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主席阿嘉活佛专访: 中国佛教危机严重

作者:季达 发表:2008-06-03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嘉活佛曾任藏传佛教重要寺院----青海省西宁塔尔寺----的主持,也是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主席和十一世班禅灵童寻访小组秘书长,同时也是中国政协常委。一九九八年,因为不愿意成为中国政府所选定的班禅灵童的教师而出逃美国,现居美国印地安纳州。

本刊记者上个星期对阿嘉活佛进行了专访,请他就十世班禅喇嘛圆寂、十一世班禅灵童的寻访、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关系、中央政府和西藏政府的历史关系等等问题发表了他的看法。

记者:阿嘉活佛,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您能否首先谈一下您对这次拉萨和其他藏区发生事件的看法?

阿嘉活佛:首先,中国政府对这次事件的定义是一个歪曲。他们称之为"三一四事件"。其实最早是三月十日在拉萨有十个喇嘛出来游行,因为海外西藏人把这一天当成抗暴纪念日,每年西藏喇嘛都在纪念,这是其一。第二点,最近这些年达赖喇嘛在海外得到了许多奖项,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和美国国会金奖等等,威望是日益高涨,藏人为了祝贺和庆贺呢,因此在每逢一些大的日子,包括抗暴纪念日,达赖喇嘛生日和藏历新年等,都必须要祝贺一下。第三,中国政府近年的这个西部开发的政策,有很大量的汉族移民,也有很多汉人生意上的侵占,导致很多藏人基本的生活条件受到威胁,失业率很高,再加上民族文化和宗教传统的消失等等这些问题,每到这样的一些机会就会爆发出来。

记者:就是说中国政府西藏政策问题长期积累下的一个爆发。

阿嘉活佛:对、对。我是这样认为的。

记者:阿嘉活佛,我们知道您以前是中国佛教协会的副主席,在中国职位很高,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您自己的情况?

阿嘉活佛:我是一九五零年出生,两岁的时候被认定为塔尔寺主持的转世灵童,从那之后我一直在塔尔寺。当然我也经历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在文化大革命中也经历了劳动改造,在农村种地种了十几年。八零年以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政府给了我很多的荣誉头衔和职务吧,是青海省政协常委,后来当了青海政协副主席,青海省佛教协会会长,全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青年协会副主席等等。等于是有了更多的机会参政吧,是这样。

到了一九九八年的时候,我的职务还要上升,但我还是选择了流亡。

不愿当班禅灵童教师选择流亡

记者:您当时为什么要出走流亡呢?

阿嘉活佛:当时是出现了两个班禅转世灵童的问题,其中一个是达赖喇嘛认定的,一个是中国政府认定的。当然中国政府作为一个无神论的政府,它来找一个灵童强迫信徒去信是很难的。所以当时中国政府要求我来做他们认定的那个十一世班禅灵童的经师,就是老师,希望把他改造成一个爱国爱教的班禅喇嘛。

我本人是蒙古族,我的舅舅也是一个活佛,叫嘉亚仁波切,曾经是十世班禅喇嘛的老师。他是一个很谨慎的人,文革期间也受到严重迫害,一直是老老实实不敢乱说乱动的。所以政府认为我是最好的人选,所以选定我作班禅灵童的经师,说职务还会继续上升等等,对我形成了很大的压力。所以我最后选择了流亡。

记者:您之前也是十一世班禅转世灵童寻访小组的成员吧?

阿嘉活佛:开始我是秘书长,后来是高级喇嘛顾问组成员。

记者:中国政府一直说,活佛转世必须通过国家的中央政府认可,包括金瓶挚签制度等等,但也有藏人和我说,即使如此,活佛转世也必须通过达赖喇嘛首先认可,这个情况好像很复杂,很多人都非常混淆。

阿嘉活佛:这个话就长了,可能就关系到一些国家和主权等问题了。

中国唐代的时候西藏也是一个盛世,松赞干布统一了许多小的王国,也是非常强大,人口大约在一千八百万左右。藏王和唐王联亲,娶了文成公主。很多中国人认为这说明了西藏从唐朝就属于中国了。这个当然说不通了,张家娶了李家的女儿,张家怎么就变成李家了呢?还是两家嘛。

唐宋元明清,尤其是后来的明代和清代的皇帝,这个统战工作做得非常好。

记者:比共产党作得还好?

