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2)-面试(图)

作者:张宇怀 发表:2008-06-05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士张宇怀

早上6点,东方破晓,我坐进公司派的出租车去参加面试。原本1个半小时的车程,因为司机不走高速而走山路,被延长至2个小时。当我抵达时,有两个人已在门口迎接我,并很友好地和我打招呼。

一位是总经理Maeve,另一位是环球资源部部长Susan。以往的经验告诉我,这里的面试官都很友善,都会让你放松,因为他们相信 (我也相信),只有在你放松的情况下,你才会发挥到极致,他们也才会找到最好的人才。

但是(注意,强烈转折),他们的友好绝对不代表他们的问题好答(糖衣炮弹)。在又一番传统英国式的寒暄后,面试正式开始。

考场如战场

我开场便告诉她们:我准备的时间十分仓促,但同时也谢谢你们,因为我相信,Only through challenging yourself you can realise your potential. (想超越自我地发挥潜力,你唯有挑战自我),所以谢谢你们给我发掘潜力的机会。(后来Maeve告诉我这也是她的信念)。

我的presentation(陈述)分为3个部分。

第一:分析公司的各种理论 (全球供应链,Michael Porter的五力模型和价值链理论)。
第二:过去的个人经验 (当北爱尔兰学生会常务主席时组织活动的经历)。
第三,总结陈词(总结如何在谈判中扬长避短,实现利润最大化)。

我觉得presentation最难的是时间的掌握,这只能通过练习来把握。完成了陈述后,Maeve 余兴未了,还问了我组织活动时的细节,比如如何计划预算,人力分配,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对等等。

接着,轮到苏珊(她后来成为我的经理)要我各举一个例子来证明我的领导能力,团队合作,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

我觉得相对学习成绩而言,很多公司更注重应聘者的社会实践和社会阅历。以我为例,这次面试,她们完全没有问我学业的问题,都是问实习,当志愿者,学生会等等的经历。

而Maeve一边翻看我的履历,一边开玩笑:Neo,怎么有时间做这么多事?我也开玩笑说,我的朋友都说别人每天有24小时,而我每天却有42小时。可能这就是原因吧。

箭在弦上

Maeve莞尔,问: "如果聘请你,你最快什么时候上班" ?我说:下个月。她摇摇头,定睛看着我:不,今天是星期五,我要你下周一就上班。我当时的反应蛮幼稚的:您开玩笑吗?她笑着说:我十分认真,我们在中国的供应链有一些问题,我想你的知识和经验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一般情况下,面试后,公司通常会让你回家,然后寄送正式函件。如果你被雇用,信中将附上一份合同。这使该公司与应聘者都有时间考虑。

我很欣赏坦诚Maeve的坦诚相待,把公司的问题都向我这局外人说了。于是我老实告诉他们,昨天我不能来面试,是因为我被通知去参加另一家公司的面试,我正在等他们的通知。

Susan低头考虑了一会,问:"你多久没回家?"
"一年。"
"想不想家。"
"发梦都想。"

Susan笑了笑,又问:"你会不会将来读研?"
"会,绝对会。"

Susan说:"那么,如果我们送你回中国两周修补我们中国南方的供应链,你也可以在周末时见见你的家人。我会叫人每天接送你上下班。并且,我们会赞助你将来读研。你是否会加入我们公司?"

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后来有朋友问我,为什么这么快答应,而不去试一下其他的公司。我想,在当时那种氛围下,谁会有一种士为知己者死的感觉。

Susan说,下周一,你将接受为期一周的密集培训,一周后,你将被派往中国。我点点头,知道机遇与挑战正在并肩同时向我走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