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国移民文化融合同化较滞后

发表:2008-06-04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的研究显示,中国大陆新移民经济上能够比较容易在美国站稳脚跟,而文化等方面的同化和融合要大大滞后,其他许多移民群体也表现了类似情况。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完全同美国所谓主流文化相融合的标准很难确定,融合是相对而言。

纽约智囊机构曼哈顿研究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将移民的同化融合过程分解成三个方面,并且依据最新人口普查等数据,为美国移民群体分三方面打分。这三个方面是:经济,其中含收入和住房拥有率;文化,主要是英语能力;以及公民身份,既是绿卡持有人,还是美国公民。得分按百分制,得分越高,融合程度越高,100分便被认为完全融入美国社会。

*经济上非常容易融入社会*

中国大陆移民的单项融合得分是:经济90分,文化40分,美国公民身份47分,综合得分21分。研究报告的作者,杜克大学公共政策助理教授杰克博.维格多解释了中国大陆移民的评分情况。

他说:"我们发现,到美国来的许多中国移民,教育水平非常高,因此经济上适应美国社会最为容易,因为这里有许多机会,他们可以利用这些机会进入就业队伍,期间遇到的困难不是太多。"

中国大陆移民在文化以及获得美国公民身份方面的得分则较低,维格多教授说:"不过,文化以及公民身份方面的融合过程需要的时间更长些。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第二代移民接受美国文化的程度要快得多。"

相比之下,来自中国香港的移民的融合综合得分为50分,台湾的综合得分为40分,均大大高于中国大陆的来美移民。

*美社会接纳新移民能力强*

就美国各移民群体的总况而言,这份报告认为,1990年代以来,美国新移民总人数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同主流社会融合的速度,大大高于上世纪初的1900年代移民潮。杜克大学公共政策教授维格多说,移民融入美国步伐加快的新特点是"空前的",这说明,美国社会"接纳和融入"新移民的能力"很强"。

这份报告被认为是有关移民问题辩论的产物,维格多教授说:"促成这项研究报告的真正动机在于,美国存在有关移民政策的许多不同意见。而许多分歧意见源于非法移民问题。除了墨西哥移民主要受到牵连外,其他移民群体也是问题的一部分。而移民在文化、经济以及公民身份上的适应问题以前没有在辩论中得到提及。"

那么,哪个移民群体得了满分?纽约智囊机构曼哈顿研究的研究报告显示,没有一个移民群体得满分,来自德国的移民获得87分,位居榜首,其中经济100分,文化100分,美国公民身份69分,而德国移民并不在美国10大移民群体之列。

布来恩.加菲斯是设在华盛顿的移民问题研究中心的宣传干事,他对为某些因素的定量打分持怀疑态度。

加菲斯说:"有些融合的内容是不能用数字表达的。是否应该成为美国公民?报告的作者甚至没有予以考虑,因此,我不认为这项报告对目前的移民问题辩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融合只是相对而言*

那么,美国社会到底有没有理想的融合得分标准呢?维格多教授说,没有,融合只是相对而言。他说:"我认为,所有移民都能得满分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一个族群在所有三个方面,即文化上,经济上以及寻求美国公民身份上都得满分的情形实属罕见。"

维格多教授举例说, 除了有同美国文化融合的压力外,许多民族群体内部还有保持本民族文化的压力。例如,一些民族要求实行民族内部通婚,从而影响了某些民族融合指数。这位移民问题教授认为,在美国社会有关移民问题的辩论中泛泛强调移民融合并不现实,保持民族特色是美国社会多元化的体现,而不断完善的美国民主政治制度是维系各族群彼此相处,适度融合的保障机制。

报导说,尽管围绕这份报告的研究方法存在不同争论,但是这种将融合定量定性的分析手段被认为是移民问题研究领域中的第一次,具有学术创新意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