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广州:臭水河里的龙舟会(图)

作者:网友“hxwlsb” 发表:2008-06-05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的习俗,五月初一是龙舟下水的日子。


广州周边乡镇的龙舟下水了,在五月初一这一天,周边乡镇下水的龙舟不约而同的要到珠村造访。早早的,珠村的乡亲们打出了欢迎横幅。


伴随着鼓声、锣声、鞭炮声还有看热闹的人群喧哗声,四乡的龙舟沿着珠村河涌迤逦而来。


这些龙舟来自棠下、前进、石牌、黄埔、天河、番禺......等等周边的乡村。


有的龙头、龙身上扎满鲜花。


有的龙舟指挥者穿着龙王的朝服。


或者穿着华丽的行头。


有的龙舟上撑着华盖,华盖上绣着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吉祥词句。


连日来的大雨,珠村河涌的水上涨了很多,公路桥下的空间已经很小了。龙舟通过时,水手们要俯着身子才能钻过去。


牛皮鼓太高,只好放到水里,跟随着龙舟通过公路桥下。过了桥之后再把鼓从水中捞上来。


这样虽然有些不便,但是连日的大雨,已经使得珠村河涌的水质改善了很多,像这样的水面,已经是很好了。河涌里的水还是有些发臭。


有个别不雅的观众还把矿泉水瓶扔到水里。在河涌上负责打捞垃圾的大妈看见了赶紧过去打捞。


放鞭炮是龙舟会的必备节目。


龙舟上的放鞭炮是把鞭炮放进一个网鱼的兜里。


点燃后将网兜伸出......


一阵巨响之后...... 水面上留下一片屑红


上岸之后拜神是必不可少的程序。神台用圆形的桌面,中间贴上“神”字。之所以用圆形的器物作为神器,听当地的人说,圆形暗合“龙珠”,龙下水之后,就要到珠村"衘珠"。而后外出遨游。当地的龙舟会习俗,五月初一,龙含珠(到珠村);初二下江南(过珠江、到番禺)初三、初四游四方(到各个乡村互访);初五赛龙舟。这个习俗在珠村当地已经有三百多年历史了。


到了珠村的龙舟都要在神台旁留下各自的名帖。


好客的珠村居民制作各式点心招待来访的客人,这些点心主要是酥饼,比如莲蓉酥、五仁酥、桃酥......


截至发图,龙舟会还在热闹进行中......































来源:网易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