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遗憾 公务员招录真的有"黑幕"!

发表:2008-06-05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的解释很难让公众信服。公务员招考不能由用人机构自行组织,而应当由专门机构独立完成,接受充分监督。对那些"照顾关系"的所作所为,要严加处理,不能轻松地以"公开道歉"了结。

这是一条官场失信的新闻,是又一个网民揭露的"黑幕":广东省监狱系统招考警察时,在笔试、面试的成绩排名单后面增加了一项"备注",里面是关系网络图。

名单上的146名考生中,有61名有这样的"备注"。"备注"里出现的不是人们惯常填写表格时需要特别加注的优点、特长,比如曾获得擒拿格斗优胜奖、见义勇为的立功表现,而是与考生关联的官员姓名和职位。其中出现的人名,大多是广东监狱管理局的官员,还有少量是省直机关如人事厅、办公厅的领导干部,以及外省的监狱系统的领导。如"张新达委员转发改委"、"张新达委员转省财政厅、办公厅等有关部门"、"中警院人事处咸逢清处长亲戚"、"省编办综合处林科长" 等。(据3日《新京报》报道)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发布声明向社会道歉,称其为"误发"的"工作台账",登记与考生关联的官员姓名和职位是为了"方便回复查询而记录的信息",但是,正如网民所质疑的,这些"备注"考生全被录取入围体检,怎会如此巧合?为何独独方便回复那些有领导身份的查询者?显然,这样的解释很难让公众信服。

中国的各级官员来自于公务员队伍,如果公务员"入伍"时缺乏公开、公平,关系网成为是否被录用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这些人能否成公正、廉洁的"人民公仆"就被打了一个问号。而当其中一些公务员被提拔成官员后,他们的升官路径和为政风范就会延续前例。如此近亲繁殖,又怎能取信于民,保证公务员和官员的素质?

官场的清洁,首先要从公务员"入伍"的公正、透明做起。在许多体制健全的国家,公务员体系和官僚体系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系统,招收的方式也不同。公务员基本上是终身制,是通过考试和面试录用的,由独立的机构负责,官员的任何干预,比如一个电话,都可能被公布出来而导致官员下台。而官员则是公选的,只要落选就马上成老百姓。

这给我们有益的启发,在我国目前公务员和官僚体系混合的情况下,也可以在公务员选拔录用上做到公正公开。首先,公务员招考不能由用人机构自行组织,而应当由专门机构独立完成,接受政府、媒体和公众的充分监督。其次,充分认识到公务员的素质保障,是保障官僚系统素质的基础,官员的公正廉洁要从公务员"入伍"抓起。再次,随着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逐步扩大差额选举的范围,在制度上隔断官员对公务员录用的干预途径,让有德、有才、有能力的公民加入到公务员队伍,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对那些在公务员招考或官员提拔中"照顾关系"的所作所为,要严加处理,不能轻松地以"公开道歉"了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