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2008:烛光中的悲问(组图)

作者:祭园守园人 发表:2008-06-02 0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六一国际儿童节。

不是烛光中的鲜花,不是震灾后的祝福--中华.六一.2008,首先只能属于这样撕裂着的关切、这样摇曳着的悲问:

离5.12已经十九天,尤其是对于稚嫩的生命,谁还在渴望废墟下生命的奇迹?

离5.12仅仅十九天,对于多少地震母亲,节日的此刻触痛着血脉的天地悲思?又有多少地震孤儿,会在今夜的梦魇中呼喊着"妈妈"?


在68109汶川震灾遇难者中,有多少是学生?

在364552位震难伤残人员中,在震灾中失踪的19851人中,有多少是儿童?

紧急转移安置1500.6341万人,累计受灾人数4561.2765万人,又有多少是今天本该从容中灿然的天使少年?

谭千秋们以命护卫的孩子、范美忠弃之亡命的学生们,此刻还在惊恐忧郁中吗?

既然绝大部分幸存的孩子都还没有复课;那个残疾的乞童是否又想捐款?

是的,这样撕裂着的关切!这样烛光中的悲问!在今天--六一国际儿童节!

是的--
总理的神速与眼泪也罢,政府的物资和军队也罢,
市委书记的四跪劝阻也罢,教育厅的五条辩解也罢......
即使天灾确是生命的无奈,即使地震真是预测的盲点,又怎能阻遏此时此刻最悲怆最执着的声声疑问:

为什么屹立的政府办公楼群侧,豆腐渣教学楼,齐刷刷属于聚源中学、北川中学、向峨乡中学、东汽中学、木渔中学......?

为什么崛起的大国、空前的美元储备、超过日本的财政收入、嫦娥奔月、鸟巢横空......与这一切并惊当世的,竟然是断裂的水泥板下一排排小姑娘的头发、乱石堆里一只只碎裂的小手、钢丝间一条条残破的小腿?


四川受灾学校达1万3451所,相对于其它行业,这个数字告诉世界:在教育产业化与急剧跃升世界的GDP中,孩子与未来仅仅是什么?


灾难如此惨烈,为什么这样的良知仍仅属大希之音?

--"天灾并不必然导致悲剧,把悲剧推诿于天灾,把自己的名誉和前程看的比孩子们的生命更重要,生命价值还不能战胜官场潜规则,我们还要官官相护,还要你好我好大家好,那我们就太没有良心,就太无耻了......"?

此刻,我们烛光中的悲问,是问责也是自责,还是我们向一位教育行政官员良知的"负罪感"的致意--正是他,林强,出于"负罪感"在5月23日上书要求转让他奥运火炬手和观摩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童魂童工童碑!

我们悲问,因为我们但愿--

但愿"不做中国人的孩子"只是一首歌谣。
但愿灾难不仅仅是英雄榜,更不再是感恩与万岁。
但愿这样的中华,即使今天这样的六一,也终于不仅仅是鲜花与笑靥--也是摇曳的烛光中对生命与体制的声声叩问......

是的,但愿灾变中崛起公民意识--尤其童魂童工童碑骨血的母亲,不该仅属于永无止息的悲怆,与浅薄自渎的感恩。再也没有比母亲--生命的创造者,更有权利践履生命守护的公民权利的了。而最大程度促成避免"人祸"的体制,才能真正成为被孕育的生命永恒的守护者!

今天是六一2008,但愿烛光中的悲问--

抚慰着震灾中所有的孩子与母亲;也在神州大地上,在克拉玛依剧院里让领导先走而被烈焰吞噬的童魂,山西黑砖窑、珠三角、长三角的童工,与巴山蜀水间如今如林的童碑之间,驱赶一个徘徊不去的黑色幽灵......

2008-6-1 于北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