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消毒剂3次自燃 百余人出现呼吸困难

发表:2008-05-31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下午3时35分,北川擂鼓镇突然升起漫天的烟雾,镇中心全部笼罩在浓烟之下,部分地方能见度为零(见图)。现场的中国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烟雾是因消 毒干粉、漂白粉等消毒剂自燃产生的。这已经是擂鼓镇三天内连续第三次发生消毒剂自燃事件。自燃产生的氯气,共导致近百人出现呼吸困难、呕吐等症状,他们已 被送至野战医院救治。
    
    
    
    白色烟雾笼罩擂鼓镇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一行四人结束北川县城的采访返回擂鼓镇,在3时35分左右,突然发现道路被浓密的白色烟雾所笼罩,烟雾还顺着风向向北川县城方向扩散, 多名灾民捂着鼻子从浓烟中跑出来,两名身穿白色防化服的工作人员紧急从马路对面跑到防疫站求救。短短两分钟,记者喉咙、眼睛明显有刺激感,喉咙发痒,似有 痰难以吐出。部分灾民纷纷走出帐篷慌张跑开。
    
    “漂白粉又自燃了!”一名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边喊着边叫围观的灾民散开。两 名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紧急地用铁锹铲沙土掩盖燃烧物,但其效果几乎为零,浓烟仍源源不断地从沙土下冒出,并迅速向四周扩散。发生自燃的是消毒剂二氯异腈酸钠 和漂白粉等粉剂,共有十几袋,重约1吨。这些粉剂自燃后会产生氯气,对人体有害。
    

    
    约5分钟后,一辆挖掘机紧急赶到,不断从附近土堆铲泥土掩埋自燃的消毒粉剂。4时许,粉剂堆放处变成了一个大型的土堆,浓烟也终于熄灭。
    
    因事发紧急,最早赶去抢险的战士和工作人员没有佩戴口罩、眼套等防护用品,他们普遍都感觉不适,不少人还有呕吐现象。
    
    
    
    两天两次发生消毒剂自燃
    
    
    
    事后,现场的防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已经是擂鼓镇连续第三次发生消毒粉自燃的事件。
    
    5月28日夜晚,北川县擂鼓镇突然降大雨,堆放于救灾指挥部物资存放处的消毒剂二氯异腈酸钠和漂白粉等粉剂因受雨水淋湿自燃,导致多名现场搬运人员出现流泪、剧烈头痛、咳嗽等症状。
    
    5 月29日,经北川县委书记宋明证实,当天上午8时多,因连日下雨,雨水漏进北川县擂鼓镇一间存放消毒用漂白粉的屋子里,发生化学反应,冒出浓烟。整个营地 的两千多人被紧急疏散。在排险过程中,有61名官兵氯气中毒,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目前所有中毒人员已脱离生命危险,21人留院治疗。
    
    事发时擂鼓镇仓库储存了至少有数十吨消毒剂,经过前两次自燃事件后,29日下午,现场大部分相关药品都已转移到附近一废旧的工厂中。但仍留有一吨左右的药品未及时处理,不料昨天再次产生自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