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晚景话对联 (上)

发表:2008-06-15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人都想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品味以下几则对联,就能深切感受到许多有益于老年人健康长寿和生活美满的道理。

郑板桥,清朝名人,「扬州八怪」之一。他的诗、书、画均有很高造诣,称为三绝。郑板桥有《六十自寿联》留传于世:

「常如作客,何问康宁,但使囊有余钱,瓮有余酿,釜有余粮,取数页赏心旧纸,放浪吟哦,兴要阔,皮要顽,五官灵动胜千官,过到六旬犹少;定欲成仙,空生烦恼,只令耳无俗声,眼无俗物,胸无俗事,将几枝随意心花,纵横穿插,睡得迟,起得早,一日清闲似两日,算来百岁亦多。」

读书、教书、卖画、交友,从而浪迹天涯;秀才、举人、贡士、进士,乃至出仕为官,郑板桥人到六十,经历不凡,功成名就。然而面对官场沉浮,人生无常,郑板桥萌生了摆脱世间烦扰,安度余生的愿望。上面这副对联正是他当时心境的真实流露。

《六十自寿联》开头两句「常如作客,何问康宁」,暗含归隐之意。后面句子中言辞洒脱,是郑板桥看透世事后的感悟:人老了,不要再自寻烦恼(「定欲成仙,空生烦恼」),身体好比什么都强(「五官灵动胜千官」),并以末了两句「一日清闲似两日,算来百岁亦多」,乐观地看待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整幅对联表达了作者随兴所至的生活情趣、知足长乐的豁达胸怀,以及修身养性的养老哲学。

梁章巨,另一位清代名人,著述颇丰的文豪。他同样做过官,且和郑板桥一样,政绩不俗。梁不仅写对联,而且还有研究对联的专著《楹联丛话》等书传世。

五十八岁那年,梁章巨作对联,描述了他因病归隐后,在福州的生活以及自我评价:「有客醉,无客睡,福简简,吁可愧;长歌粗,短歌疏,诗平平,聊自娱。」十年后,他对此联稍作修改,变成「有客醉,无客睡,老无所事,吁可愧;论学粗,论政疏,诗不成家,聊自娱。」

从两副对联中可以看出,梁章巨对自己的晚年生活相当知足,并且也和郑板桥一样,喜欢随兴所至的生活。但这副对联有它自己的特点。梁的一生颇有成就,他的朋友曾赞扬他「千秋大业擅名山」,然而在上述两联中,梁章巨对自己的评价却显得相当谦虚,反映了其性情恬淡的一面。

有一些老年人退休后,还念念不忘自己过去的「辉煌」,从而无法适应新的生活。自谦则是一种洒脱,让人晚年能够保持有益健康的平静心态。

如今做官的人,在退下来之后,是否也能像郑梁二人那样洒脱呢?

日前见一位中国大陆退休干部写的一副对联:「门前冷落心自静;手中有书不知闲。」

做官的人手中有权,自然就有人找上门来,找你谈工作,求你办事;也有溜须拍马之徒,心术不正之人为私利而来。不管何种情况,人在位置上,家里经常会门庭若市,一旦离职退休,门前就冷落了。

上面这副对联中的上联,描写的就是这样的境况。退下来之后,如何保持心态平衡,作者在下联中给出了回答,那就是通过读书来充实自己的退休生活。静下心来,找一点自己喜爱的事做,从而摆脱失落的感觉,是一种很好的安度晚年的方法。

曾当过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毛致用退休以后,携带与自己结婚数十年的老伴,回到自己老家的乡下,盖起三间房,种菜种果、养鸡养猪,过起农民的生活。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