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论中国兑现申奥承诺等问题

发表:2008-06-20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迎火炬乌鲁木齐戒备严密

虽然北京获得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后中国当局保证会解除各种限制,但是在华盛顿刚刚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中国事务专家对于中国当局能否完全兑现承诺并不乐观。

*人权观察:未真正兑现开放自由承诺*

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的亚洲事务主任苏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出席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主办的论坛会议时表示,中国方面把奥运会搞得过于政治化,中国政府的行为是人权组织有负面评价的原因。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论坛会议

"这次奥运会是自从1984年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以来,首次由一个非民主国家主办奥运会。当你看到奥林匹克宪章提及奥运会的其中一个目的是为了提倡人类尊严的精神,以及与中国当局未能够真正兑现在争取主办权的时候所做出开放自由的承诺,你会了解为什么这届奥运会出现这样很大的争议。"

苏菲.理查森举例说,中国当局到目前为止还未能让外国驻华记者不受任何限制地自由采访。由于中国当局过往的人权记录欠佳,国际奥委会也特别曾经与中国政府谈判,要求给予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自由。中国当局在2001年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协议,也修改有关管理外国传媒的规例,并且表示在2007年开始实施。


奥运火炬5月在宁波点火传递

苏菲.理查森说,尽管当局已经颁布条例,但是人权观察依然记录到几十宗外国驻华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遇到官方阻拦干扰的事例。苏菲.理查森说,中国官员在过去七年经常声称,举办奥运会有助中国改善人权状况。但是苏菲.理查森认为,由于国际奥委会与中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全文并没有正式向外公布,所以外界很难了解究竟中国向国际奥委会做出了哪方面的承诺,以及开放的程度究竟有多大。

*先进设备用于监控异议人士?*

对于美国政府容许美国企业在保护奥运会安全举行的前提下向中国出售多种先进保安设备与技术。有人权组织在研讨会上表示担心这些设备与技术在奥运会举行过后将被中国当局用作监控国内异议人士。

曾经在克林顿总统执政时期担任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主任,现任美国密西根州大学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的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认为,美国联邦调查局与中国的安全当局过去经常就有关反恐问题交换情报以及合作行动,现在向中国出售保安设备只是延续这些合作而已。对于美国企业应否赞助北京奥运会,李侃如认为,这个不是道德或者政治问题,而是商业决定。

至于中国在举行奥运会后能否在国际外交上表现出更为自信,李侃如说:"我认为中国非常在意她在国际上的地位,也非常在意‘软实力'(Soft Power)学说;换言之就是以非军事或威吓手段来达到特定目的,并且只靠做出示范而获得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尊重。我认为中国会继续对其他国家的态度保持敏感,从中国过往多年的外交决策当中可见一斑。"

李侃如也认为,美国方面也需要注意怎样与中国交往,尤其是在两国进行军事交流方面。李侃如认为,中国方面希望获得地位上的平等认同,尤其是美国方面的专重,而并非在军事力量上凌驾美国。

*何汉理:中国自认受威胁才是对美大威胁*

主持这次论坛的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荣誉教授何汉理(Harry Harding)认为,奥运会的成败将会对中国有很大影响。

"我认为,这些问题将会影响到中国在举办奥运会后的经济发展,也会影响到北京对台政策。我认为奥运会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与外国来宾在奥运会当中的互动情况。如果奥运会一切进行顺利,将会给予中国更多自信心。对美国来说,我认为最大的威胁莫过于中国认为自己受到威胁,而并非中国自以为非常成功,可以在国际社会上为所欲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