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退不捐款副校长 又一例陷人于不义的道德绑架

发表:2008-06-16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岛很多网站上流传着"四川出了个范跑跑,青岛出了个赵光光"。这则顺口溜说的是,青岛中豪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赵坤明因拒绝捐款而被学校辞退。(6月12日《法制日报》)

不得不承认,在我们这个慈善文化相对孱弱的国度里,任何关于慈善的命题都能撩拨起世人敏感的神经,每一起风波总能引来无数道德口水。 哪怕是芥末小事,一旦扯到道德,论者便陡然义愤起来,脸上仿佛泛起莫名的亢奋。因此,我对"赵光光"这个羞辱性的绰号颇不以为然,就像范跑跑、郭跳跳一样让人如鲠在喉。就事论事,何必抢先占据道德高地,然后将之标签化、污名化。

捐款自愿,这是每一个文明国度都必须尊重的底线,慈善的大敌是索捐,道德勒索而来的善款,恰恰背离了慈善的精义。遗憾的是,在道德强权此起彼伏的现实语境里,索捐层出不穷,捐款摊派也时有耳闻,更可恶的是,有些地方的权力机关甚至下发红头文件强行组织捐款。正是基于这样不堪的现状,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强调,救灾募捐要坚持自愿原则,不得摊派。这不仅体现了权力的审慎,也是对慈善精义的呵护和还原。

有些人不愿意捐款不代表没有爱心,也许他们更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慈善。赵坤明就并非如发起捐款的马校长指斥的那样一毛不拔,如赵坤明所称,其早在青岛和淄博捐了1200元。诚如赵坤明所言,学校强迫捐款很大程度上是校长要拿全体员工的钱来宣传学校,所以他不愿参与其中,而愿意以个人名义捐款。原来如此,竟然如此!

一件寻常的风波非要涂抹上道德的油彩,然后挥舞着道德大棒,置其于千夫所指的境地,这是最大的伪道德,更是一种可怕的道德绑架。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