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观调查 两岸比一比

发表:2008-06-02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两岸育儿观念大调查!根据两岸杂志最新调查发现,大陆一胎化和台湾少子化的趋势,让父母们都舍得花钱在孩子身上,扣除教育费用,两岸父母至少会规划月收入的1/3给孩子,其中休闲娱乐部份,大陆明显高出台湾近2成。大陆更有4成6的父母表示,愿意花“月收入的2/3”在子女身上。

《bobo小天才》杂志与大陆《妈妈宝宝0~4岁版》最新做的“2008两岸育儿观念大调查”,结果显示,两岸父母最重视子女的教养问题,在能力养成教育上,大陆父母(23.1%)又远高于台湾父母(7%),足见大陆人口多,竞争压力也大。

若从愿意花钱在子女身多寡来看,台湾约有8成6父母选择“月收入的1/3”,大陆则占4成6;不过,大陆更有4成6的父母表示,愿意花“月收入的2/3”在子女身上。

其中金钱分配的项目,包括教育学习:台湾占27.6%、大陆19.5%;生活必须品:台湾占40.9%、大陆38%;医疗健康照护(如看病、营养补充品及健康保险等):台湾占11.4%、大陆19.5%;休闲娱乐:台湾占4.1%、大陆23%。

国内理财专家夏韵芬指出,其实许多娱乐、生活必需品的花费都能省下来当做未来的教育经费,在扣除一些盲目的花费后,她认为1个月需要花在子女身上的经费,只需收入的10%就足够。

调查也发现,台湾妇女因老一辈传宗接代观念影响,多半希望能生男孩,虽然超过半数选择男女各半,不过,如果只能生1胎,5成7的妇女仍希望能生男孩。

交叉分析也显示,36岁以上父母选择生男孩的比例明显攀升,高达6至7成,辅仁大学儿童暨家庭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陈若琳说,这与中国人对“嫁出去的女儿,是泼出去的水”的观念根深蒂固有关。

不过,这在强调一胎化的大陆,却有5成8的父母想生女孩,陈若琳表示,当大陆刚实行一胎化时,虽然新闻报导时可见父母将新生女婴弃之不理,不过当政府大力宣导“生女孩也很好”观念之后,大陆父母渐渐产生女儿较为贴心的观感。

这项“2008两岸育儿观念大调查”是《bobo小天才》杂志与大陆《妈妈宝宝0~4岁版》于2008年2月1日到3月31日,共同透过平面杂志及网际网路所做的调查,样本数包括台湾2,460份、大陆2,888份,误差值在正负3%。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