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蔬果》种出极品甜 番茄叫“玫瑰”(图)

作者:王以瑾 发表:2008-06-01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室的地面上铺了一层细细白白的颗粒,这是盐的结晶,这么咸的土地,让番茄植株渴得喘不过气,死亡率高达4成,不过,农友种苗公司技师梁国圣却说,含盐份的土地是种出高甜度番茄的优良条件;许清水种的番茄,平均甜度可达14度,比起一般番茄的8度高出许多,他卖的是"玫瑰番茄",细皮嫩肉、多汁味甜还带有微酸,当然,这样的极品是来不及铺货上通路,订单是排队等着的,番茄一摘下马上就送宅配车出货了。

许清水是口湖乡蔬菜产销班第三班的班长,他从10年前开始种番茄,由于土地盐份含量高,番茄的死亡率也很高,种10株死4株,死了再补新株,就这么以"前仆后继"的高成本维持他的番茄王国。

许清水的1.5公顷土地上,种植有4种番茄,夏天种"圣女番茄",以及名为"金艳"的黄色番茄,还有1种尚未推出的新品种,要特别介绍的最后这一种,就是打响他招牌名号的"小蜜"。

"小蜜"是农友种苗公司研发,于民国92年上市,曾经在美国园艺协会获得优良奖,这个番茄以甜度高闻名,但也以难照顾著称,因此种的农友并不多,多集中于嘉义、云林,许清水就是其中一个敢冒险的农友。

与一般番茄7、8度的甜度相比,农友公司提供的资料,"小蜜"有11度,而许清水生产的平均甜度却有14度,但单单甜度高却不是好吃的番茄,要成为极品,除了超高甜度外还要带点微酸,那种对比的滋味才会让人念念不忘。

"小蜜"的外型有点像"圣女",但稍微鲜艳些,果实尾部收得尖尖的,是最好认的标记。

许清水将自己的产品以"玫瑰"命名,冬天以"小蜜"为主力,夏天则是"圣女";这里生产的圣女甜度也特别高,可达12度。

番茄不耐高温,所以夏季不易生产,也必须种植在温室里,听起来是相当娇贵的水果,但却喜欢接近海岸线、有点盐份,许多植物长不起来的艰辛土地,真是相当矛盾,农友公司技师梁国圣说,有盐份的土地反而能增加番茄的甜度,但有点咸又不能太咸,含盐份太高番茄也活不下去。

许清水就在这片有着盐份的土地上寻找适合番茄生长,又能产出高甜度果实的平衡点,10年的奋斗,终于在台南农改场的协助下,这两年逐渐摸索出番茄与土地的相处之道:一是休耕培养地力,二是嫁接增加植株的生命强度。

1年有2个月的休耕期,这是培养地力的方法,而在休耕期间,许清水就以淡水清洗土地,再种植油菜、田菁等绿肥,此外,为使植株更强健,改采嫁接方式种植,以茄子当成砧木,让娇弱的番茄更能抵抗病虫害。

(图/采访当天一群记者要求许清水拍照时,他酷酷的,很难叫得动,没想到过了几天打电话给他,补充访问一些资料时,要挂上电话前他竟然开玩笑叫我记得帮他征婚,他说,"不用跟着种番茄,把家管好就好了。"既然要征婚,照片就给他放大一点。王以瑾摄影)

 虽然有休耕期,但土地是采轮流休息,所以许清水的"玫瑰番茄"一年四季都有生产,很有趣的是,冬天的番茄比较好吃,但价格比较便宜,夏天的番茄还是好吃,但比起冬天差点,价格却比冬天高;冬天"玫瑰番茄"的价格1台斤约150元,冬天100元,这个价格比一般番茄贵了2、3倍,嫌贵吗?很多人抢着要呢!这也是"玫瑰番茄"无法在通路购得的原因,想吃顶级的番茄,若不是直接上门购买,就只有宅配一途了,宅配最少10台斤才出货,联络电话0972-353336。

附带一提,因为"小蜜"皮特别薄,洗的时候一定要保留蒂头,要吃之前才摘下,否则稍微放一段时间就会一个个裂开,不但影响外观,口感也较差。

来源:ETtoday旅游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