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公投彻底否决限制移民政策

发表:2008-06-04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人在6月1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中摒弃了中间民主联盟紧缩外国人入籍条件的提案。这项法案的各个程序交由公民表决,不可以再提出上诉。

否决限制移民政策

法新社消息,根据6月1日中午公布的公投初步结果,约63%的选民投票反对收紧申请加入瑞士国籍条件的法案。

中间民主联盟提出法案的目的是增加外国移民加入瑞士国籍的难度,法案授权地方社区以居民投票的方式决定是否给予移民瑞士公民身份,而决定一旦做出,该移民无权上诉。

换言之,投票的目的让瑞士国民选择是否恢复五年前被取消的地方社区拥有的就外国人加入瑞士国籍的秘密投票权。对此持反对意见的人士认为,其真正目的在于把那些瑞士不希望接纳的群体排斥在外。

瑞士联邦委员会(政府)以及议会多数派对此表示反对,指责走向歧视和专断。

在之前过去的三十年中,瑞士曾举行过六次关于限制外来移民数目的全民公决,皆被否决,可见,无论是瑞士官方还是民间,对待移民的态度都是较为开放和友好的。

加入瑞士籍难于他国

在瑞士获得公民权一向难于其它欧洲国家。得到瑞士国籍要要通过国家、州和居住地区的三层严格审查。瑞士的外国人口占全国人口的20%。但是2000年瑞士联邦统计局的统计结果显示,只有2.1%的外国人可以获得瑞士公民权--这是在所有欧洲国家中最低的比率。

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要想在瑞士入籍,必须通过三层关卡-国家、州和所在居住地。而在大多数其它国家,入籍问题只须通过国家的审核。

在国家级别的审核中,外国人必须具备一系列的条件才能得到瑞士国籍。最重要的条件是,外国人必须在瑞士住满12年。对某些具有特殊条件的外国人用不着12年的时间,12岁至20岁之间在瑞士度过的年月,每一年可计算为两年。

其它条件包括适应瑞士的"生活方式"-遵守瑞士的法律、不做威胁瑞士的安全的事,等等。

还有不同标准

不过,州和所在居住地又可以自行确定入籍标准,而且这些标准往往差距很大,比如在瑞士的居住年数、经济条件和入籍费用等方面,都会因地区不同而不同。

最大的差距,体现在瑞士的停留期上,在弗里堡州,申请人必须在州内生活过三年。而在下瓦尔登州则必须住满12年,并在一个地区住满三年。但是在瑞士并不是,只要达到所规定年限,就一定能得到国籍。而在德国,住满八年之后,任何人都有权得到国籍。

对某些人的入籍条件比较宽松。比如,瑞士人的配偶和瑞士人和外国配偶的小孩。瑞士人的外国配偶可在瑞士住满五年、结婚三年之后申请瑞士国籍。如果瑞士人及其配偶生活在其它国家,外国配偶可在结婚六年之后申请瑞士护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