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阿末罗皈依佛法

发表:2008-06-07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释迦牟尼佛时代,古印度吠舍厘有一位名叫阿末罗(也有人译作"庵婆婆梨")的美丽女子。她不仅漂亮而且富有,然而她的私生活却很不检点,因此而被许多人所轻蔑。

当释迦牟尼佛到吠舍厘来说法时,她就主动把自己在城外的芒果园交给佛陀使用。然而因为她沉迷于在情欲中恣意放荡享乐的生活方式,所以她本人并不关心生命的解脱,对修炼之事也不上心,因此没有想过要去听闻佛法。一天早上,她的仆人来告诉她:在她的芒果园居住的释迦牟尼佛本是一位王子,后来舍弃了王位继承权,而找到了另一个更伟大的王国。这儿的王公贵族、黎民百姓都结队前往芒果园去听释迦牟尼佛讲法。

阿末罗一听就觉的很新鲜,非常好奇,于是决定亲自去见一见这位舍弃王位的王子。当她来到芒果园的大门口,刚要進门时,站在门口的一位青年僧人因为她的衣服不够庄重而挡住了她,不让她進去。正在这时,从芒果园中又走出一个僧人来,对青年僧人说:不要阻拦,佛陀要看一看她。

阿末罗来到了释迦牟尼佛面前,释迦牟尼佛正盘坐于树下。阿末罗看到佛陀,突然之间只觉的自己的美貌还有自己过去追求的所有事物全部消失了,她的脑子里只剩下眼前的释迦牟尼佛,她挪动脚步,慢慢接近释迦牟尼佛,跪在佛的脚下,把脸贴在地上。过了一会儿,佛陀让她起身坐下,并为她说法,阿末罗全神贯注的听着佛法,就像干裂的地渴望着甘霖一样。

当阿未罗听佛陀讲完法后,她便恭请释迦牟尼佛明天光临其家应供用膳,释迦牟尼佛也点头答应了她。阿未罗走后,一些吠舍厘城中离车族大姓也结队来拜见佛陀。他们也同样请求释迦牟尼佛明日到他们家中应供。然而在觉者慈悲的思想境界中,绝不会因为人间的高低贵贱而起分别之心,释迦牟尼佛并不因为他们是离车族大姓就亲近他们,也不因为阿未罗名声不好就弃之不理。释迦牟尼佛拒绝了他们的请求,并告诉他们,在他们之前他已经答应阿未罗的请求,明日到她家应供。第二天一早,释迦牟尼佛言而有信的带着弟子们来到阿未罗的住所接受供养。

阿未罗从此彻底告别放荡不羁的过去,过上了贞洁的生活,而且变的乐善好施。她也在佛法修炼中悟到世间的财富、感情等等都是迁流无常的,最后放弃了执著,修成了罗汉。

有人也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阿未罗这样一个有恶名的女子会受到释迦牟尼佛的珍惜与重视,她又有何缘分能听闻释迦牟尼佛说法?

释迦牟尼佛则告诉众生这样一个故事:在阿末罗漫长的生命长河中,她曾有一世在某一空间中转生为一只鸟。那只鸟和许多其它的生命一起生活在一座大森林里。但是有一天森林里忽然刮起大风,随风而来的是一场铺天盖地的大火。那只鸟,也就是在那一世的阿末罗,不顾自己的生命,跳入水中,浸湿了身体,然后飞到火中,扑打着翅膀,想用水滴扑灭火焰。神看到后,对那只鸟说:愚蠢的小鸟!你这样做能起什么作用?你这是飞蛾扑火!这样的工作只有伟大的生灵才能办到,而不是你这区区小鸟!小鸟回答道:您不用吹灰之力就可以灭掉这场大火,但您却不做这拔一毫而利天下的事。我呢,只要火还在燃烧,就没有时间费口舌。说着,小鸟又飞向火海,扑腾着翅膀,将水珠撒下。这时,神便吹了一口气将火熄灭。

虽然在这一世阿未罗因放荡而有恶名,但因为阿末罗在其前生所做的功绩,所以她能有幸亲耳聆听释迦牟尼佛讲法。(资料来源:《观佛三昧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