阿嘉活佛:是,是比共产党还要好。清朝皇帝就说,养十万兵不如修一座庙,所以他在北京附近修了不少庙宇,请了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以及蒙古的活佛去讲经传法,影响非常好。当时西藏人说,啊呀,文殊菩萨请观世音菩萨去讲法了。因为我们认为清代皇帝是文殊菩萨的化身,慈禧太后这个老佛爷的称呼也是这么来的嘛,所以大家都心服口服。统战工作做得非常的好呀。

当时没有现在这种主权的概念。所以两边从来没有谈过说边界如何划分什么的,谁归顺谁等等。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

清代中后期,清代皇帝就说,我们要给国师敬献一个印章,西藏人很高兴,认为这个东西很珍贵。但清朝皇帝的意思就是,我给你印章了,就是经过我认可了,我封官了,我就是上级了。后来的金瓶挚签也是这样。

阎明复下台北京向左转

在西藏,历来达赖喇嘛圆寂由班禅喇嘛确定转世灵童,班禅喇嘛圆寂就由达赖喇嘛确认转世灵童。所以到十世班禅喇嘛圆寂之后,就碰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西藏人只认达赖喇嘛确认,中央政府却认为必须中央来管理,所以大家都非常头痛。当时我还在中国,那时候统战部的官员还是比较开放,当时的统战部长是阎明复,这位先生非常开明。他说,要和达赖喇嘛谈,听取他的意见,可以把达赖喇嘛的意见作为主要的参考标准。这个文件都写得清清楚楚,当时大家都很高兴,我们认为中央这样表态就足够了。

但之后不久,很不幸,出现了天安门事件。这个阎明复是赵紫阳一派的,后来江泽民上台了,这一派把阎明复作为"不稳定因素"给排除了,下台了,达赖喇嘛也被视为不稳定因素,所以北京就自行确定了班禅的转世灵童。

当然北京也考虑了其他因素。他认为班禅转世灵童可以成为一个榜样,以后达赖喇嘛圆寂之后,他们也可以在中国自己寻找一个转世灵童,由中国中央政府自己来确定,和西藏没关系了。所以拿出了这个清朝的金瓶挚签来说话。其实金瓶挚签在历史上很少使用,几乎没有用过吧。

藏人不信中共确认班禅灵童

记者:现在在藏区,佛教信众和喇嘛尼姑,是相信中国政府选出来的班禅灵童还是信达赖选出来的班禅灵童呢?

阿嘉活佛:这个,非常简单的观察就可以知道了。中国不让寺庙里挂达赖喇嘛的相片,但班禅喇嘛的相片可以挂。所有的藏区的寺院,都悬挂了十世班禅喇嘛的相片,同时在旁边也悬挂了中国政府认定的班禅灵童的相片,大家告诉我说,十世班禅喇嘛相片之前香火鼎盛,灯火辉煌,供奉非常多,但在十一世班禅,就是中国政府选出来的这个班禅的相片前,几乎没有任何供奉,连哈达都没有。

这说明一个问题,虽然政权的压力,大家表面接受了,但心里还是不信的。

记者:有些西藏问题专家介绍说,藏传佛教格鲁派之内,有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两个不同的派系,之间矛盾也很大......

阿嘉活佛:是这样,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都属于格鲁派,两个人都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弟子的转世,历来两个都是师徒关系,一直关系都非常和睦。到了近代,大概是十九世纪的时候,因为政治因素的介入,府,就是班禅堪布会议厅比较亲中央,当时就是比较亲国民政府,这样就到了内地。后来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在青海找到了,请到了西藏拉萨去了。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后来也转世了,比达赖喇嘛小三岁左右,他转世的时候中国内地的国共内战已经开始了,当时很混乱,因此也没有回到西藏,就在青海的塔尔寺。

中共所谓和平解放西藏的时候,班禅喇嘛才进去西藏。

和十世班禅喇嘛关系密切

记者:您是属于班禅喇嘛这个系统的,是吗?

阿嘉活佛:对。本来在藏传佛教中,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这两个系统并没有什么,当然达赖喇嘛是高一等。但因为在当时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我和班禅喇嘛就确实比较近一些,是这样的情况。

记者:您认识十世班禅喇嘛吗?

