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在民间生活中的运用

作者:竹青 发表:2008-06-09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我记事开始,几乎在我们当地的红白喜事,我少不了都要跟在老父亲的身边,一同去参加民间的乐队,学到不少东西,由於,我很懂事老人们都喜欢给我讲故事,讲的都是古时候的事,书上学不到的(那个时代古代的东西中共都说是迷信),我就这样对中国古典文学和知识愈来愈喜欢,十来岁就看了不少当时的古典禁书(中共认爲不好,实际上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保留记载),在古书中有好多地方都讲到关於鼓和嚓在民间的重要地位。

在西南三省丶湖南丶湖北包括西藏等各民族,都有红白喜事敲锣打鼓的风俗,人往生打的意义不同,喜筵有喜筵的打法,开张敬神更离不开敲锣打鼓,所有这些都是一个意义,那就是:驱邪避凶,从有文字记载开始,这一民俗就一直延续至今,帝王将相为国家丶百姓祈福平安时,会上香击鼓,以昭示上苍,古时战场上用鼓来激发士兵的士气,"一鼓作气"的成语流传至今。敲锣打鼓在中国民间还有报警和警示的用途,在四川丶贵州丶云南丶湖南丶湖北丶新疆丶西藏丶蒙古丶等等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人死後要唱山歌,这其中就需要敲锣打鼓来伴奏。

鼓有大鼓小鼓中鼓,有长鼓短鼓丶太平鼓丶丰收鼓还有战鼓,宫廷有宫廷的鼓,如皮鼓等,民间有民间的鼓,如腰鼓最爲常见,吉祥平安鼓,各民族有个民的族鼓,总之,鼓的种类繁多,在民间的运用随处可见,因此丶自古以来,就有黄帝大战蚩尤的动人传説。

说这里我想到,为何在法拉盛退党集会中,能聼到大鼓声就不难理解啦。


来源:读者投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