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尹京苑认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高新技术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特别是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和数字地震观测技术的发展,科学家对现代地壳运动、地球内部结构、地震震源过程、地震前兆图像的观测,在分辨率、覆盖面、动态性等方面都有了飞跃式的发展。这种技术进步的意义可与天文学中望远镜的使用和生物学中显微镜的使用相比拟,观测技术的进步给地震预测研究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彭华表示,可以通过对地应力的测量和地形变的监测,实现地震预测。例如,就在这次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的前一天,甘肃酒泉地应力监测站就监测到了地应力的异常。

但是,在四川地震发生后,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地震局的预报职责的问责,中共官方从中央到地方,突然对地震预报都变得"谦虚"了起来,认为这是"世界性难题"。

例如:张晓东(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说,地震预测是世界难题,为什么是世界难题,由三方面因素所决定:一是地球的不可入性。上天容易入地难,我们对地下发生的变化,只能通过地表的观测来推测;二是地震孕律的复杂性。通过专家多年的研究,现在逐渐认识到地震孕育、发生、发展的过程十分复杂,不同的地理构造环境、不同的时间阶段、不同震级的地震都显示出相当复杂的孕律过程;三是地震发生的小概率性。全球每年都有地震发生,有些还是比较大的地震。但是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地震发生的重复性时间是很长的,需要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进行科学研究需要统计样本,而这个样本的获取非常困难。由于上面三种原因,地震预报到目前仍是世界难题。

例如,孙士鋐(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说,一场地震一个样,地震预报难度很大。汶川地震是我国从1966年开始搞地震预报以来,得到震前信息最少的一次,这也表明了汶川地震的复杂性。前兆与地震的关系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例如,张国民(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说:地震以前出现动物习性的异常,在地震历史上有记载。但是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也是很多的,地震是这些异常现象出现的原因之一。比如蟾蜍出来很多,这种情况除了跟地震有关以外,跟气候因素、天气条件都有关,所以这种情况跟地震有没有联系,或者说跟地震发生有没有密切关系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按照上述地震科学家的说法,仿佛地震预报仿佛不可能的事情。

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国国家地震局的教课书是如何规定地震局科研人员的地震综合预报的工作程序和内容的。

根据《中国地震预报概论》(梅世蓉、冯德益等着,地震出版社1993年版),地震综合预报五阶段工作程序包括:即地震形势预测、年度地震中期预报、地震短期预报、地震临震预报与震后预报。

  地震预报是根据地震地质、地震活动性、地震前兆异常和环境因素等多种手段的研究与前兆信息监测所进行的现代减灾科学。

  地震预报技术是从地震监测、大震考察、野外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探、室内实验研究等多方面对地震发生的条件、规律、前兆、机理、预报方法及对策等的综合技术。

  我国根据观测到的大量前兆异常资料及一系列预报地震的经验,逐渐形成了"长(数年至一二十年)、中(一到数年)、短(数月以内)、临(数天至几十天)"的渐进式预报模式;采取"震源形成及演变过程的追踪与区域应力场变化的动态监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用"条、块、带、源、场、兆、触、震逼近思想",进而研究了地震预报的判据、指标、方法以及技术程序。
  
地震综合预报的工作程序与内容

长期预报:对数年至一二十年内强震活动的地区与强度进行趋势预测

地震形势预测:对三五年内区域强震的发展趋势、活动水平与地区作预测

年度中期预报:预测一二年内地震活动的趋势、水平、强度,圈定地震危险区

短期预报:缩小预报区范围,进一步判定与修正地震三要素

临震预报:使预报时间缩短到一个月到一周内,预报范围缩小至100~200公里内;尽量减小预报误差

震后趋势预报:在中强以上地震发生后对震区及临区在短期内(一般几天至几十天)的地震趋势与强余震活动作预报

那么,中国地震局从2006年的"自信"到2008的"谦虚"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认为可能有三种情况:

第一、中国地震局可能真的对这次特大地震无论在宏观异常方面还是微观异常方面都一无所知;

第二、中国地震局可能获得了相关异常报告,但是却没有向中央政府作出地震的预测报告;

第三、中国地震局可能向中央政府作出地震的预测报告,但是中央政府没有决定发布。

到底是上述三个环节里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想,总有一天会水落石出的。我期待着。

中国新民党 郭泉
手机:13151423196 QQ:115659144
邮箱:[email protected] Skype:gwnguoquan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宁海路122号南师大文学院郭泉 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