阿嘉活佛:认识,认识。

记者:您能谈一下他的情况吗?他在中国职位虽然很高,但好像也坐了多年牢。

阿嘉活佛:好。在达赖喇嘛流亡印度之后,中国政府就一直支援和培养班禅喇嘛,意思就是要在西藏事务上和达赖喇嘛作对。后来到了社教运动,那是一九六四年的时候,班禅喇嘛那时候已经二十多岁了,他对藏族的情况,尤其是对藏族的文化和宗教都非常关心,也非常有责任感。那时候他是中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他去藏区视察,发现中国和西藏签订十七条中承诺的条款,包括保护宗教信仰和文化等等,都受到很大冲击。比如寺院被毁坏很多,僧人被抓和被杀的也很多,佛像砸掉烧掉的很多。那时候不是文化大革命,是文化大革命之前了。班禅喇嘛就写了一个意见,叫:"七万言书",就是有七万多字吧。上报到毛主席那里去了,毛主席就非常生气,他认为我们培养了这个小班禅,结果小班禅现在反对我们,所以就把他打倒。一九六四年的时候就把班禅当作反革命打倒了。那时候我在他身边,我们还要开会斗争他反对他。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一直在北京的秦城监狱中,总共待了九年四个月。

文化大革命之后等于是给他平反了。当时的统战部部长就劝班禅喇嘛结婚了,等于说是共产党的女婿了,就听话了。但他还是为藏区保护作了很多努力,所以他在藏区的威望越来越高。当时,由于一些历史的原因,西藏的流亡政府也好,达赖喇嘛的一些官员也好,对班禅喇嘛是不承认不认可的,文化大革命之后,对他开始是同情,后来也逐步认可,最后班禅喇嘛圆寂之前,班禅喇嘛在海外藏人中的威信也很高。而且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也通过电话,也有一些间接的接触。当时我是十世班禅喇嘛的宗教秘书,所以我知道这个情况。

十世班禅圆寂有疑问

记者:十世班禅喇嘛很少被允许回西藏,但他最后圆寂却在扎甚伦布寺,这是巧合呢还是他有意选择的。

阿嘉活佛:这是一个很难说的问题。我自己写了一个回忆录,现在还没有出版。那里面我大量叙述了这个问题。就是说,为什么班禅喇嘛选择了这样一个时机,而且在后藏他自己历史领地去圆寂,对我来说,这始终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我现在不敢最后确定,但其中很......很奇妙。

班禅喇嘛是敢说敢作的一个人,他是拥护中央政府的,也从来没有说什么独立呀这些的。但他要求落实政策,就是要有一个名副其实的自治。这一点呢很惹恼中国政府。

当时他要成立一个藏传佛教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在中央,他自己掌握控制,藏区的一部份寺院都要规划到这个委员会下面。当时他要求我来当这个筹备委员会的秘书长,所以我一直很清楚。他也成立了一个自己的公司,叫做冈坚公司,这个公司由国家贷款,自己去运转,并且是跨国运作的公司。他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公司的盈利,来维持这个藏传佛教委员会的运作。

在很多中国官员来看,这就形成了一个无形的独立的状态。我认为,他的圆寂和这个委员会有很大很大的关系。

汉传佛教承传难续

记者:您是中国佛教协会的副主席,我有一个另外的问题。

阿嘉活佛:请说。

记者:据说现在中国内地,很多汉族人开始信奉藏传佛教,真是这样吗?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

阿嘉活佛:你说的这个很对,现在确实有这种情况。

这个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和南传佛教,这是佛教的三大分支,各有各的特点。那么汉传佛教清规戒律比较严谨,但是它的修习学习的程式呢,比较滞后,这是我个人的看法。藏传佛教相对来说比较灵活,但藏传佛教的传承保存比较完整,需要上师口传。我们感觉到呢,这个上师口传非常非常的重要和殊胜,它是从释迦牟尼开始一代一代这样传下来的,这个部份也是佛教中最神奇的一个部份,藏传佛教保持了这个方面的纯洁。

在汉地,文化大革命之后,真正想要修佛学佛的人比较多,尤其是知识份子,大学里、科学家里很多,他们不是盲目地迷信,不是那种拜佛求财求福那种,而是真正要寻求解脱的人,他们的问题,在汉传佛教中无法获得解决,而在藏传佛教中因为有师徒关系,有口传的关系,所以比较容易找到答案,所以信奉藏传佛教的人越来越多。

据我了解,汉人现在信藏传佛教的人很多很多,但上师也是参差不齐,也出现了很多问题。

记者:您曾经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主席,对现在汉地佛教的状况如何评价?

