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导致颈椎病的两种典型情况(图)

发表:2008-06-15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有车族的增多,与之相关的疾病也多了起来,其中颈椎病可居众病之首。由于人体颈椎神经、血管集中,一旦受损会给驾车人工作、生活带来极大影响。那么,在驾车过程中哪些情形最容易导致颈椎病?针对这些情况又该如何预防?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华西医科大学骨科专家。

危害颈椎情形之一:驾车时的不良坐姿

   通常驾车人目视前方、分析路况的过程中,身体不自然的会处于向前微倾的状态,从物理学和生理学的角度来讲,这个姿势对颈椎的负荷都是最大的,时间一长不 可避免的会导致颈椎病。另外,驾车人个人习惯不科学,或者汽车座椅不合适等情况(比如坐的过高或者过低、身体离脚踏距离不合适、手臂长期处于悬空状态 等),也会加大患颈椎病的机率。

危害颈椎情形之二:追尾撞击事故导致颈椎病

  在交通事故所引发的人身伤害中有七成属于颈椎受伤。而其中追尾撞击事故是造成颈椎伤害的最大元凶。在追尾事故中,人体在靠背或座凳的带动下突然向前或者向后时,头部通常无法跟上身体的运动节拍,这种身体和头部不协调的运动,最终都会施压到颈椎,从而导致颈椎损伤。

图: 交通事故中导致颈椎受损示意


 驾车中简单有效的颈椎病预防方法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业协会(IIHS)、中国有度网及华西医科大学专家,分别对驾车时的颈椎病预防进行了介绍。以下这些简单有效的预防方法,将会为您带来更多的健康和安全:

  1、防止追尾撞击事故中的颈椎伤害,关键在于发生撞击事故时让乘员的头部和上身一起和谐地运动。测试表明在座椅头枕有足够的高度,身体、头部都有效接 触座椅及头枕情况下,碰撞给车带来的加速度,将通过座椅靠背及头枕同时传递给身体和头部,从而有效降低碰撞时对颈椎的伤害。换句话说,乘车过程中我们要尽 量保持整个身体(包括头部)与座椅的充分接触。

  2、驾车过程中,前倾、直坐都不是最健康的驾车姿势,驾车者因尽量保持微微后倾,后颈部有座椅靠背扶托的姿势,如汽车座椅设计不合理,可使用U型颈舒枕等辅助物品;

  3、利用红灯的间隙活动颈椎、休息手臂、舒展身体、远眺或左右观望;

  4、长途驾驶中最多两个小时需要进行一定休息,或和同伴轮流驾驶;

  5、调整座椅高度(或增加坐垫),让自己感觉舒适、自然;

  6、无论驾车或乘车均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防止身体突然冲撞下的较大位移;

  专家还提醒各位司机朋友,如果一旦发生车祸或碰撞,感觉自己的颈椎或腰椎受到了冲击情况下,应坚持请专业医护人员搬动。人的脊柱中有很多的神经,在不当 的搬动中受伤的话,很有可能形成永久性的伤害,甚至瘫痪。在有硬板担架的情况下用平铲的方式才能搬动,还要用颈托等固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