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问题 伴随胡“暖春之旅”

作者:作者:浦慧恩 发表:2008-06-14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作为国宾结束了五月的五天访日行程,五月十日返回北京。与以往不同的是,胡锦涛全程不再提历史问题,以再三强调中日友好,及寻求环保、经贸领域的合作为中心,展现出温和姿态。胡锦涛到访多地虽然经过严密部署,但不是遇到高喊西藏自由及不要毒饺子的抗议团体就是被提到西藏以及人权问题。

据析,胡锦涛此行欲通过改善日本国内的对华情绪,在可持续经济发展和环境对策领域获得日本全面的对华合作,同时在饱受国际诟病的西藏问题和国防力量不断增强两方面获得日方的理解。

然而一些令日本人对华产生不信任的一些重要课题,如已经发生近半年的中国进口的毒饺子事件以及东海油田开发问题等并无获得实质进展。特别是在中国毒饺事件发生后,中国欲推卸“下毒”责任,令日本国民更加排斥中国,随着中共镇压西藏问题,以及发生奥运火炬在各国尤其是韩国中国留学生以暴力殴伤韩人的事件后,日本反中情绪达到江泽民访日以来的新高。有报导指出,并非胡锦涛口头上的中日友好,今次的访日比预想中方自称的暖春之旅要严峻得多。

而其中唯一一个被称为得到实际答覆的,租借熊猫的事宜,由于昂贵的饲养费问题,遭到日本民众的反对声不断。

难以回避的人权问题

在五月七日当天的记者会上被问到西藏问题时,胡锦涛谨慎的将问题转介给了中方将与达赖喇嘛代表会晤。

紧接着八日早上与多位前任首相会晤时,被前首相安倍晋三突如其来的发言,令场面也为之一变。安倍指出,国家有异因此利益难免冲突,迈向战略互惠关系,建构不中断互访的关系很重要。言下暗批中国由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中断两国高层交流。

安倍并直接指出中国必须经由主办奥运会而使得西藏人权情况出现好转的结果。他的这项发言使得现场气氛紧张。安倍趁机要求胡锦涛释放被中共以煽动国家分裂罪名遭到逮捕的一名曾留学日本的维族留学生。而胡锦涛则表示回去调查,但就避开西藏人权问题。

现场曾一度静止下来,最后由前任首相森喜朗打圆场化解中方未能料到的尴尬场面。

当日下午前往早稻田大学演讲时,再碰到支持西藏的抗议人士。据报导胡锦涛演讲的大隈讲堂前集结约两千多人,挥舞西藏旗与挥舞五星旗的群众各约一千人,双方激烈对呛发生零星冲突,这是长野奥火传递期间的火星场面首次出现在早稻田大学院内。有数人被带离现场。支持西藏人权的学生高喊“中国立刻停止压迫西藏人权”,胡的支持者则大喊“中国万岁”。

九日胡锦涛在横滨市参观也再次被提及人权问题。横滨市长自豪的表示,“横滨市拥有日本最大的中华街约三万华人居住,他们是尊重人权的重要市民。”暗批中共在西藏问题上的打压人权。

十日胡锦涛转飞日本关西参观了法隆寺和唐招提寺。访问期间再遇到几十名支持西藏的留学生及日本市民挥动着西藏旗帜。而该市的十轮院当日为在西藏被镇压的死难者举行追悼法会。他要求法隆寺和唐招提寺“作为佛教徒向胡锦涛表达遗憾之意”。

据透露,当胡锦涛将参观两寺的新闻曝光后,两家寺院收到了以西藏问题为由要求拒绝胡锦涛参观的抗议电话,令到相关人士感到不知所措。由于唐招提寺由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创建。为迎接胡锦涛的到访,奈良市政府原安排与中国扬州市政府将共同举办关于鉴真的研讨会,然而目前则担忧“由于处于敏感时期,不想对外公开研讨会,也不知道是否应公开将作报告的专家名字”。

中方软姿态对日

胡锦涛访日始终以“软姿态”亮相,不谈历史注重实际。日媒体指出,这也显示出中方避开容易引起日方不满的历史问题,但也有专家认为,中共提出的爱国反日已经到了玩火自焚的警戒线,这次的火炬传递中的一些愤青表现,正是让中共想利用而又忧心被利用的头疼场面,索性把现实利益放在优先位置的对日新战略。

有意思的是这样的软姿态令日本人觉得很不自然,包括媒体,也会时时提醒,胡在哪些讲话中有无提到战争历史,如胡锦涛称赞他所参观的法隆寺和唐招提寺是“中日文化交流的象征”。胡锦涛只字未提日本侵华战争,还表示中日两国的合作大有前途。与十年前访问日本时在历史问题上多次展开批评的中共领导人江泽民形成鲜明对比。

而被视为“亲华派”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支持率持续低迷,以及日本政局的混乱,中方也有人认为,不能否定中日关系再度陷入紧张的可能性。

租借熊猫 令东京都头疼


被指胡访日最为获得实质效果的就是中共惯用的熊猫外交,然而这次也是令日本政府两头难。

上野动物园最近也接到许多抗议电话表示,“(中国的)租借费用太昂贵”、“没必要从(镇压西藏的)中国租借熊猫”。也有媒体指出,租借熊猫的费用及相关支出与实际观光收入根本不成正比。

以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的一对熊猫为例,不含高额饲育费用,每年必须支付中国一百万美元的租借费用,此外也必须全额负担中国工作人员赴日考察费用,园方表示:“即便游客因熊猫而增加,经营上仍处于亏损状态。”

福田首相 也来杯葛奥运?

距离奥运开始不到百日,福田首相对是否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一直扑朔迷离。在胡锦涛到访的第二日的中日共同记者会上,奥运出席的问题再次被记者提问,福田同样表示,距离奥运还有时间,会就问题进行探讨。站在旁边的胡锦涛谨慎集中的听着耳机的同步传译,面部表情也随之有所变化,这也许是中方未曾预料到的。其实早在五月二日福田在一个公开场合中,被问到是否出席奥运时,已经表示仍未作决定,可行的话会出席。这的确是被人们指出亲华派的福田首相的一个意外答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