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铮:发展不是硬道理

作者:曾铮 发表:2008-06-04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支持率跌到17%后下台的澳洲塔省省长雷龙(Paul Lennon)(图:Sean Garnsworthy/Getty Images)

5月26号,澳大利亚政坛爆出一个轰动性消息:塔斯曼尼亚省省长雷龙(Paul Lennon)突然宣布辞职;同时他的继任巴特雷特(David Bartlett)于同一天走马上任,接替省长职位。

这件事来的非常突然,事先几乎没有任何征兆。雷龙今年才52岁,正当盛年,他的任期还有两年才满,在这之前,他还曾信誓旦旦,要带领工党参加2010年的选举。

这个爆炸性的消息传出后,媒体当然忙的不亦乐乎,不但要报道这件事,更要挖出他突然辞职的原因。

从大量的报道来看,导致雷龙下台的最直接的原因是他的支持率的直线下降。在最近一次民意调查中,他的支持率惨到只有17%,而他的对手、反对党领袖的支持率却有39%,比他高出一倍多。

据说,民意调查结果公布后,雷龙在工党内部受到很大压力,工党高层有人逼他辞职。这样做当然是为了党的利益,以确保两年后工党不失去执政地位。

照理说,两年前,雷龙能战胜对手当上省长,当然也是选民一票一票选出来,为什么两年后他的支持率会跌的这么惨呢?

现在看来,他最大的失误就在于支持在塔省建一个巨大的纸浆厂。

此纸浆厂项目是澳洲一家很大的上市公司Gunns公司于2004年提出的,到现在也还处于纸上谈兵阶段,还没有开建。Gunns公司也是澳洲最大的伐木和木材制品企业。它提出的纸浆厂是个很大的项目,投资达20亿澳元(合134亿人民币,587亿新台币)。

在Gunns公司的网页上,可以看到这个项目的介绍:纸浆厂建成后,塔省每个家庭平均每年可增加财富870澳元;各级政府的税收收入在2008年到2030年这段时间,能增加8 .94亿澳元(合59.5亿人民币,261.4亿新台币)之多;项目开工后,能极大的带动塔省建筑业的发展,能让当地房地产的价格上涨15%,还能增加3400多个就业机会,等等。

对于人们最关心的污染问题,Gunns公司说,它的设计非常完善,污水会排到26公里之外一个地方去,并通过一个埋在地下26米深的多出口排污系统,排到一个海峡之下3公里之深,不会对当地造成污染。

但是,不管Gunns公司说的怎么天花乱坠,塔斯曼尼亚的民众就是不买帐。他们觉得,建这么大的纸浆厂,第一,你得砍掉很多树,第二,你说如何如何没污染,他们根本就不信。

所以,这个项目计划一出来,民众的反对声、抗议声就没断过。塔省可说是特别主张保护环境的绿党的大本营,一直高调反对此项目的绿党在这个省的影响力比较大。

因此,备受争议的纸浆厂项目虽然硬着头皮顶着反对声,好容易得到省政府和联邦政府的批文,最近却也爆出两个大冷门,一个是有媒体报道说,原来答应贷款给它的银行,澳洲国民银行突然宣布不准备贷款给它了,第二当然就是支持此项目的省长雷龙的突然下台。新省长在上任头一天,也就是雷龙下台的当天,就已暗示,除了前任省长已经做过的之外,他不会再给予纸浆厂项目更多的支持。

除纸浆厂项目外,雷龙的两个副省长闹出的丑闻也有影响。其中一个副省长格林(Bryan Green)因腐败行为受到司法调查不得不下台,另一个副省长孔斯(Steve Kons)向议会撒谎,被人抓住真凭实据,也不得不下台。两年之中折损两名大将,对雷龙的打击也很大。

"发展就是硬道理"这句话在中国,似乎已被当作真理。从雷龙下台这件事看,澳洲人可不这么想。他们宁可不要纸浆厂带来的巨大经济收益,也要保护当地的森林资源,保护自己的生存和生活环境。

到目前为止,在建不建纸浆厂这件事上,公众、政府和大财团Gunns这三方仍在角力,很难看出到底谁会取得最终胜利。

可以看的出来的是,在澳洲,当一个省长的民意支持只有17%时,他就面临着下台的危险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