阿嘉活佛:我是对整个中国佛教的状况感到非常担忧。就是说,现在中国的佛教出现了一个危机。汉地的佛教现在基本上是两个派系,一个是禅宗,一个是净土宗。禅宗是达摩祖师的观点,以明心见性,修空性为主;净土宗是修阿弥陀佛为主尊,要修到极乐世界去的。这两个宗派都是很纯洁,没有问题的。但是因为中共文化大革命,两个宗派上师口传的这种承传都出现了问题。

有一次我去浙江视察,到当地的佛学院去听课,佛学院讲课的老师,是当地政府宗教局的局长。那么这样的话呢,这个佛教就失去了神圣和严谨。在藏传佛教中达赖喇嘛为什么这么崇高呢,因为在我们心目中他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呀,他的学识他的修行都是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的。

如果说一个共产党的官员来讲这个宗教,当然他肯定是学习了许多佛教的理论和哲学了,但他是共产党员,本身并不信仰佛教,那教出来的学生会是什么水平呢?所以在整个传承上,在整个中国的佛教中,就有疑问了。其实,不论是汉传佛教还是藏传佛教,整个都处于一个危机的状况下。

中国佛教存在很大危机

记者:是,现在中国人说到寺院,好像都是旅游场所,烧香拜佛也多是求发财求升官什么的,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原来的求解脱求境界提升的意义了。

阿嘉活佛:是啊。这个寺庙的名字,在藏文中的意思,就是远离社会,安静修行的场所的意思。现在随着中国的开放和开发,现在都成了旅游景点了,收门票向钱看,不论是僧人还是俗人,都可以通过寺庙赚钱。当然有了金钱的效益,很多烧香磕头的人也只是追求那些比较低级的东西,求发财求平安什么的,失去了佛学中修行的清净的本质,这也是危机之一。

记者:我听说中国的寺院中的和尚,都有级别的,据说有处级和尚和科级和尚的分别,真是这样吗?

阿嘉活佛:(笑)是这样的。汉传佛教我不太懂是如何划分了。藏传佛教这边是这样的,藏传佛教的领袖,包括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因为是领袖嘛,所以是被安排在国家级的职位上,人大副委员长,藏传佛教五大宗派的创始人的转世人物,都是省级的职位,地区的活佛就是市级吧,后面还有各地寺庙的主持,所以还有县级、乡级的,都是这样的划分。这个也是中共统战政策的一部份,采纳了以前的体系,套上现在的政府官员级别划分。

记者:那您是省部级活佛了?

阿嘉活佛:(笑)是吧,是省一级吧,后来要提升我到国家级,结果我跳槽跑掉了,出来了。

西藏真正自治短期不乐观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您怎么看西藏独立和西藏高度自治的问题。

阿嘉活佛:西藏流亡政府这边也有不同意见。他们一九五九年流亡之后进行了民主改革,里面有藏青会、藏妇会这些团体,都不承认自治,是要独立的。达赖喇嘛比较明智的,他是说中间道路,既不要求独立,但也不能像现在这样,他是要求真正的自治,就是所谓"中间道路"了。我认为,比较客观的,比较可行的,恐怕还是这个中间道路。

不过,现在看来,中国恐怕不会接受。因为中国政府现在的这个领导层没有足够的权威,他只是整个极权制度政府的一个代表而已。每个人上台只想作一些容易的风光的事情,清史留名啊,棘手的事情谁也不碰。所以达赖喇嘛提出的这些,再高明再忍让,恐怕北京都不会接受。

记者:那您对西藏能够达成高度自治比较悲观。

阿嘉活佛:目前来看确实比较悲观。中国现在的政策确实在倒退,比文革之后的那几年确实在倒退。

如果中国出现比较有远见,有决心有能力,而且很有魄力的最高领导人,可能会好一些,现在这些领导人大概不会也不敢去突破。

不过,长期来看我还是乐观的。这主要是因为,不仅是西藏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而且整个中国内部民主人权自由的声音越来越高涨。包括反贪污,关心环境的,维权人士,包括法轮功,包括人权活动人士等等,他们在中国内部的声音越来越高,我可以看到未来中国本身的民主自由呼声会越来越强烈,中国最后必然走上一个比较民主的道路。在这样的前提下,西藏高度自治的问题,甚至包括台湾问题等,相对来说就应该是比较容易解决的。

记者:非常感谢,谢谢阿嘉活佛接受我们的采访。

阿嘉活佛:不客气,也谢谢你采访我,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来找我,我愿意接受你们的访问。◇

本文转自第67期《新纪元周刊》焦点新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